19933

伶俜徒步水石间——念青东看海线Solo行记

你走看海b线这时间我在库拉岗日,东坡后走的,我库拉天气好一些,所以拍了很多,你写的很详细,明年会走一下,谢谢详实的攻略。
  • ~如风~ 你今年准备啥时候去走看海线啊? 2020-7-16 11:39
  • Roburite 林芝这一片是要比山南和日喀则湿润一些,雨水多一些。我也拍了很多照片,走得相对轻松,时间比较多,像之前郭喀拉拍的就少一点,因为走得有点累,耗费时间多点。看海B线这个线路比东坡传统7天线稍难一点,但因为全程 ... 2019-8-16 19:08
柔情浪子侠客行1 发表于 2019-8-16 10:23 你走看海b线这时间我在库拉岗日,东坡后走的,我库拉天气好一些,所以拍了很多,你写的很详细,明年会走一下,谢谢详实 ...

林芝这一片是要比山南和日喀则湿润一些,雨水多一些。我也拍了很多照片,走得相对轻松,时间比较多,像之前郭喀拉拍的就少一点,因为走得有点累,耗费时间多点。看海B线这个线路比东坡传统7天线稍难一点,但因为全程路迹相对清晰,垭口也相对好走,可以说是藏东南那几条线中最容易的了。
Day 2(6月24日):欢迎来到塔黄的世界

娘约措北岸牛棚营地(海拔4170米)-洞措拉岗措(湖面海拔约4360米)-无名措(湖面海拔约4675米)-洞措拉岗垭口(海拔4720米)-垭口下无顶牛棚营地(海拔4324米)-牛棚营地(海拔4302米),徒步里程11.8公里,爬升864米,下降732米,耗时9小时53分(除去中间吃晚饭顺便避雨的的1小时17分;其中到无顶牛棚是9.4公里,爬升704米,下降550米,耗时8小时48分,后面一段则是2.4公里,爬升160米,下降182米,耗时1小时5分)。当日天气:多云/阴天/小雨随机切换,主要是多云和阴天。

今天要翻垭口,而且是全程最高的垭口,所以计划早起。闹钟定在7点钟,计划8点半出发。

实际是7:10起床,7:35吃早餐,8:36出发。出门时是阴天,不过这时候天气咋样,并不代表全天就会咋样。最近一阵在林芝山区呆的这些天,即便是晴天,早上大多数时间也是云山雾罩,得到10点左右看太阳是否给力(北京时间10点对于当地时间才8点,在此之前太阳升的不够高,还不够猛烈)。

途经一个洼地形成的大水坑,远山如黛,在水面上投出迷人的倒影。

这里溪水略大,过小木桥。

草地上有不少小黄花及淡紫色的菊花,牛粪当然也是少不了的。当时就想到了正处于旋涡中的中华有为的菊厂,哈哈,菊厂加油。回来后查了资料,这种是藏紫菀,学名叫缘毛紫菀,属于菊科植物。

少部分路段积水较多。

9:08到达上方小木屋处,海拔4227米,距离昨晚住宿的小木屋1.15公里。透过木板缝往里瞅了几眼,这个小木屋的条件介于昨晚住宿地那两个小木屋之间,大体上还算不错。

回望娘约措和下方的两个小木屋。

小屋周边长了不少像大白菜一样的低矮植物,还开了一朵朵小黄花。话说一路上经常看到很多这类“白菜”叶和小黄花,其实它也是报春花,没想到吧。它是钟花报春的一种,这个名字很容易理解:它的花朵是朝着地面开的,形似吊钟。

经过小木屋后,很快就要往左拐,从下图左上方凹陷处的山沟往上爬。然而此处继续往前的路迹更明显,我往前稍微走过头了一点,发现轨迹偏离较大,于是转左后方切回轨迹处。

几分钟后就到了一处过河点。河水比较浅,河中垫有石块,形成一条过河的通道。只要平衡性不是太差,就可以不用沾水地轻松过河。

过河之后是在低矮的树林中的石头路上穿行,刚开始比较平缓,很快就要开始爬升。

沿途拍下花花草草。下面是几种灌木上开出的花,属于娇小可爱型。

紫色小杜鹃,不像它那些身材高大的亲戚们开出的花朵那样奔放,却有一种独特的贵气。

草灵芝,学名岩须,也属于杜鹃花科。

下面这个似乎是南庭芥的一种?我还不能确认。

站在山腰处回望来时的路,下图左侧可以看到小木屋及踏石而过的那条小河。

继续前行。进入树林路段后,一路上见得最多的花就是高山杜鹃。这一带的杜鹃花是白色或粉红色,前一天在芽依沟和娘约措沿岸见到的则是黄色的杜鹃花,后者相对来说更适应在海拔3500~4000米之间。

9:50时透过杜鹃树的缝隙里看到前方不远处有几株塔黄,于是快步向前,1分钟后到达一片开阔的平缓地带,海拔4305米。其实之前在郭喀拉翻垭口时见到过塔黄,但那次见到的那株塔黄还没有长成塔状,又因为是第一次亲眼见到,所以当时我甚至不能确定那个是塔黄或是其它高原特有的植物。

这次见到的塔黄是成塔状的,所以略有一点兴奋。于是围着它们转悠着好一顿观察和拍照。自拍照中嘴唇比较干枯,应该是之前郭喀拉有几天缺乏食物缺少维生素摄取造成,之后在念青东每天吃不少脱水蔬菜,到出山时就快好全了。

塔黄是本线路中的明星植物,这里就从网上抄来一段文字介绍:塔黄生于海拔4000-4800米高山石滩及湿草地。塔黄和竹子一样,是单次结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即经过5-7年的营养生长后才开花结果,之后便死去,一生只开一次花。开花以前的塔黄并不起眼,乍一看去,很像一棵大白菜。但是到了开花这一年,它会长出高达1.5-2米的花序,由下向上逐渐变细;花序外面一层一层包裹着大型半透明的奶黄色苞片,其实这是变态的叶。这时候,它成了喜马拉雅高山地区“身材”最高的草本植物,远远望去,好似一座金碧辉煌的宝塔,格外醒目,“塔黄”一名便由此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