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永嘉竟有个这么美的古村,奇岩遍布,神话故事连篇!

文&图  闲云野鹤蒋长华

永嘉县巽宅镇云岩村,因村前有一座神秘的灰白色人脸岩,其嘴巴幽深似海,形成了一个恐怖的山洞,洞口设太极型锁钮,据说孙大圣当年路过此处,将一位妖魔镇锁于其中,故而,古称为白岩村。

之所以改名为云岩,是因为该村常年云雾缭绕,周边奇峰耸立,怪石嶙峋,且又神话故事连篇,故而改名为这一富有诗意的地名。

到云岩,一般情况下,可供选择的有三种走法:一是从山脚的麻庄步行过一条陡峭的山路,大约需要四十分钟;二是驱车沿着蜿蜒盘旋的乡村公路,也需要四十分钟,三是车停三里宅村,再走古道,约半个小时。这次我们选择的是自虐性的穿越走法。

我曾两次登临云岩村。2019年7月2日,应友好户外兄弟姐妹们的怂恿,再次领略这个具有五百余年历史的村庄的旖旎风光。

古老的道路链接着古老的村落,永嘉楠溪江境内,古村璀璨,古道纵横,演绎着一幅幅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和睦景象!

从麻庄沿着公路步行半个小时,我们折向大山,深入垟头坑古道,开始环线穿越云岩至麻庄。

垟头坑古道,基本上已是废弃,沿岸梯田荒芜,唯有潺潺流水不分昼夜,肆意横流,但岭崖上飘逸的瀑布,却甚是俊美。

山谷幽静,山水怡人。整条荆棘丛生的古道也就我们十一个人,三个小时的攀越终于走出古道,途经巽宅油湾古村,村民见到我时,一脸的惊讶。

沿着乡村公路漫漫行走四公里许,终于到达天堑变通途的云岩隧道。入口处,向右拐进山道,下行五六分钟,旋见一颗百余米的石柱直指苍穹。

该石柱下细上粗,顶部收拢,像一柄利剑,捅破大山,直取天际。光秃秃的剑尖上两颗劲松,随风摇曳,似乎在向我们炫耀着生命的旋律是如此的壮丽。当地人将其取名为尖刀岩。

过隧道,即为云岩古村。隧道出口左侧,据说早年隐藏着雌雄双龙,常年吐水养育着云岩子民,后因开山劈地,破坏了龙脉,触怒龙之逆鳞,可叹,那几位开山的青年也不明就里的死于非命,悲呼!

站在村东山脊,半山腰,一悬崖突出,极似高昂的龙头,精神抖擞,凝视峡谷对岸;前山峡谷溪流中崛起一条石脉,蜿蜒鼓起直达山顶。据同行村民介绍:如果站在对面山脊,可以看到这里的龙头下有一条一模一样的石龙崛起于空旷的山野;对岸石脉顶部,原先也有同样的“龙头”崛起,每逢夜幕降临,便会龙啸九天,两条山龙慢慢靠拢,黎明时分随之依依分开……。自从对岸石龙的头部被人为炸毁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两龙相拥的奇观,同时,对岸的古村也开始败落。

当地人将其取名为蚕龙。据考证:龙的原形是“蚕虫”,最早的《伏羲龙马负河图》,此图来自蚕虫身上的黑点班纹,蚕身体两侧各有九个黑点(即九对气门),尤有九节,蚕在吐丝结茧时,在一屡屡银丝中穿梭,就像在彩云间畅游┄┄。

东山下来,又听到了一则村前有关“夫妻”岩被雷公劈裂的传说,其实那也是毁坏自然的记忆,所幸白岩村口的苦槠古树依然郁郁葱葱,护佑苍生!

对于云岩人来说,最为自豪的是白岩对面的翠峰岩,也称七峰岩(因永嘉方言翠、七同音,故无以考证),那是一处三面悬空擎出的三个相对独立且又处于同一切割带上的带状石峰,上端山坪镶嵌着胡公大帝庙宇。

“峰岭九蟠临仙境,亭檐六角离坛园”,翠峰岩就像三位年轻貌美的姐妹,手拉手在悬崖峭壁上翩翩起舞。中峰,犹如美丽的村姑,头插花环,站在村口凝视远方的巾子峰或为仙乳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期盼亲人的归期!

从刚刚开发的孙大圣庙宇下来,行走于古道仰望,翠峰岩又如负重的骆驼将山下横琴状梯田里的稻谷驮上云岩……。

孙大圣庙宇内的陨石

旷世悠悠,蓝天白云下,翠峰岩上早年是仙草丛生,猴子成群,鹰雕翱翔……,不知何时起,踪迹难觅,独留空叹!

快到山脚,暴雨倾盆,老天的泪水在冲洗着野蛮,涤荡着人世间的心灵尘垢。愚昧在毁坏着自然,更是在撕裂着家园!

那模糊了的古道,那远去了家园,更有那残垣断壁的自然景观,是串起一颗颗珍珠般记忆的文脉,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请善待环境,爱惜自然,保护你我的家园!

支持支持。。。。。。
温州古道 发表于 2019-8-11 07:56

文&图  闲云野鹤蒋长华

[align ...

景观丰富,能隔开几帖发会更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