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前坪农家行

已是夏天了,烈日炎炎,风轻云淡。回忆里想起模糊的小时候老家避暑的日子,惬意、舒适,有亲人,有伙伴。最想那时小伙伴们吃着地瓜(主要是没有西瓜吃),帮做点农活,空闲之余,还背地里到小溪里游泳,过后还拼命把手臂刮的红红的,生怕父母看出有游泳的痕迹,还有抓鱼,摘野果等,玩得不亦乐乎。如今,在城里,一直怀念那村居的日子,怀念那最美的田园生活。 前些天,漳平自行车协会组织一场体验农家生活的骑行活动,恰巧满足我怀念已久的愿望。“久旱逢甘露”,这场骑行来的真是时候。
       溪南镇前坪村,一个平均海拔720多米的小村庄,远离城区(距城区约32公里),秀丽的自然风光,纯朴的民风习俗,是未经开发的世外桃源,也是骑行的好地方。为了这次参与人数27人之多的骑行,协会做足了功课,从组织,后勤补给到农家生火做饭等都做了精心安排,尤其是骑友“王者归来”、“风筝”、“铭博眼镜”、邓志鑫等,他们尽心尽力,确保这次骑行活动安全、开心、快乐!
      骑行路途,有你有我,山路弯弯,坡长路远,爬上菁坑岭(6公里),坡顶处,后勤人员服务相当周到啊,西瓜、矿泉水立马递上前,真有点像当年解放区老乡全心全意支援前线部队一样,我们这下也享受这样的待遇,咬上一口西瓜,喝着清甜的矿泉水,阵阵山风吹过,舒爽啊。稍歇片刻,继续前行,一溜烟下了个长坡,到达前往前坪村路口。此去真正的山高路陡   ,这里离村部约12公里,一路爬坡蜿蜒转山而上。 此时,天公作美,天上的云彩渐渐多了起来,遮住毒辣的阳光,这样子爬坡会好很多,至少不会被太阳炙烤,山间骑行中还偶尔飘了一阵小雨,顿时感觉清凉了不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山高林密,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很有儿时生活在乡村 的感觉
。农田间“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 , 处处都是繁忙景象。山路转来转去“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  ,只见远处半山腰 上,前坪村就如一颗珍珠嵌在玉盘中,璀璨夺目。站在高处,举目四望,苍翠欲滴,群山连绵,犹如欣赏一幅优美安详、恬淡静谧的水墨山水画。
       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痛快骑行,终于来到陈大哥家,一座典型的闽西山区农家小院,很干净,也很别致,主人陈大哥特别热情好客,屋里屋外,忙前忙后,院子里早已忙活开来,桌上水果已备好,后勤及先到人员已经在灶前熟练的操作起来,杀鸡宰鸭,洗菜切肉,添柴加火,一切都井井有条,几位大厨已经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没用多久,一道道美食已到桌前,他们精湛的厨艺赢得大家的赞许,一盘盘美食锁住大伙的胃,骑行开心的时光莫过于此了,只见大伙大块朵颐,吃嘛嘛香,你一言,我一语,以茶代酒,你一杯,我一杯,此时的农家小院已成为欢乐的世界,也把骑行活动推向高潮。此时此刻,我想吟诗一首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精彩还在继续,欢快的笑声此起彼伏,传遍村里的各个角落,差点忘了回家的路,很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感觉。
       前坪,不仅有山水美景、诗意人生,更有这美好的村居时光。如能隐居在山村这边,种种田,骑骑车,“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无人打扰,这样就很好。我喜欢自由如风骑行在田园乡村处。

瞧,咱多牛,就地取材,把西瓜给破开,呵呵。

嗯,好吃,真甜,解暑!后勤好样的,这样子骑行真好。

埋头苦干

再来几片,过瘾啊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