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云居山,流星雨

又到8.12,一年一度的英仙座流星雨爆发期,今年遇到强台风“利奇马”登陆,江西东部普降大雨,云层很厚,给观测点的选择带来了很大不便。选定的九岭尖、备选的马头山不能成行,临时起意去云居山,却有意外的惊喜。

大部队从鹰潭出发,天空中下起了雨,幽默的阿宝看着雨打车窗溅起的水花开玩笑说“就是这个流星雨吗?”大家还是忐忑的。我从南昌出发,单人独骑,一路上风和日丽,阳光、蓝天、白云,心情大好。

到云居山,我和小胖去四周侦查地形,谷歌地图提示的两个地方均需要负重拔高走一大段路,东西太多不合适放弃了,最后选在停车场,视线开阔,我们安营扎寨,埋锅造饭。

天黑了,明月高悬,银河、流星的出现要等月亮落下山去,大概是凌晨两点。一群年轻人不满足于往年胡侃瞎聊睡觉,搭起了舞台,灯光、音响俱全,小桂美女的吉他弹唱,帅哥的和声,在这空寂的夜晚,带着美好在山中传唱。

今晚表演的高潮是空中瑜伽。一个美丽的女孩在空中飞舞,曼妙的身姿把大家带入到一个梦幻世界,以天为幕,月中嫦娥翘首遥望,吴刚大概也和我们一样如痴如醉了。现在的年轻人,厉害。

月亮缓慢的移动,银河被月光笼罩一直没有出来,我钻入帐篷睡觉,感觉没一会儿便被外面的声音吵醒,看一眼手机两点刚过,睡了一个多小时。起床,走出帐篷,漫天繁星闪烁,一条银河映入眼帘,精神一下子清醒起来。

躺在事先准备好的凉席上,看着头顶的银河、星星,流星不时划过,两位美女唱起了“一起去看流星雨”。天边飘过来的云进入银河便被吸收掉了,让人理解不了。或许是上天眷顾,今晚的流星很多,有一个小的爆发期,流星划过,轨迹有的又长又粗又亮,有的尾巴特别大,有一颗连点成线,还有的就那么一个亮点,那是对着我们而来的。

寂静的夜晚不时爆发出尖声的呼叫,那是一颗颗流星划落的地方。仰望苍穹,星河灿烂,世界变得如此渺小,我们所看到的已经是多少光年以前的模样,斗转星移,万物已成俱往。

四点半,云厚了起来,银河、星星渐渐隐藏了起来。追着流星雨的节拍,这是我第三年和这帮年轻人一起来看流星雨,对于我这个年龄,或许不该有这个疯劲,而我却没有感觉到什么,好像很自然,或许是我比别人憨笨一些的原因吧。

追星三年,今年的流星雨特别的美好。云居山,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