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

查看:19028 | 回复:45

文字:学.徒
图片:学.徒

2019年4月30日,计划25天~27天的阿里大北线自驾游正式出发,2台车分别从安徽鞍山河北石家庄市向西藏挺进,约定在青海大柴旦水上雅丹会合。30日晨7时整,1号车满载4人(马鞍山2人、上海1人、合肥1人),从马鞍山出发,一路经合肥、西安、兰州、青海湖(4月30日、5月1日晚分别露营于高速服务区),于5月2日晚21时抵达水上雅丹,按2#车提供的下道轨迹(提前1天出发,先期到达水上雅丹)在水上雅丹湖边会合并露营。
      5月3日(第4天)8:00岀发,2车由水上雅丹沿315国道一路西行,一路观景,历时4小时30分到达格尔木市,入住汉庭快捷酒店休整,条件不错,价格不高(标间120元),晚歺美美的享受手抓羊肉3斤......
       5月4日(第五天)早晨7.20离开格尔木向雁石坪前进,我们遇到了第一次真正的考验,超级颠的路况+高反...
       青藏线很多路段由于冻土层塌陷和重车辗压,形成了一个接一个不间断的倾斜波浪路和炮弹坑路况...开稳点整个车就如风中的波涛里一样左右摇摆上下漂移,稍快点,车和人直接上下左右弹跳和飞起落地...同时,风大的人根本无法下车,午歺只能在车内用自热米饭对付了,中途一段仅几百米路途竞突发暴风雪...
  • limes 其实还是经验问题,强度大不是错,错在犯了很多大忌。尤其队里适应高反水平不一的情况。我今年3月下旬和6月初走了两次边境+中北环线,跟你们一样差不多算骨灰级难度里的入门级别。上海飞拉萨,中午到达直接出发,当晚 ... 2019-8-13 10:18

全天12小时持续驾车在4000~5000海拔, 高反让我们走二步心就会发慌,转个头就会晕,高反来的猛,一下将大家搞的痛苦痛苦痛苦,下午七点到达今天的目的地雁石坪镇。住宿无热水,适应高反....看症状,多数属于轻度高反,头晕胸闷,个别人属于轻度偏重、中度偏轻高反,有呕吐感。希望这种症状会减轻,一切无大碍,如果呕吐感不止且加强,那只能就地吸氧并下撤到安全海拔...
       5月5日第六天,早晨推开门,漫天飞雪,雁石坪下雪了。7.30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翻越5230米唐古拉山口,到达阿里大北线那木错。俩车顶着漫天飞雪向唐古拉山口出发,路况依然是很差,加上下雪,我们开的格外小心...
        途中,我们选择了经过莲错、崩错的线路,下道到莲错湖边,风景不错。去崩错的路一百余公里,我的妈啊,全是碎石子、大片石土路炮弹坑和水坑,应该是当地藏民的路,颠簸行车近一小时,一片蓝蓝的湖面出现在前方,崩错,无法形容的蓝无法形容的美,我们的车顺着湖边慢慢行驶,这样子的美景让我们做出了湖边露营的决定。风很大,并且不断变向,2台车无法遮档狂风,帐篷在湖边的风中哗啦啦作响,艰难的支起帐篷、露歺,一个个早早躺进帐篷,在寂静的湖边任凭帐篷被风撕扯的哗哗作响......
       5月6号第七天,上午7点半出发,我开的途达跟随前车车辙印前行,刚行约二三百米,陷车,整个后轮陷入湖边泥地(前车碾压过后,后车再跟进陷车),观察陷车状况商量施救方案,二个办法,一是用二根拖车绳(9米+6米)连接直接拖车;二是用猴爬杆+脱困板脱困,根据路面表层坚实下层松软情况,为避免拖车过程中2车同时陷车危险,决定用猴爬杆+脱困板脱困。所有装备卸车、顶车、低4模式+后桥中央差速锁,顺利脱困,装备卸车装车在4700多的高海拔实在是体力活。
继续烂路前行,中午12时许,抵达那木错圣象天门入口处,停车登记身体证、手机号码,大门边歺厅就夕,50元/人自助餐。此时,2车油表显示续航里程230公里左右,询问周边及进去均无油可加,只能经那木错后到班戈县加油,估算里程应该可以。
经二三天的青藏线高海拔+颠簸路况及风歺露宿的折腾,上海的夜空已是痛苦不堪,一路不停的痛苦呻吟....那木错入口处午饭时夜空退出,折返拉萨回家.....
2车5人继续前行进入那木错圣象天门景区,寻圣象天门和三圣石,前行50公里见一路口,一条路拦绳收费,一条路环湖前往班戈县,考虑到车辆燃油不足,恐进景区再折返油量不足,未进景区环湖前行到班戈县,前行不久,本车副驾高反加剧,大量服用葡萄糖+丹参滴丸,症状未见好转,症状:面部、手和脚四肢麻木,说话迟顿,呼吸急促....遂紧张起来,紧急对讲机呼叫前车停车取氧气瓶吸氧,
吸氧后控制住了症状加剧,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快到达班戈县医院,怎奈路况是正在铺设路基的施工路,路况极差,施工大车和颠簸路面十分难走,此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快点,快点,再快点,救人要紧!能绕则绕,能超则超,一路狂奔,本应只能跑二三十码的路况一直都跑到四五十甚至六十码,那怕把车子颠废了也无所谓,此时距班戈县尚有百余公里。中途车子一个剧烈弹起落下,氧气管脱落,一脱落人马上就呻吟:我喘不过气来了、不行了...一阵手忙脚乱重新接上氧气管,掐人中....
紧张!速度依然不能减,必须快跑,此时我最担心的是氧气吸尽,无氧可吸,那就可怕了,后果不堪设想,不敢深想....只能拼了命的向前狂奔!晚七时许,过一检查站,降窗,大呼:班戈县还有多远!你们这有氧气吗!:不远,就在前面了!紧张的心稍为平缓一下,一路冲进县城,左顾右寻,医院在那?医院在那?冲到医院门口,急停倒车,咣的一声,车后不知顶到了什么,:不管它了,先救人,车子等会再说!跳下车,冲进门诊大厅,大呼:医生,救人!救人!
测血氧值65(80以上为正常值),吸氧、吊瓶(预防肺水肿)
       紧张的心此时才得以平缓,疲惫的身体才得以平缓。
        安排好吸氧治疗后,大家晚夕、住宿,下一步怎么走?继续向上往高海拔的文布南、措勤等既定线路走,还是下撤到拉萨?医生的建议:立即下撤到拉萨,越快越早越好!同行的合肥涓尘血氧值只有55,我的血氧值77。石家庄的小许也出现明显疲劳感、头疼状。
鉴于4、5、6三天的高海拔高强度风歺露宿,,我1号车四人中,一人提前下撤,一人住院吸氧,一人指标值严重偏低现状,已经不适合再往前行了...至此,一个人站在寂静的班戈县街上,望着远方的夜空,努力平复着自己的心,长叹一声:唉!罢了!下撤!到拉萨!以最快速度回家!留下假期,择机再来吧!
至此,兵败.阿里!
        5 月7号第八天,下撤至拉萨,由318回家.....不甘心却又无奈,灰色的心,风雪的318,最美的景观大道,已无心赏景....5月12日12:30,到家,十三天,8550公里西行,有遗憾、有收获!
兵败阿里,反思得失:

一是线路设计强度过大,中间没能适当调整和缓冲休息。选择青藏线进是值得商榷的,青藏线由于其承担着80%以上的进藏物资运输,其路面被大车重车碾压破损严重,且冻土层塌陷,颠簸严重,稍不留神就会飞车弹起落地。且自格尔木后,海拔从2700快速上升到4500以上,中间没有缓冲余地,行前,反复看图,确定雁石坪镇作为落脚住宿地,其海拔也在4700多,到雁石坪后,气温在零下2~3度,旅店均无热水,早晨只能用气罐烧水饮用,条件艰苦,适遇大雪,更是难上加难。但由于是第一天上到高海拔住宿,人员身体状况尚好,应对恶劣天气和高海拔并未出现严重的不适和症状,但此后无休整余地,隐患已经埋下。

二是人员对艰苦虐线的感受适应能力参差不齐。本次1号车4人中,夜空虽然是每年都上高原采风摄影,但对本次虐线的认识不足,经过二三天的高海拔风歺露宿的折腾,很快由新鲜感变到了痛苦的折磨,在第五、第六天的路途中,已经是一路叫苦、一路呻吟。痛苦的感受和情绪折磨着自己也影响着同车其他人...涓尘此前也是几上高原的人,本次自格尔木到雁石坪后,高反明显,恶心并出现呕吐状,属于中度高反,状况令人担忧。但到了安多和班戈县后,自身感觉转好,外像似已适应高反,但在班戈县人民医院测量血氧,数值只有55,严重偏低,这种外像感受尚可,数值严重偏低的现象,不知能否维持多久,会否会随着时间推移和海拔进一步升高而突发状况不得而知,毕竟其血氧值只有55。雁语也是走南闯北、漂洋过海的旅行达人,有多次上高原的经历,此行几天连续奔波,中间未能得到有效休息和调整等因素,致使在那木错到班戈县途中高反严重,身体出现麻木并开始失温,呼吸急促、语言迟顿...

三是选择崩错线路和露营加剧了身体疲惫和透支。由109国道安多县拐入S301省道经北拉镇后,到那木错有二条路,一条是省道油路104公里,一条是土路133公里。我们选择了土路,原因是这条路中间会沿着一个叫崩错的湖边行车,但没想到,土路是如此的土,一路全是炮弹坑和水泽的藏区土路,异常难走!到崩错后,又被美景倾倒,决定湖边露营。选择走土路再到决定湖边露营,对人员体能消耗过大。中间还有一些点,也是极其消耗体能的,如,因为风太大不得不在帐篷内点火烧水、陷车脱困等等。

四是物品装车太满,造成诸多不便。由于露营装备、生活用品、四季衣物等物资物品太多,两台车都被装的满满当当的,露营及路歺存取物品极为不便,在高海拔身体疲惫状态下装卸物品痛苦不堪。再战阿里,当会增加车顶行车架或车顶帐篷,以节省体力、减少车辆物品冗挤状况。

五是所幸行前物品准备工作较为充分,2号车携带的15公斤氧气瓶,在突发状态下发挥了决定性的重要作用。设想,如果没有如此大容量的氧气瓶供氧,后果不堪设想!随车脱困工具较为齐全,猴爬杆、15吨9米、6米拖车绳、脱困板也都在遇到陷车时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另外,防滑链、充气泵等一应俱全,增加了行车的安全保障和信心!

六是感悟得失。行程止于班戈,失去的是阿里北线、新藏线、罗布泊穿越的体验和感受,实为可惜;得到的是旅途过程中对体能的磨炼、对心理承受能力的历炼!都说旅行的意义在路上、在过程中....这种在路上在过程中,在一次次的风歺露宿、一次次的克服艰难的过程中,反复冲击着每个人的身心,历炼着每个人的修行!
外在表现为兵败阿里,内在却收获身心历炼、人生修行!

七是衷心感谢一路同行的友友,虽然有下撤、有倒下,但没有抱怨。
前行,需要勇气;
下撤,更需要勇气!
衷心祝福后续单车闯阿里的石家庄小许、张新顺一路平安!
藏毒,戒不掉!
阿里,我会回来的!

*************************************
由于行程刚刚进入阿里大北线那木错便戛然而止,计划行程中惊险、精彩的大北线及新藏线、罗布泊穿越都未能涉足,以下开场热身部分照片和视频仅留存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