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Simon Messner和Martin Sieberer首登喀喇昆仑山脉6718米Black tooth黑齿峰

喀喇昆仑山脉Black Tooth,2019年7月26日由Simon Messner 和MartinSieberer首登。左边为Muztagh Tower

2019年7月26日,西蒙和马丁完成了黑齿峰的首次登顶。这座海拔6718米的山峰位于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巴尔托罗地区著名的穆兹塔赫塔(Muztagh Tower)旁边。奥地利人菲利普(Philipp Brugger)陪同这两人一起进行了这次探险,但他觉得自己还没有完全适应过来,所以留在大本营未冲顶。

根据一开始的信息,西蒙和马丁遇到了困难,他们在冲顶时,没有带上帐篷以便减轻重量。西蒙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可能是我们俩迄今为止做过的最疯狂的事了。

❋❋❋

今年7月初,28岁的意大利南蒂罗尔人西蒙、31岁的奥地利马丁和27岁的奥地利人菲利普一起到达了扬哈斯班德冰川(Younghusband Glacier)。最初的适应训练和尝试表明,他们原本计划的登顶路线-2016年德国登山者尝试从东到西漫长的冰岩混合路线将过于危险。因此,三人选择了西南山壁的路线,并根据1956年法国人在穆兹塔赫塔第二次攀登时到达冰川的路线来尝试登顶。在陡峭的“黑冰” (WI5+)上固定好20米的绳子后,他们下撤到大本营休息。

尽管没有充分适应,他们还是决定利用难得的好天气,准备于7月21日进行第一次登顶尝试。当天,薄冰和软雪使得前进十分困难,到了中午,他们就决定露营,等天气变冷时再攀登,但由于气温下降得不够,他们便下撤了。

回到大本营后,他们查看了天气预报,未来四天都是稳定的阴天天气,时间在慢慢流逝,他们决定做最后一次尝试。菲利普觉得自己并没有适应好,因此留在了大本营,而西蒙和马丁在仅仅休息了一天之后,便于7月24日早些时候出发了。事情最初并没有按照想象中的进行—想象中的早餐士力架巧克力可口可乐并没有来到眼前,反而马丁在穿越冰川时掉进了冰冻的水泊里,之后他们还是在上午8点到达了之前搭建好的营地。在这次1200米的攀升之后,他们筋疲力尽,因此决定留在原地,等待第二天早上4点20分出发攀登,以节省时间。黎明时分,他们到达了上方的的雪地,那里比预想的要陡峭许多。

西蒙回忆道:“当我们意识到它的陡度时,马丁已经在攀登了。真该死,这可比想象中的要陡多了!我们知道不可错过时间,因此在55-60°的陡峭冰面上攀爬了250米。这坚硬的碎冰上覆盖着一层非常不稳定的东西,我不知道该叫冰还是雪……当时我感到极度不安全!而终于我们感到太累了,但已经无法安全下山,也无法在恶劣的冰面上确保安全,况且3个冰锥不够用。我们的面前只有一个选择,继续向上爬。

两人在大约8:30到达冰坡的尽头,爬上山脊。他们安全了,但也筋疲力尽,之后他们往下爬了大约60米来到了一个岩架上,这里太狭窄了,不能搭帐篷,但足够两人躺下来休息。

Simon Messner和Martin Sieberer首登黑齿峰时的露营地,2019年7月。图源:archive Simon Messner

第二天早上4点,他们就出发冲顶。他们把所有的露营装备都留在了岩架上,经过陡峭的地段和岩塔(M5),在大雪和能见度很低的情况下,终于在下午13点到达了顶峰。但为了下山,他们不得不穿过被积雪覆盖的陡峭的山顶。他们解开了绳子,以免一人摔倒时另一人被拖下去,然后开始绕绳下降。

Simon Messner 和Martin Sieberer在喀喇昆仑山脉黑齿峰峰顶,2019年7月26日。图源:Simon Messner

经过6次绕绳后,雾渐渐散了,他们才看清自己下撤的路线是正确的。他们尽一切可能地往下爬,但疲劳开始袭来,“我们的速度越来越慢,装备已经所剩不多了,只有一个岩钉在马丁的安全带上。太阳落山时,他把岩钉钉进了从雪中突出来的岩石上,并弄了一个保护带。我太累了,没办法检查装置,只是把保护绳卡在了岩钉上。马丁一往下滑,我就感到有人突然用力拉扯我的安全带。我注视着马丁困惑而溜圆的眼睛。岩钉并没有钉紧,马丁的身体重量一放到保护绳上就脱落出来了,差点把我俩都摔了下去。”

这次险些失手之后,他们在黑暗中到达了山壁脚下。他们休息了一会儿,融化了一些雪,几个小时了,终于喝上了水,然后强忍着疲惫,拖着沉重的身体沿着冰川往下走,不知怎的,终于在凌晨3点到达了大本营。接下来的几天天气一直很糟糕,第二天早上,他们开始沿着巴尔托洛冰川回家。

登顶黑齿峰后,Philipp Brugger、Simon Messner 和Martin Sieberer三人在大本营,2019年7月。图源:archive Simon Messner

这是西蒙在喀喇昆仑山脉的第二次成功。就在几周前,他首次独登了Toshe III峰,该峰位于巴基斯坦境内,海拔6200米,在当地被称为Geshot Pe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