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袋鼠国我又来了——珀斯篇(含Fremantle、老鼠岛、巴瑟尔顿栈)

第二站  扬切普国家公园
    绕着珀斯的外围到达扬切普国家公园Yanchep NP,门票是12刀一车。门票不要扔,同一天这个门票还可以去尖峰石阵。
    在澳洲玩天气很重要,前几天往南走一直阴天。但从珀斯往北走终于开始光到阳光了。有了阳光,拍的片片自然都是美哒哒滴。

离游客中心不远就是树熊园了,这里的树熊是圈养的,但因为空间比较大,对于懒懒的它们来说,活动空间应该足够吧。相对于大洋路,这里拍树熊就简单很多了。

第三站 尖峰石阵Pinnacles
   尖峰石阵在珀斯的北边,位于西澳大利亚柏斯北面 260 公里,出发前看大家的攻略说,建议傍晚日落时分去,斜阳下沙漠更显金黄,“石头”的阴影也漂亮。可惜我们到达时先前灿烂的 阳光又躲起来了,阴阴天的显得这里更加荒凉。
    据百度百科介绍这里在太古时代曾是森林覆盖,从海边吹来的沙让沙地逐渐形成。在原始森林枯萎、大地被风化后,沙沉下去了,残存在根须间的石灰岩(沙粒与蚬壳混合物)就像塔一样遗留了下来,构成较坚硬的石灰岩石柱,形成今日的尖峰石阵。
    检查完扬切普国家公园买门票,我们就直接进去了,这里有分人行步道和自驾游。我们开车着,当然选择车游了,在沙漠中公园用小石头排出一条通道,不然在这密密麻麻的石堆中,你都不知道应该怎么走。我们的8人车比较大,在某些转弯位也是仅仅够通过,12座车或房车是肯定开不进来的了。通道不可以停车,但公园也会划一些“港湾”,那就可以人下车去拍照了。开到中间位置有一个观景台,大家可以从高处欣赏这个美景,一眼看过去这些石柱非常多,好像绵绵不绝,没有边界一样。

从尖峰石阵出来,已到了日落时分。这边向西,当然不能错过的还有日落了。虽然今天云多但在车上还是能看到耶稣光的,于是急急找了一个海边驶去。这边的海滩几乎没有人(所谓几乎是因为已经有一个鬼佬自己开着房车来到这里驻扎下了)。也不顾不得是否吵着人家了,先凹了造型再说。

从海滩出来天已经全黑了,赶去离尖峰石阵最近的小镇塞万提斯Cervantes 住宿。小镇里还有一家出名的龙虾工厂,只是人家工作到下午5点,所以决定回程时再来尝试。我做行程规划时还有一个景点叫袋鼠角kangaroo points离Pinnacles 3公里左右,向cervantes方向。据说每天清晨和傍晚有大量袋鼠聚集,还会在湖边喝水。我是没找着这个具体的点了,只是在塞万提斯附近找到了一个湖。因为天全黑了,所以就没有风景可言,也没有相片可以提供了。
      塞万提斯很小,只有一个加油站,油价挺高的,但为了稳妥我们还是选择了加满油。这里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们的油费是81.8,于是我给了美女收银员101.8,美女输入电脑时错误输成100.18于是找回来的钱当然不对啦,于是我告诉她应该找我20刀,美女想了一下还是找给我了。结果我们上车后,发现她还拿着手机在计数,估计她还是没想明白为何要找20刀给我,呵呵~~
      今晚的住宿地点是Cervantes Lodge,订了一间8人混合房,使用公共洗手间。大家急着去公共厨房开炉煮饭,就没有为房间拍照了,上的是官网的图,官网自己上的图也不清晰啊。

8月2日 杰拉尔顿 、粉红湖、卡尔巴里国家公园

在旅馆吃好早餐,开车继续出发。今天第一站:杰拉尔顿Geraldton
        这个号称西澳第二大海港、第四大城市,只有31553人(数据是2006年),我们开玩笑说只要把我们学校的在校生全部打包过来,就能把它变成一个“华人城市”了。虽然说是城市,但实际比不上广州一个区大不了多少。这个城市我主要去了两个景点。一个是圣佛朗西斯哈维尔大教堂(Cathedral of St Francis Xavier),一个是皇家军舰悉尼II号纪念碑(HMAS Sydney II Memorial)。
      教堂在7 Maitland Street Geraldton WA 6530 澳大利亚。对比起悉尼大城市的教堂,实在说不上气势恢宏。

而纪念台位于城市的至高点,地址在Gummer Ave, Geraldton WA 6530。这里可遥望海岸线,俯瞰整个Geraldton的全景。皇家军舰悉尼II 号是整个澳洲的骄傲,曾经参与过二战,享有盛名。但在一次巡航交班前,在澳洲海域发现了德国军舰,为了保护祖国,悉尼II 号与敌舰交锋,最终两艘战舰都沉入大海。船上645名船员全部遇难。纪念碑纪念的正是这645名船员。

在这里游玩完,想着这里是大城市,可以顺便买好今晚的食材。谁知绕着镇转了一圈,发现所有的超市都关门了,打开日历一看才知道今天是星期天,怪不得街上找个人都没有啦。所以大家要记得转变思维,天朝周日是商业的大旺日,而澳洲是周六大采购,周日大部人都要回去过family day啦 。后来在一家准备关门的餐厅店员指引下,我们终于找到唯一一家仍在开门营业的超市IGA,我们团友买完东西发朋友圈,还被她在澳洲的亲戚嘲笑为“有钱人”,此时我们才知道IGA是比其他超市“高档”。
        买完东西后,我们在IGA停车场发现一家餐厅Bite'Z – Burgers Bar Grill(地址:79 Durlacher St,Geraldton WA 6530)里面挺旺场的,果断放弃赛百味决定进去解决午餐。

它的门面不是太显眼,入门位置就是上图红箭头所示。图片是用google街景地图截下来的,不是太清晰,但也可以看到左上角不是太清楚的招牌就是IGA。这里的出品卖相、味道都不错,价格可以接受,推荐大家去吃。

第二站  粉红湖Port Gregory pink lake
      路上的油菜花又来吸引我们的眼球了

西澳这边有几个粉红湖,出镜率比较高之一就是位于Port Gregory 这个,在杰拉尔顿也在飞行项目可以从高空看,一边是粉红色的湖水一边是湛蓝的海水,挺有意思,不过估计飞行费用不低。既然性价比就一般,我当然选择大部人采用的方式,岸边看。但那一边岸,这个选择还是有点技巧的。我看了别人建议选择了湖的西边看,就是下图的红圈所在的一边。因为在公路那一边,被高大的丛林遮挡,一边开车一边是看不到的,你要拨开草丛往下走才能见到,而且听说会闻到一些难闻的气味(所以有人说感觉这里像化学污染成红色比较多),急匆匆就要离开。而我走的那一边是无遮挡的,看到那里方便停车都能很容易就走到湖边,而且没有任何的气味。

这个湖泊充满少女心是因为湖水的盐度超过海水,然后在高温和充足光照下,湖里的海藻便开始聚集红色β胡萝卜素,使之呈现出粉红色。
第三站  卡尔巴里国家公园Kalbarri NP
     来到粉红湖其实是来到了卡尔巴里国家公园的范畴了。这个国家公园主要走两条线,一条沿岸走,看印度洋海岸线的风景,免费;一条走内陆看自然之窗等景点,要买门票。我们选择先走海岸线,一来顺路,海岸线—卡尔巴里住宿点-内陆线-Monkey Mia刚是是由南往北的顺序,二是现在这个时间走海岸线刚好顺便看日落。
      海岸线上的主要景点有Red Bluff,   Mushroom Rock and Rainbow Valley,  Pot Alley,  Eagle Gorge,  Shellhouse and Grandstand,  Island Rock和Natural Bridge and castle cave 。听说傍晚在Island Rock和Natural Bridge看落日最美,而且Natural Bridge有一个很大的观景平台,还有机会看到夕阳下跳跃的露脊鲸。

上边三张图是在自然桥Natural Bridge拍的,下边的因为是沿栈道走,走到去哪里也搞不清楚了。沿栈道走还是很舒服的,只是苦了我们的司机要独自回停车场取车,然后到下一个停车点等我们步行再汇合,不然一来一回步行可能都要大半个小时。

下边的图片是另一个停车场的景点,所以终于知道我们已经来到了shellhouse。日渐西下,我们也不特意去赶日落点了,反正在面向西的海边看日落都没差多少。

去到Eagle Gorge时太阳已经全部落下了,所以勉强能上的只有一张照片了。

今晚的住宿点是卡尔巴里的YHA,也是选择8人房,但这个8人房里有卫生间,因为我们刚好占了这一大间房,所以卫生间也变成“私人的”。作为YHA肯定有公用厨房,晚餐依然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在卡尔巴里附近还有一个在港台圈子里很出名的背包客景点Principality of Hutt River赫特河公国,具体地址是Ogilvie Road West, Yallabatharra,官网是https://www.principality-hutt-river.com/。这是一个因为不满西澳大利亚州政府就小麦出售限额政策,而“脱离联邦”的国家。只是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从未承认它的独立的主权地位,搞笑的是澳大利亚税务当局倒能网开一面,从未就“哈特河公国”境内开展的商业活动收税。说是国家但它的面积也就是一个小镇大小,常住人口30人。有自己独立的货币和邮票,还有国王、王妃、王储,运气好的话会在游客中心看到国王本尊,可以求合照的,进去这个国家游玩需要护照(2刀盖个戳)。我们没去成是因为从主路拐进去单程要1-2小时,加上主路上的镇与镇之间的距离特远,游玩了这里只能在这边住(卡尔巴里),没法开1-2小时就能到达下一个住宿点。既然我们没办法腾出多一天的时间,那就只有放弃了。如果大家有时间去的,不妨八卦下。下图是抄网上的,塑像与国王本尊甚似。

8月3日:自然之窗、贝壳沙滩和Eagle Bluf

早上吃早餐时才想起Kalbarri海滩有喂鹈鹕(Pelican Feeding)活动,这个活动在每天上午8.45-9:15进行,地点就在游客信息中心对面的海滨。所以当我们赶到海边时人家已经收工了,所以感兴趣的话要记得时间哦。当然如果你要去monkey mia的,也不用特意去。我们在第二天早上看海豚时就随便弥补了这一个遗憾。

卡尔巴里国家公园
喂食活动就在这里进行的,看图片是每天有工作人员在这里投食兼讲解。
小镇出来继续往北走,去自然之窗也在这个 大方 向上。自然之窗也在Kalbarri NP的范围内,但这边要买门票,12刀/车。 西澳大利亚州 也被称为“the true Australia”,因为其风光和风格更能代表 澳大利亚本身的那种荒芜的原始气息,而这里就是一个“代表作” 。除了一开始的12km柏油路,剩下的基本都是坑坑洼洼的泥路,还好我们的8人起亚嘉年华颠簸一下就进去了,所以大家不用怕自己租的小车会刮到底盘,小心一些就可以了。从停车场徒步行到Nature‘s Window,约需30分钟。

下图便是各个角度的自然之窗了,西澳的旅游明信片很多都是取这一景的。

今天天气好,加之这是一个非常合适凹造型的地方,
下边这位同学虽然pose摆得非常好,但做了一个错误的示范。因为去自然之窗是没有“路”的,都是跟着指示牌引导的方向走的。这位同学出发前没做功课,走的时候带着墨镜没有看到“禁止攀爬”的指示牌,于是走着走着就爬到了自然之窗的顶部。结果被同路的留学生批评了。我们也留下了“罪证”,以警示后人。

卡尔巴里国家公园
下边这张则是合理合法的。

这一条线上还有一个比较出名的景点,Z Bend,但看地图绕过去比较花时间,而且在去自然之窗时也看到了河道大拐弯的样子,为了后边的时间充足一些,就决定不去了。但Hawks Rock和Ross Graham,都是顺道的小景点,于是先去看看Ross Graham。结果发现没水的景点,真的很dry,想找一张勉强能上传上来的图片都没有。Hawks Rock稍好,但水也是比较浊的,所以时间不够的话,这两个点都可以飞过。

卡尔巴里国家公园出来往北走。这里要提醒一句,在卡尔巴里住宿点出发前要一定要满油。因为从卡镇出发到哈梅林浦亚一路上近3小时车程都没有大镇,换句话是说很难找到加油站。而且像我这样走的话,还要先去自然之窗再折返出来。如果不是满油出发,走到半途肯定会心慌慌。我出发前满油,而且知道在拐去哈梅林浦亚时会有一个便宜的加油站(下图箭嘴所示的位置),但实际上在离这个便宜加油站还有大半小时的路上,油箱显示已经没了大半缸油了。为防出意外,我们在路上好不容易见一加油站,马上拐进去,那怕油价很高我们都加了一格,以保证能熬到去这个便宜的加油站。

这个油站的确比我们前边遇到的一个油站的价格便宜很多,果断满油。人也要放水(上图是在厕所门外的鹦鹉,这种鹦鹉在澳洲很常见啊),也要充饥(推荐这里的大根香肠,很好味。后来开回程车时,又来吃了一次)。
今天第二个必去的景点是贝壳沙滩Shell Beach,如果傍晚去还可以顺便看下日落。我们今天比较早就到达了,当然又要开启一天一运动的女神经模式。

一眼望上去,鬼妹又在海边“煎鱼”了,所以大家以为这是普通沙滩,那是很正常的。但我把镜头放近一点,你就明白这里的特色所在了。

对这里沙不多,应该称贝壳滩才对。我想问鬼妹纸,你们在这里晒太阳不觉得磕着自己的么?!
      继续往monkey mia方向走,经过的下一景点是eagle bluff。当地一路走来见到的美景太多了,你会有些审美疲劳,觉得这里的景色很一般,但回头看看,其实已经很漂亮了。

走的时候,还遇见野生袋鼠,大家互相“深情”对望了很久。

日落后,到达今晚的住宿地德纳姆Denham。当地有间知名的饭店Old Pearler Restaurant(地址:71 Knight Terrace, Denham, Western Australia 6537, Australia),出发前看攻略知道它是需要提前预订的,但当时没有仔细去找它的联系方式,所以想去到当地再碰碰运气。结果我们去到餐厅时,果然是日满座。其实整间餐厅的接待能力不超过30人,不订真的很难为位。回来后我通过网络找到的联系电话是:(08) 9948 1373

既然餐厅没得吃,其它餐厅又人丁单薄兼费用不菲,那还是自己煮吧。好不容易找到今晚住宿点Oceanside Village的前台(这个宾馆面向大马路有一个接待台,但没人没有钥匙箱。原来它还有另一个接待前台在里面的泳池附近,我们这些英语渣打电话去问,那是要多艰难才能听得明白啊),然后找到房间及钥匙确认房间里是有厨房的,赶紧上车冲向超市,因为小地方的超市都是很早关门的。我们去到超市时,人家已经停止接待正在搞卫生准备关门了。我们只好用有限的英语简单地解释了一下原因,然后又一路sorry地冲入超市里随便扫了一些面一些鸡肉,10分钟就出来了。我们出来后,人家就关灯锁门了。
      再次回到宾馆,大家经过几天的磨合,这个煮饭的分工是相当地成熟了,很快一顿饭就倒腾出来了。吃完,上上网,又该休息了。

图是booking.com上的官方图,我们住的是4人房和官图差不多。但要提醒这种4人房,有一张单人床是在房间里的过道边上的,不是放在睡房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