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林深时见鹿,梦醒来见你--呼伦贝尔寻梦环游记

梦醒来见你

清晨醒来,推开窗外却不再是刚刚熟悉了十来天的冷空气,睁开眼睛也不是我想见到的风景,心里突然有一阵强烈的失落感。
一场 呼伦贝尔 冬日寻梦,就好像是个意外的惊喜,给我的2017年划上了一个温馨又完美的句号,也给我的2018带来了一些小小的期待。但其实这并不是我第一次来, 呼伦贝尔 这个地方,对我而言是有着很特殊的意义的。
某一年被它的秋季疯狂种草,没有约到小伙伴的情况下我孤身一人前往,那大约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一个人旅行,那时候 呼伦贝尔 的秋季游客不多,自己坐火车坐大巴,错过了无数路边的风景,自然是留下了很多遗憾。幸运的是, 呼伦贝尔 这个地方民风淳朴,一路也遇到不少好心人的帮助,我心心念念要再来的地方啊,如今终于再见你,真好!
我的旅途可能没有大多数人那样精彩,日常撒狗粮不存在的,也是没有萌娃可以晒的。但我要感谢的是这次陪我一起相处十来天的朋友们,这一年我常常在路上,如果我要说这是我最难忘的一段你们信么?相识三年,我们一起见面的日子都在旅行之中,已经有了一种无形的默契,感谢你们在零下四十几度即使手指冻僵了也愿意帮我拍照,感谢你们对我的信任每次行程都让我自由发挥,感谢你们容忍我各种大大小小的挑剔和毛病,太多太多要说的感谢来不及说,那就等着未完待续。。

呼伦贝尔

一向自诩为人品不好的我,居然在旅途接近尾声的时候突然小爆发了一次,不冻河边竟然结起了一颗颗雾凇,纯净的天与地只剩下蓝与白,柔和的阳光给它们上了个淡淡的妆容,此刻我的脑海里只有很简单粗暴的三个字“真好看”。

十天的光景像像倒带似的在眼前迅速掠过,快乐的时光沉浸在其中时觉得太过于短暂,回忆起中间种种细节时又能将它无限的延长,当时认真捕捉的每一寸风景,都是我日后念念不忘的回音。

不冻河的清晨,像一篇美丽的诗章,缓缓吟诵着美好一天的开始。

呼伦贝尔

冬季的 阿尔山 游客并不算多,但神奇的是我居然在朋友圈和朋友“偶遇”了。在这里的第一天晚上发朋友圈的时候,发现居然也有朋友在这里,看到她的画面里有牛,我不甘心的问了一句“为什么我在不冻河呆了一早上都没有看到牛”,朋友打趣到“那大概是人品有问题”。
没想到第二天早上要离开的时候,我终于强行偶遇上了这大片的牛群。其实每天大约十点左右牧户就会分批放它们去河边饮水,大片金色的雾气淡淡散去,将它们笼罩在这片仙境之中,画面异常温暖。

泼水成冰是心里默念了好几年的画面,去年冬天在 北疆 温度居然达不到零下二十度只好又眼馋了一年,这次内蒙的天气真心让我感受了一次什么叫做被冻哭。
只需要提前准备一个保温杯,以及里面装满开水,然后用力向身后泼水就可以啦。如果同伴不是特别有抓拍经验的话建议开高速连拍模式。当然最好是选择在日出或者日落的时候有霞光会比较震撼,我们一群健忘中老年团每天几乎都在路上看见晚霞的才捶胸顿足的懊悔,总是忘记随身携带一杯水!

呼伦贝尔

沈胖同学的力气比较大,每次拍出来的弧度都非常完美,(嫉妒使我面目全非)。

对了,这次本来是信心满满的想要尝试下做个小视频的,结果最低气温零下50度的时候就算给手机贴上暖宝贴和带上充电宝也是徒劳,亲测苹果7以上手机最多能维持半个小时左右。所以最后很多精彩的画面都以手机无法开机记录而宣告失败

【阿尔山】想把日子过成诗
这其实是旅行的倒数第三天,而我固执的想把故事从这里开始。
阿尔山 实际上是属于 兴安盟 的,距离 呼伦贝尔 是有好几百公里的距离,因为上一次秋季没有来过,所以这次也列入了计划之中。
满洲里 出发到 阿尔山 再回到 海拉尔 ,只为了一眼 阿尔山 ,我们却要搭上两天的在路上的时间。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这个决定是超值的,虽然来回两天路上的景色平平,但好像我们的的革命 友谊 在这里又得到了一点点升华,雾凇实在是太美啦,不冻河也实在是太美啦!

呼伦贝尔
路过 阿尔山 市区,解锁了糖葫芦新的打开方式。原来这边卖糖葫芦是酱婶儿的呀,还别说,这老式自行车放在这里和这号称 中国 最美的火车站还真挺搭的,满满的年代感扑面而来。几年前在 东北 也吃过糖葫芦,真心觉得这样的糖葫芦口感很特别。

修建于1937年的 阿尔山 火车站,是一幢东洋风格的 日本 式建筑。其实我觉得黄黄的外观有点像之前在南法看到的德式木筋房,火车站现在也还在售票和运营,一天火车不多,如果能进去里面拍照会更美。但是我去的那会儿正式乘客检票进站高峰期,溜不进去只好在门口假装要远行~

我给这张图片的台词是:跨过2017,出发2018。内心潜台词其实是【论年度戏精的诞生过程】

呼伦贝尔
冬季的 阿尔山 景区很多店铺都已经关门了,风景不如秋季的绚丽多彩,冬季是别样静谧的美。
在这里可以尝试住下火炕,住宿条件自然是不能和市区里相提并论的,也算是一次值得感受的新鲜体验。就是第二天睡醒之后会觉得自己倍儿接地气,因为全身上下无不透露出一股柴火的烟熏味,感觉自己有点像一块行走的老腊肉!

呼伦贝尔
要看到雾凇其实是比较看缘分的,引用专业的说法,雾凇是低温时空气中水汽直接凝华,或过冷雾滴直接冻结在物体上的乳白色冰晶沉积物。正常情况如果有风,天气不好或者温度达不到条件都很难看到。经历了前几天的各种低温,我们到 阿尔山 也就零下20度左右的天气,对我们来说算是很温暖了。所以今天是意料之中的有点小失落。

冬季的日出时间比较晚,因为不冻河的地势比较低在山谷里,想看到晨雾的时间能持续很长。所以可以放心的睡一个大懒觉,来到河边,这一大片秘境都被我们几个人承包了,当第一束光线投射到河面上,泛起丝丝光芒,此刻耳边安静的只有河水流淌的声音,天地之间,有一丢丢瞬间差点忘了自己的存在。

这是一张很认真的摆拍。

呼伦贝尔
阿怪今天应该是心情不错,居然主动说帮我拍照,因为平常都是我逼迫海洲大胖子帮我拍。刚认识海洲时他其实没有这么胖,自从被我取了胖子的绰号之后在胖下去的道路上一去不回头,现在基本可以说是很圆了,也算是贯彻实施了我的外号激励政策。

南方的孩子应该是对雪有一种莫名的执念,虽然 东北 的雪蘑菇异常可爱,可是我觉得内蒙的一点也不差,石头上被覆盖上厚厚的积雪,实在让人忍不住想踩上去。
友情建议不要轻易尝试,因为你无法预计石头的实际大小,很有可能不小心就踩空了!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我只是个活雷锋~

这次最满意的照片基本都是在 阿尔山 不冻河拍的了,实在是无法抗拒这像仙境一样的地方。

第二天早上的时候因为觉得雾凇肯定没戏,就偷懒没有去看日出。应该是算很大很大的一个遗憾了,本来都打算要离开了,海洲突然惊呼:有雾凇。那必须再下去河边走一趟呀!

呼伦贝尔
如果是日出刚出来的时候,光线应该会更美,想象下洁白的雾凇变成浓郁的金色,那颜色的对比应该是美到没朋友了。不过此刻也不算太晚,于我而言能还能看到雾凇就已经是不可多得的恩赐了。

随着温度的逐渐升高,河边开始飘腾起大片的雾气,好像造了一个洁白无瑕的梦境。如果等太阳完全升起来,雾凇又该化掉了。

看来这群牛宝宝也是好奇心爆棚呀,才一会就发现放在一边的相机包 成功 的引起了它们的注意,估计再晚一会它们可能想把我的镜头给吃了。。

呼伦贝尔
这应该是一头走丢了的小奶牛,就那样茫然无措的站在那里好奇的看着我们,我差不多跟它足足玩了五分钟它都很傻的在看我!心疼你一秒~

偶遇的一个 蒙古 来的老爷爷,长的有点像圣诞老人。

不冻河其实很长,我们最后才发现另一边还有一条支流,感觉也很美。

呼伦贝尔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内的地貌属于 大兴安岭 西侧火山熔岩地貌,大大小小的湖泊才是精华的景点所在。可是每到冬天,湖泊就被冻住了,森林也都覆盖了皑皑白雪。就连景区的环保大巴也都放假了,所以这时候的我们享受了一次贵宾待遇,环保大巴变成了景区专用来接待的奥迪,专属司机带我们到各个景点打卡 。我们坐上小奥迪的时候,方叔还幽幽的说,奥迪再好,可别忘了我们的破别克啊~哈哈。

驼峰岭天池距离游客中心特别远,要去看天池需要走一段长长的木质栈道,海拔不高走起来也比较轻松,一路上就我们几个人特别的清净,要是换成夏秋那样的旺季,听说是会人挤人的~淡季也有淡季的好处嘛,何况我觉得也是不一样的美。

一年的最后几天啦,回忆起这一年感触特别的多。从北方又回到南方居住,认识了几个交心的朋友,第一次上了蜂首,特别多有意义的事情都在这一年发生了,期待着神奇的2018呢!

呼伦贝尔

说起驼峰岭的浮石还有一段感人的传说,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天池脚下住着一户人家,老额吉和女儿 桑日 勒相依为命,一晃,姑娘到了婚嫁的年龄,老额吉十分着急,人烟在哪呢?一天,老额吉牵来一头骆驼,喂饱后,跟它说了心事,果然这头骆驼非常有灵气,它睁大了双眼,打着响鼻。姑娘知道了此事,把自己心爱的一枚铜镜系在了驼峰间,并嘱咐骆驼,记住,第一个能照在我铜镜上的人就是我的心上人,驼铃由近到远,越来越弱,消失在山林中。
骆驼虔诚地行进着,穿过崇山峻岭,踏过无数河流,不知走了多少天,实在筋疲力尽了,趴了下来,驼铃不响了,逐渐变成了一座山峰,从驼峰上滑下来的铜镜滚落到半山腰,化成了一汪池水。
几年后,池水边的人家多了起来,车来人往,好不热闹,人群中最有出息的还是能骑善射的猎户宝力阁,小伙子每次出猎都满载而归。一天,当他在池边把刚刚射中的水獭装入猎袋时,山贼凡 巴拉 出现在眼前,不容分说,打伤了宝力阁,把他扔进了池里,发现没有死,想找石头砸,结果一块没找到,砸不成也得淹死,山贼拿起猎物,大摇大摆地放心走了。池水顺着池边往山下流淌着,不知过了多久,草黄了、树叶落了、飘雪了,树又绿了、花红了,不知过了多少年,当宝力阁醒时,林海涛声告诉他,去找天池第一家,当宝力阁迈进门坎时,迎接他的竟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额吉,她就是当年的 桑日 勒,屈指一算,宝力阁在池中整整漂浮了五十年,这段未结的婚缘,至今被天池的人们流传着。

呼伦贝尔
其实驼峰岭天池是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高位湖泊。因为赋予了美好的传说寓意,人们来到这里也免不了会有代入感的抒发自己的想象。从这个视角上看起来有点像 北疆喀纳斯 湖。

路边一些大大小小的景点看起来也都 大同 小异,我们就没有分别打卡了。这段复古的绿色小火车旺季时是一个餐厅,现在也没有人营业了。

可以想象吗,整个森林公园里的石头都是火山石,阿怪脑洞大开,那是不是可以捡火山石回去搓脚。what???搓脚!这种时不时一鸣惊人的话感觉把我们整体都拉到了佛系养生的境界。emmmm,我整个人有点感觉不太好。

呼伦贝尔
一路上都念叨着想要堆雪人,可是我每次拍照都拖大家后腿,还好在这里看到一个胖版雪人忍不住就想要上去亲亲。后来看上去感觉这个雪人特别像我们平时吃的娃娃头雪糕,感觉这个堆雪人的人一定是个大吃货!

想要赶在日落前回去,我们匆匆赶到 阿尔山 天池想一睹芳容。明信片上的 阿尔山 天池像一颗镶嵌在大兴安岭 的明珠,普通视角是没有办法俯视整个全景的,走上观景台的难度系数比上驼峰岭增加了不止一个系数,因为木质栈道要更加陡峭一些。最后上去风景也比较一般,最大的乐趣是我们爬上去的过程。

从栈道上回望,可以看见大半个森林的全景。

远处森林里安静祥和的小村庄,不知道怎么就突然让我想起白云深处有人家这样的诗句来。

呼伦贝尔
又回到不冻河,这里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不仅可以看到日出,还同时可以观赏日落。

夕阳的余热给树林披上一身红色霞衣,颜色浓郁的有点像一副油画。

在我的旅行史上可以算作是超级幸运的一天了,日出和日落一样都没有辜负,粉粉的晚霞填满了我的少女心。

【海拉尔】是起点,不会是终点
从零上十度的魔都出发,迎接我们的是今年温度最低的 呼伦贝尔 。车内显示的温度是零下四十,小峰说其实零下五十度是有了。
虽然和小峰之前聊过天,其实今天才是第一次见面,今天他来机场接我们,果然茫茫人海中一眼就看到了他,因为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身高两米的 俄罗斯 族。特别怀念刚见面时我们对彼此的那份真诚和拘谨,十天后我们分别,画风好像是突变了。
来内蒙的第一顿,必须是我钟爱的火锅呀!内蒙的火锅不同于 重庆 ,是比较复古的小铜锅,即使是辣汤也不能满足我的重口味,但食材却是上好的,手切的牛羊肉口感很棒,货真价实一看就不同于我们内地打着内蒙羊羔肉实际却是滥竽充数的妖艳jian货。

呼伦贝尔
上一次来内蒙的时候,这边的秋季也还是淡季。听说过了国庆就鲜有游客再来,我当时好奇的问,那你们冬天都干嘛呢。答曰:喝酒聊天。恩内蒙人能喝酒今天才算是真正长了见识。

从市区出发,明显感觉到温度越来越低,第一天还不是很适应这种极寒的天气,下车几秒钟就感觉要被冻哭了。来之前还很天真的问冬天可不可以住 蒙古 包,现在想想就是有得住也是绝对不会去住的,只想在暖和的车里呆着。

直到写游记的时候才第一次仔细看清楚我们的车牌号,不知道怎么突然就想起了最后一天看完那达慕想到即将来临的分别,一个人和朋友在会场走散了哭的稀里哗啦,却怎么也想不起我们的车牌号的场景。
有些人和事啊,总是在你要离别的时候才分外知晓珍贵,这辆陪伴了我们十来天的车啊,你可能不知道你承载了我们多少可贵的时光。(不小心又跑题了)

呼伦贝尔
再来说说金帐汗 蒙古 部落吧,它位于 呼伦贝尔 草原" 中国 第一 曲水 "的莫尔格勒河畔。 中国 历史上许多北方游牧民族都曾在这里游牧,繁衍生息。十二世纪末至十三世纪初,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这里秣马厉兵,与各部落争雄,最终占据了 呼伦贝尔 草原。金帐汗景点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

听方叔说,因为草原太大了,所以敖包最早本是用作道路或界域的标志,到后来才演变成为祭祀山神和路神的地方。
以前的牧民们每年会在六七月间祭敖包,当仪式结束后,举行传统的赛马、射箭、摔跤、唱歌、跳舞等娱乐活动,姑娘和小伙子则借此机会躲进草丛里,谈情说爱,互诉衷情,这就是传说中的敖包相会。

呼伦贝尔
两个在雪地里装酷的人,哦不,是本来就很酷,哈~

一直以为只会在沙漠里看见骆驼,没想到冰天雪地的草原上也有。

不过这骆驼看起来也太瘦弱了,看起来有点营养不良。

夏秋的莫尔格勒河很美,站在山顶上看会有一种想要拥抱大自然的感觉,冬季此时已经被完全冻住,只能隐约的看到一点大概的轮廓,反而是去的路上有一种电影场景的即视感,当时看寻龙诀时就被大内蒙的黄昏所震撼了,喜欢这种天然去雕饰的风光。

呼伦贝尔
爬山时经常能看到雪地里有动物走过的脚印,不知道会不会偶遇些什么呢。

临近圣诞节了,不少地方酒店庄园都开始做起了冰雕和雪雕,从第一天路过到第三天返回,我们全程见证了这个套娃雪雕诞生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