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林深时见鹿,梦醒来见你--呼伦贝尔寻梦环游记

日落实在是来的有一点猝不及防,明明才三点钟的光景,我们还在去 根河 的路上,天边的晚霞已经开始宣告今天太阳要下班了。

呼伦贝尔
方叔不仅会开车,拍照技术也是666,其实他还是一个段子手,这一路我常常说走过最长的路就是方叔的套路。大概他也深知不会拍照的司机不是一个好的段子手吧。
作为我们唯一的一张合影虽然我看起来像个200斤的胖子也是要放上来的。哦我要特别交代一下,今天穿了三条加绒的秋裤,外加加绒的打底羽绒小马甲还有厚毛衣,但是快要日落的时候还是差点被冻成了面瘫,其实只要全副武装到位还是没有大问题的,但如果忘了带口罩和手套的话基本是个废柴了。
这张照片我们是在cos移动信号。我第一次被冻哭就是在这里,日落前的温度太低了,小峰一个本地土著都被冻得受不了。

呼伦贝尔
不得不说,抛开本质来说,我平时在照骗上的形象还是比较文静的。

现在已经看不到圆圆的草垛了,都是这种方形的不是很好看。

哦这么印象派的画风的确是我的大作,当时应该是手指头被冻僵到感觉已经要断掉时不小心跑了焦,小峰的蜜汁审美非要说他和阿怪跳起来的这张很唯美,还非说中间的光斑是一个爱心。
既然得到了高度赞扬,还是要放出来给大家围观的,anyway,你开心就好。

呼伦贝尔

晚上小峰带我们去吃了特别好吃的铁锅炖,虽然是 东北 菜,味道一点也不差,而且环境很 东北 。还有超级推荐来这边一定要喝蓝莓汁,本来餐厅也有蓝莓汁卖,但是小峰说要喝另外一个牌子的才好喝,这么冷的天又冒着小雪出去给我们买,全程都这么照顾我们真的太贴心了!

【敖鲁古雅】林深时见鹿
根河 除了有我最爱的驯鹿以外,还有一个 中国 冷极村,据说最冷的时候可以达到零下58度,难以想象那是什么概念。
印象里只有在很小的时候在书本里读到过, 俄罗斯 的某地区冬季零下60几度,当时表示很同情。
不过我的目的依然是敖鲁古雅驯鹿部落,这次出发前的本意是想寻找森林深处的游牧人家,小峰告诉我每到冬天他们就会迁移到森林的更深处,只好继续留着这个执念下次再来寻找啦。

这些冰雕都是用来做冰雕酒店用的,听说圣诞节之后就开始营业啦,这么冷也不知道能不能睡得着。

呼伦贝尔
冰块隐约的还泛着一点点蓝色,虽然不如 贝加尔湖 的好看,也挺梦幻的。

敖鲁古雅本是鄂温克族居住的部落,位于 呼伦贝尔根河 市最北部的敖鲁古雅河畔,是鄂温克族最远也是最神秘的一个支系居住的地方。
这个游离于现代与远古的民族,他们祖祖辈辈靠驯鹿游猎为生,被人们称之为 “ 中国 最后的使鹿部落”和“狩猎族”。
现在大家常来的这里只是一个用于参观的景区,还好这里也一样可以看见驯鹿和撮罗子。

呼伦贝尔
由于狩猎和饲养驯鹿的原因,鄂温克敖鲁古雅人在森林中没有固定住所,用松木搭成非常简单的帐篷就是他们的家,被称为“撮罗子”。
撮罗子按照季节的不同,分别用桦树皮、草帘子和犴、狍等兽皮,做成自上而下一层压一层的围子,绑在木杆上,门帘则夏用草或树条编,冬用狍皮做成。

驯鹿就是这个部落的图腾。随处都可以看见它们的标志。
驯鹿曾是丛林鄂温克敖鲁古雅人唯一的交通工具,被誉为“森林之舟”。它善于奔跑而且外表柔顺、 和美。古人认为它具有神力, 蒙古 萨满认为鹿能显灵,可以驱魔镇邪。而我喜欢它们,纯粹是因为它们就像精灵的化身一样,就像以前知道圣诞老人是驾着驯鹿马车来派送礼物一样,心中始终住着一个童话梦。

呼伦贝尔
树枝上挂着古老的煤油灯,与整个院子的古朴氛围相得益彰。

终于在园子里看到了第一头驯鹿,秋天的驯鹿很多都被割去了鹿茸,朋友还笑话我拍的鹿跟马似的,这次终于看到完整的驯鹿了。

上一秒还在心中对他们充满了无限美好的想象,下一秒就破功了。
这只傻鹿居然把装苔藓的篮子挂在了自己的角上,最开始我以为它是不小心挂上的,还冒着被它顶撞的绳命危险给取了下来,结果另一头傻鹿见缝插针,秒秒钟又给挂了上去,估计它觉得这样比较酷?

呼伦贝尔
最冷的时候,我们的睫毛和头发上都结霜了。

方叔告诉我们,这边的动物都特别贪吃,这我是信的,上一次来就被这里的松鼠萌到不行,全程专注的嗑瓜子一点也不care我的存在,这次本来也买了想喂鸟来着,结果下车时候给忘了,然后最后被吃小峰给吃掉了,倒真是一点也不浪费。
不过看来这边的鸟也是胖到不行了,我要是再喂下去得成球了,看那圆滚滚的小肚子,飞都飞不起来。

呼伦贝尔
恰好有一丝阳光透过云缝,金色的光线最适合拍逆光人像了,朋友说光看照片看起来一点也不觉得冷,还暖暖的!

除了可爱的小精灵,这里还有一个袍子园,里面大约养了十几头傻狍子。
一看到我们走近,就开始打量起我们来,如果它不看镜头的话,可以尝试着大叫一声,这傻子保准立马回头瞅你,瞅你咋滴?

呼伦贝尔
傻狍子的屁股居然是一颗白色的爱心。

这些驯鹿也是很贪吃的,若不是我强行用苔藓引诱,它们根本就无视我的存在。但它们凑过来讨吃的时候又特别可爱,让你根本恨不起来。

驯鹿爬犁,挂着小铃铛的驯鹿系上红绳子,走起路来叮叮当当,是最好听的声音。

呼伦贝尔
看见没有,它们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可爱,拍下来这些照片的空档期我全程在和它们斗智斗勇,因为它们一直会拿角来顶你,据说可能是因为冬天有点容易激动。

得尔布尔使鹿园的这匹白驯鹿看起来有一种森林精灵之王的气质,这边的鹿要乖多啦!

是不是也有一种在 北欧 的错觉呢!

呼伦贝尔
天儿太冷了,在驯鹿园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生了点火取暖,如果是自己去玩建议不要私自点火,毕竟这里都是森林嘛,之前我也没想那么多,朋友提醒之后才想起来。

临江 的路上有一条美丽的铁轨,这里也很适合拍文艺大片。我们来的时候又赶上了日落前最冷的时候,如果是上午来路边也可以看见很多雾凇,这边的森林要更好看一些。

【临江】我们好像在哪见过
内蒙的冬季白天时间总是太短,八点开始日出,日落差不多从三点半就开始了。昼短夜长,我们的行程便删减了很多大家常规都会去的地方,只是为了能更深入的感受当下的每一刻停留。
临江 是我秋天来时最爱的一个村庄,周边的景点像月亮泡老鹰嘴太平屯之类的也非常惊艳,只是时间有限希望夏天的时候可以再去一次。

呼伦贝尔
村庄后面的小山坡爬上去就可以看到整个全景,隔江看过去就是 俄罗斯 的边界了,冬天江面冻结成冰,好像开车一不小心就能抵达 俄罗斯 了,这种感觉很奇妙。

前面一直没有机会尝试泼水成冰,心里想着日出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于是昨天晚上阿怪就特意烧了三瓶开水备着,对没错,我们整整准备了三瓶开水。
一大早天还没完全亮,四个人就提着三瓶开水上山了,上山这一段路的积雪还挺厚的,建议雪地靴要穿高筒的,否则积雪倒灌进鞋子里一会就感觉要冻僵了。
今天的气温依然是零下四十,感觉我们还是蛮拼的。可惜提前没做太多攻略,泼水的方法总是不对,最后我们几个人用完了所有的开水都没有拍到很满意。不过从照片里可以看出,我依然是一个柔软的瘦子!哈哈哈!
PS:出门前最好就把杯子盖子打开,不然被冻住了打不开就很。。

呼伦贝尔
清晨的村庄永远是最美的,草垛边安静的牛羊,伴随着袅袅升起的炊烟,如果正好有阳光构成了一副温暖的画面,我想每个人心中都应该都有这么一个伊甸园吧。

分享一张差不多同角度的秋天,即使那时候不太会拍照现在看来依然很喜欢。如果不是因为这里太美,我又怎么会如此眷念呢。所以呀, 呼伦贝尔 真的是一个什么季节都值得来一次的地方。

看了我们泼水的照片之后方叔表示打开的方式不对,忍不住给我们演(de)示(se)了一番。然后等我们掌握了精髓之后就再也没机会在日出日落的时候开始我们的表演了。

呼伦贝尔
室韦 是距离 临江 非常近的一个小镇,经过这几年的改造变化非常大,街头也渐渐有了一些俄式建筑的影子。我对这里唯一的印象还是几年前的买的那瓶纯天然酸奶,真的特别特别酸,现在冬天了没有什么旅游业,很多店铺也不开门了。

一路前行,我们终于在中午抵达了 恩和恩和内蒙古 俄罗斯 族的一个小镇,因为这里居住着很多俄罗斯 族人而出名,这里也是小峰的老家,而我对这里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几年前路边随处可见的可爱小奶牛以及特别有爱的木刻楞,听方叔讲着小峰小时候的一些旧事,带着不一样的心情再来这里,好像又有了一些新的感触。
小峰告诉我们这几年 恩和 的变化也特别大,一些比较老旧的木刻楞也都已经拆掉了。很多酒店也是外地人过来开的,但是他们家可是不折不扣的 俄罗斯 族喔~而且他的爸爸长的特别帅!旺季酒店营业的时候,叔叔就会在大厅跟客人们唱自己拿手的 俄罗斯 歌曲,带大家唱歌喝酒跳舞,还是更钟爱住这种比较有人情味的酒店,迫不及待想在夏天的时候再来感受一下。

呼伦贝尔
今天的午餐是我吃过最棒的一餐,叔叔亲自给我们包饺子!叔叔不仅包的饺子很好吃, 东北 话也说的超级6,而且特别会说话逗小峰妈妈开心,我们都笑小峰要多跟爸爸学习才能找到女朋友!

家常菜的味道是无论哪种美味也取代不了的,能让我在旅途中有家般温暖的次数不多,每一次和阿怪还有海洲一起旅行,我总能找到这种感觉,哎呀,一不小心又煽情了。

那就让我们为这不锈钢般的 友谊 干杯吧!杯子里装的是自己家酿的蓝莓酒,我本来是一个不喝酒的人,还是被它的颜值折服了,忍不住小尝了一口。

恩和 是一定要尝尝这里的列巴蘸上蓝莓酱的,记得上一次来买了个列巴走在路上,结果被一只大狗尾随了好久!

呼伦贝尔
感受下来自身高两米的实力碾压,要不用我很心机的用了广角镜头,此刻我应该看起来身高0.8才对。

东北 一样,这边的水果啊还有雪糕啊都是不用放到冰柜冷藏的,天然的室外温度就是最大的冰箱,冻过之后的口感变化很微妙。

特意买了一块大奶糕,我觉得这边的雪糕口味应该要更醇正一些。况且相比零下三四十度的天气,其实雪糕算是一种很暖和的食物了,那是必须要尝一尝的。
这张照片是小峰经过了我们几天的“艺术熏陶”之后帮我抓拍的一张,很喜欢。

所谓的木刻楞是 俄罗斯 族典型的民居,木刻楞在墙裙之下,一般选用大块石料做基础,中间用粗长圆木叠罗或用宽度不等的长条木板钉就成墙壁;上部房檐、门檐、窗檐是背饰重点。
木刻楞房盖好以后,可以在外面刷清漆,保持原木本色。也可以根据各家各户不同的爱好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一般以蓝、绿色居多。
我比较喜欢这样蓝白相间的颜色搭配,看似粗犷简单的设计,又不由自主的被门窗上的小清新装饰所吸引,这样的小房子不就像个童话小镇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