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3

恩施

恩施自由行攻略恩施篇:土家女儿城游玩实用指南

女儿城可以说是 恩施 的一张名片,想体验土家文化,来女儿城绝对错不了,外地的朋友注意了,女儿城一年中最好玩的几天是在每年农历七月初七至七月十二的女儿会期间,除了日常的土家文化展演,女儿会期间还会增加更多的土家民俗演出, 比如 刀山火海、土家草把龙、土家泼龙节、女儿会相亲、发亲、送亲、土家对对歌、拦门酒、十姊妹等等。一年一次的土家女儿会,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外地来的游客来女儿城最合适的玩法是在城里住上一夜,因为日常的演出主要集中在下午到晚上,晚上尤其热闹。 恩施 的公交车收车普遍很早,女儿城附近的公交车七点左右就没有了,而女儿城最吸引游客的《赶场相亲·女儿会》晚上八点才开始,演出结束后如果想打车离开通常都会非常堵车,不如在城里住一晚,早上女儿城游人稀少,在城里逛一逛也很舒服。

除了坐花轿看演出等民俗体验以外,各种美食小吃自然也少不了,除了主街两边的各种小吃,城南还有一条专门的小吃街,油香、土家包谷粑粑、 恩施 豆皮、 建始 大饼、炕洋芋、蒸儿糕、烤糍粑……应有尽有,总能找到合你味口的那一样。特别推荐土家民俗博物馆前面的烤糍粑,手工做出来糍粑,烤好了夹上红糖白糖黄豆面,那叫一个香,而且才两块钱,对比我在磁器口买过的8块钱一个还什么都不夹的糍粑那叫一个好吃又实惠。女儿城还有孩子们喜爱的糖画,离开的时候不妨带几盒老人孩子都爱吃的桃片糕。正餐可以选择张关合渣、 洪湖 一绝,体验 恩施 式的火锅,特别要推荐一下 洪湖 一绝的藕汤。想体验一把摔碗酒则可以选择巴人堂,吃饭的同时还可以看演出。

个人公众号:一度旅拍
个人微信:qingcongsuiyue1984
个人微博:别样小妖
欢迎交流旅行和摄影相关的一切!

大型实景剧《赶场相亲·女儿会》

这是女儿城每天晚上8点到9点的常规演出节目,也是所有常规表演中最受瞩目的一个节目。从女儿城正中央的赶场相亲跳摆手舞开始,一直到女儿哭嫁、出嫁,贯穿全城,注意在情境转换之前提前找个好位置以便观看哦。

女儿会·送亲

恩施 女儿会也叫土家女儿会,被誉为东方情人节或土家情人节,年轻男女以歌为媒,自主择偶,通过对歌的形式寻找意中人或与旧情人约会,畅诉衷情。一般每年的农历七月七至十二日举行。这是七夕女儿会期间才有的特别节目。每天的节目都不一样,遇上哪个算哪个,毕竟一年就这么几天,其他时候都是没有的,女儿城只是女儿会的一个分会场,女儿会期间,在主会场龙马镇、分会场女儿城、 恩施 大峡谷、 梭布垭 石林 等景区每天都有不同的民俗表演。

恩施土家女儿城
新人跨火盆!

遇上了也可以上桌吃个酒席哟!

土家草把龙

这也是女儿会期间才有的表演。草把龙原是鄂西山区土家人祈神驱瘟、防火、降雨的祭祀活动,2013年被列入 湖北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草把龙已演变成一种极具土家族民族特色的健身娱乐活动,除重大传统节日外,土家人用草把龙表演欢迎重要宾客,展示土家民族文化。

舞狮表演

女儿城的舞狮表演大概是我看到过最萌的舞狮表演了,表演场地在土家民俗博物馆前方,平时表演时间是下午5点到5点半,天冷的时候时间会缩短,公众假期会增加场次和表演时间。我第一次看女儿城的舞狮表演是国庆期间晚上在 洪湖 一绝二楼包间里看的,那里视野很好,从那个角度看,意外的萌到不行。

女儿城海洋公园

相比起 广州大连北京 等地的海洋馆,女儿城的海洋公园实在是规模有点小,这里的游客一般都是本地人,相对里面可看的来说,单次价钱偏贵,本地人多是带着孩子办张年卡比较划算。里面有全国首家室内高空蹦极,也是要单独收费的。外地游客不建议去。

水下表演日常有美人鱼表演和鲨鱼喂食表演,暑假有水下西游记表演。

欢乐剧场日常有海豚海狮常规表演,暑假有小丑欢乐剧场表演,五一假期还曾碰上过一次海豚顶人的水下表演。

最近一次去海洋公园,运气好,看到了孔雀开屏,稍显遗憾的是海洋公园的孔雀毛有点秃了。

土家民俗博物馆

博物馆位于女儿城主街道路右侧,进门左手边就是摔碗酒,如果不想去巴人堂吃饭又想喝摔碗酒,可以在这里过一下瘾。

里面陈列展示了土家族人民生产生活、婚庆嫁娶等民俗用具,瓦屋内原汁原味的布景,让人身临其境感受到浓郁的民族风情。

腌菜坛子、耕地的犁、斗笠、竹扫帚……

我外公家至今还有这样的火坑,冬天点燃一堆柴火,烧一锅水,房梁上熏着腊肉,一家人坐着椅子围在火坑四周闲话家常。

爆米花机器,小时候我很喜欢吃用这种机器爆出来的爆米花,家里没有机器,就自己提着米扛着柴到街上让人帮忙加工,爆好了打开机器口,“砰”的一声爆在事先拉好的口袋里,对我来说,这就是幸福的味道。

吊脚楼模型。

结婚用的轿子和用绳子绑好的陪嫁品,绑陪嫁也是个技术活。

土家族新娘新郎传统服装。

婚房里的陈设。

除了各种物品陈列以外,有30余位民间老艺人常年在博物馆这里轮流表演西兰卡普、摆手舞、肉连响、哭嫁、打糍粑等民间技艺绝活和民族特色习俗,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博物馆里现在比以前商业了,里面多了不少卖东西的地方。

女儿城住宿指南

女儿城城内住宿选择比较多,便宜点的有多山青年旅舍,适合独自出行或者三五好友一起出行的伙伴,贵的有巷小里花园客栈、恋·清江民宿、女儿楼客栈、巴人客栈、女儿城艺术酒店等,适合情侣、家庭出行的朋友。女儿城的淡季旺季住宿价格相差比较大,黄金国庆周不仅价钱比平时贵不少,住宿还会很紧张,一定要提前预定哟!淡季的话一些地方大概能120-130元左右就能住标间,淡季不用提前在网上预定,说不定去前台问问还能便宜点,也可以自己实际看看对比一下再确定住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