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

你应该要去走一趟西口!

发表于 2019-8-13 15:49 显示全部帖子

大概在三年前,就一直很想去走趟西口,却因为种种,总是未能成行。

上个月,许久未见的曹东家打来电话,探讨西口之行的徒步计划,爽快地答应了。

一个星期前,计划成行,走西口的愿望总算实现。

徒步时间:
7月25日—27日

徒步路线:
云阳堡—牛心堡—黄土堡—右卫镇—杀虎口

徒步距离:
70公里

参与人物:
曹东家、李满收、于宏军、孙历红、康耀天、翟耀威、李军、赵计红、水灵灵

发表于 2019-8-13 15:50 显示全部帖子

具体行程

7月24日:右玉县城汇合

去往右玉的交通并不便捷,好在曹东家早已提前为我安排好,到达太原后,与赵哥汇合,开车前往右玉县城。

近300公里的路程,经过四个小时到达。

在经过朔州环城后,明显感觉右玉“塞上绿洲”的称号一点也不虚假,绿化率很高,不觉间让人眼前一亮,很是惊艳。

右玉,是一座我从未来过的小城。

当步入这座安静的小城时,迎面扑鼻的阵阵清香,有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像是久违的一场相逢,熟悉而忘怀。

和东家也是久未相见,见面如故。

晚餐时,在东家的介绍下,与一群新朋友相识,并将一起徒步西口之路。

发表于 2019-8-13 15:51 显示全部帖子

7月25日:右玉县城—云阳堡—牛心堡—黄土堡,22公里,宿黄土坡村

早饭后,我们一行九人乘车前往徒步起点——云阳堡,约20分钟车程。

右玉人很是淳朴、热情,司机一路上积极地宣传右玉,不断夸赞右玉的环境和气候,满满的自豪感和幸福感溢于言表,憨厚而诚恳的地道方言,直击心灵,深深地感染着我们,莫名地被感动着。

发表于 2019-8-13 15:5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水灵灵0508 于 2019-8-13 16:05 编辑

到达云阳堡后,镇书记和乡书记,还有村里的干部听闻我们过来徒步,都热情地过来招呼和问候。

发表于 2019-8-13 15:56 显示全部帖子

在起点处,大家拍照留影,并录制小视频,不亦乐乎。

在东家的提议下,我们把这次的徒步活动主题定为:初心之路,意为:寻找初心,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走西口,走嘞!”

湛蓝的天空下,走在黄土地上,手举旗帜,满载豪情,大步向前。

充满仪式感的起点,也让内心多了一份期待,期待着这条晋商之路的更多惊喜和收获。

何谓“走西口”?

明清时期,陕西、河北北部、山西晋中的人们迫于生计背井离乡,到包头、河套一带谋生,他们或沿黄河开垦荒地,或做生意,这就是走西口。

口,指长城关口。对山西人来说,包头和河套地区位于他们的西北方向,关口也就自然被称为西口。

走西口又叫走口外、跑口外或走场子。它是长城以内的晋西北、雁北和陕北地区的劳动人民到长城以外的西部地区谋生的社会活动。

走西口的人中大部分是山西青年农民。

走西口的山西人或进入河套地区,或进入蒙古,或沿丝绸古道向西,走向了一条充满了艰辛、迷茫、苦难和辛酸的求生路、求富路。

发表于 2019-8-13 15:58 显示全部帖子

而我们这次踏上的走西口之路,期间的辛苦,远不及当年那些晋商,他们当年都是带着离愁别恨和牵挂走上这样一条“不归路”,前途和未来都充满着未知和迷茫。

“哥哥你走西口,小妹妹我实在难留,止不住那伤心泪蛋蛋,一道一道往下流……”

每当这首二人台《走西口》唱起来时,许多人就会禁不住泪流,就会自然想起祖辈们为了生存经杀虎口到口外谋生的那段历史。

每每想起书上读到的和电视剧中看过的那些关于晋商走西口的故事情境时,脚下似乎就会更加充满力量,行走的更加轻快。

黄土地里成片的胡麻开出蓝紫色的小花,随风摇晃,飘来清香,格外沁人心脾。

发表于 2019-8-13 15:58 显示全部帖子

同行的李书记、于总等都是头一次这样长距离户外徒步,一边感叹走西口的不易,一边坚持行走着,尽管在烈日暴晒下汗流浃背,也依然不曾提出放弃。

不为美好,不为风景,只为心中的某一种信仰或精神,就这样执着地坚持着,纯粹而简单,去和自己内心对话,去探寻行走的初心。

看似广阔而平坦的黄土高坡,实则并非如此。其间沟壑纵深,接近跟前时,才能明显发现。

发表于 2019-8-13 15:58 显示全部帖子

于是,原本以为的徒步平路,实则不然,遇到沟壑处,只能先下到沟底,再从沟底爬到陡坡之上的黄土地面,无异于翻山越岭。

无垠的旷野中,极易迷失方向。一开始遇到岔路不知该朝向哪边时,东家就会指着西北方向格外高耸的一座山,说那就是牛心堡的牛心山,朝着它靠近就行。

发表于 2019-8-13 15:59 显示全部帖子

瞬间便有了方向感和目标感,每当快要迷失或者走累时,就会望望远处的那座牛心山,然后调整方向,鼓励自己继续前行。

时而穿梭小树林,时而行走绿草地,时而翻爬沟壑,时而踏步黄土路面,不同的路段就如不同的人生阶段,总有办法可以度过,大可不必畏惧。

勇敢而坚定地去面对,一切都会过去。

当你都经历过后,会发现和觉得:也罢,一切也不过如此。

中午,在临近牛心山的一片树荫下,我们选择就地休息和进补食物。

坐在草地上,静静地仰起头,眼光透过斑驳的树叶,望着蓝蓝的天,耳边掠过喳喳的鸟叫声,不时地还撩来阵阵山风,惬意至极。

李书记随性地躺在树荫下的草地上,竟慢慢的睡着了。

这大概也是一种放松吧。

午休后,继续背起包,徒步西口之路。

依旧烈日炎炎,小康和小翟都早已汗流浃背,虽都是第一次这样长距离徒步,却也只好坚持着。

发表于 2019-8-13 15:59 显示全部帖子

无垠的黄土坡上,漫山遍布着大风车,随风缓缓转动着……

走过一村又一村,伴着夕阳西下,转过道道弯路,我们也渐渐到达今日的终点——黄土坡村。

凉爽的风吹散着天边的晚霞,我们美滋滋地享受着这里的一切,质朴的气息弥漫着,带着徒步的疲惫进入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