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华北

你应该要去走一趟西口!

继续行走着,直到中午,到达一个叫马营河村的地方,据说是“西口第一村”,整个村正在整体改造和建设。

我们来到村里的文娱中心广场,东家直奔大吊床而去,躺在上面悠哉悠哉,轻轻地晃动着,貌似惬意不止。

补给完食物和水后,我们也挨着去体验一下吊床。

软踏踏地,全身都融入其间,还时不时吹来阵阵凉风,简直不要再更舒服!

原本暴晒一上午后,已有些许燥热,躺在吊床的刹那,瞬间深感人间值得!

东家说今天的路程没啥难度,下午可以晚一点再出发,于是我们知足而奢侈地都睡起了午觉。

徒步路上还能如此放松地睡一个舒服的午觉,也实属难得,深感幸福。

其实仔细想想,每次长距离户外徒步时,都深有体会:越是在艰辛的环境下苛求自我,越发觉得平日的生活是多么幸福。

于是,人间值得,人生值得珍惜每分每秒。

下午三点,我们继续出发行走,直奔杀虎口。

在过村后的岔路口,我们兵分两路,李书记他们一行五人走明朗的大道,我和东家选择绕道沿土长城行走。

我们选择的路可能相对不太好走,需要翻山越岭、跨河翻桥,并不那么平坦和顺遂,但终点都是一样的。

“世上的路千万条,无论你选择哪一条,都是带着你自己在走,都是走在你的人生路上。你有一个坚定的自己,途中的荒漠和悬崖就都是风景,苦难和辛酸就都是收获。人生永远在路上,没有返程,也没有终点,唯一值得期待的事,是你发现自己变得更丰盛也更静笃了。”

近黄昏,我和东家走过最后一段土长城后,又一次踏入平野,沿河而上,走进西口古道。

大块的青砖石,早已坑坑洼洼,车轴印记深深,刻满岁月的痕迹,晋商六百年,多少青壮年从这里走出,又从这里回来,期间的故事,是道不尽的沧桑。

“走西口哪里是个头,走西口不知命里有没有,走西口人憔悴了心没瘦。”

一首荡气回肠的《跟你走》描述着当年的走西口,它不仅承载了晋商的光荣与梦想、成长与艰辛,也道出了山西人走西口的血泪悲情。

走在眼前这条满是车迹折痕的古道,分明是在重蹈走西口人的足迹,感受着他们曾经的脉动,体会着他们的辛酸……

这条古道连着广义桥,这座桥的桥身为青石板铺就,桥栏石柱上雕有石兽,桥洞拱手两侧为龙头龙尾,桥下断流的是我们一路沿着走的苍头河。

回望这条古道,历经千年的风雨,曾经辉煌璀璨,远去了金戈铁马,暗淡了刀光剑影,消失了驼铃悠悠,遁去了车水马龙,唯留下一片荒凉和寂静。

土长城延伸过来的几座城堡还依然屹立着,饱经沧桑,却依旧庄严。

昔日的晋商辉煌虽早已远去,但是,逝去的年华终会被历史尘封,容不得我们停留于过往。

如今,我们仍在这条西口古道上走着,我们的脚步也从未停留,奇迹,在路上。

那就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去传承和振兴这千年的文化。

结语

走西口,不仅仅是一条用脚步去丈量的徒步路线,更是一场心灵的修行,是一条找寻初心的晋商之路,也是一条体验创业艰辛的人生之路。

这是一条值得大家都去走一走的路!

我想,你应该去走一趟西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