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游济源待落岭徒步路线.

待落岭位于河南济源市区西约70公里,邵原镇东北约11公里处,济源市境内称为待落岭,阳城县境内又名大乐岭,海拔1893米,凉爽宜人,属高山草甸气候。岭脊宽阔平坦,风景奇丽。方圆16平方公里,有二十多道东西走向的草原湿地,尽显高原草甸子的阴柔与秀美。草地周围,是9000亩的油松和华山松,错落有致地构筑成了立体的绿飘带。岭上视野开阔,一览众山。放眼望去,东眺天坛五斗峰,西望鳌背和云梦,南瞰邵州古镇,北接七万亩草甸的圣王坪。其主峰双河寨更是如刀劈斧剁,壁立万仞,1500余米“悬龛石廊”,保存有唐代“悬棺”。“望而却步”的“老鼠梯”,“流而不溢,汲而不竭”的“一碗水”,“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铡刀缝”,四十五里“跑马场”。更有“蚂蚁螳”、“枪杆洼”、“急死谷堆”、“回垄地”等有关张光斗的传说和遗存。
           出行线路:待落岭穿越有多条线路,大致可分为:⑴从神沟上, 从小沟背下;⑵从济源王屋镇东西山行政村的冷沟上, 从山西阳城河北镇的秋铺至济源的铁山河水库下;⑶还可沿待落岭往北走到圣王坪,然后从银洞坪返回小沟背。以上几条线路中,从神沟至待落岭,路程最长,路相对好走,单程约需5个半小时。从冷沟或秋铺上,路程最短,但路途不太好,行走困难,风险和强度较大。所需时间:轻装从济源境内上,徒步穿越需1天8至10个小时, 行程约20公里左右;如穿越至山西圣王坪, 则至少需2天左右。待落岭位于邵原北部原始森林自然景区中部,可将原始森林、斗顶、鳌背山、小沟背、圣五坪、忻城山、杨柏峡谷等自然景点连成一片, 实现多天环线穿越。{
出行线路来源于济源户外风中云客,图片骠骑1965} 003543mzkms3gib68h78za.jpg

综合:我们用一天时间从洛阳摩行到济源东西山村,车放到东西山村口的农家,不收任何费用,你要是跟农家老乡说下山后想吃碗热乎乎的面条,要提前说,10元一碗。要是自驾开车从洛阳出发可走二广高速转长济高速邵原方向,到王屋镇下高速,王屋山景区方向,过阳台宫,王屋山水库方向到东西山村。摩行可走小浪底,济源寺郎腰,石匣,王屋山景区大门,到东西山村。我们是摩行而去,车放农家,从东西山村徒步到东水沟村的后沟要1个多小时的路程,此村的海拔高度是1020米,到村后要沿右侧行,见一蓄水池,一不太明显的小路登山,路口有济源风中云客户外栓的红布条。要翻过层层废弃的梯田,沿右侧的西闸刀缝向上拔高,路陡,坡度大,拔高600多米就可到达待落岭南端的双合寨。寨下的缝口是条岔路,向右是到张光斗悬棺的崖壁之路,称“石龛长廊”路险,向左是经一碗水到神沟的路。可远望王屋山天坛峰,直行一公里就可到达待落岭的千亩松树林和亚高山草甸湿地,岭上宽阔而平坦,属山西中条山林业局管辖,称大落岭。登高东可望五斗峰,天坛峰,西眺獒背山,北看圣王坪,我们到达的高度是海拔1638米,并不是岭上的最高峰,但看到了神奇之地,千亩松树林和湿地草甸,因对路况不是很熟,是探路之行,就原路下撤,回到东西山村,没能走垭口,牛龛,秋铺,王屋山水库的环线,不论是走环线,还是原路返回,一定要在天黑前回到东西山村。
psb (11).jpg

因我在2017年约好友张从杨柏行走过大落岭,在此简单介绍下,从山西阳城县河北镇杨柏行走大落岭的路线:秋川---骑行前坪村--石桃铺村--女女沟--推车大落岭,单程20公里。过女女沟村到达林场界碑,右行上山大乐岭,左行秋铺村。能来到大落岭,心里的感觉是很惬意的,整如当地人所讲:'骑马射箭大乐岭'。 004104fcuh7fljtdlrcw22.jpg

济源东西山村

psb (1).jpg

• 408130717
  • 蓝冰如梦

psb (12).jpg

psb (3).jpg

远望双合寨

psb (2).jpg

东水沟村的后沟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