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辽宁

驴行天下之贵州黎平肇兴侗寨

2019年7月22日,星期日,晴。

我们是当日中午到达肇兴侗寨的。安顿下来后,大家三三两两在先在寨子里闲逛。现在回想起来,好象寨子也没多大。不过,寨子中有电瓶车会在固定的站点停靠。因为进寨子要买门票的,所以坐电瓶车就不必再买了。反正这寨子里除了商户就是我们这样的游人了。

肇兴侗寨,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东南部,占地18万平方米,居民1000余户,6000多人,是全国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素有"侗乡第一寨"之美誉。肇兴侗寨是黎平侗乡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点,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2007年被《时尚旅游》和美国《国家地理》共同评选为"全球最具诱惑力的33个旅游目的地"之一。肇兴侗寨全为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分居五个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分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五团。肇兴不仅是鼓楼之乡,而且是歌舞之乡,寨上有侗歌队、侗戏班--360百科。

先和风之舞逛的博物馆,有日本NHK拍的纪录片,讲侗族以前的传统和人们现在的生活。可能是走热了,还有某同学确实对这个感兴趣,看进去了就不走了。放片子的房间里空调很凉。于是某同学就感冒了,而且一直持续到离开贵州为止。正所谓,不作就不会死。哈!你说我在这里说她坏话,她听到会打死我吗?

从博物馆出来,坐电瓶车坐到终点。对寨子大体有了了解了,再坐回来两站。就是在电瓶车上,看到路边一民宿外面的长凳子上坐了四个小孩子,兴高采烈地说着什么,随手拍了一张照片,却是整个侗寨之行最满意的照片之一。有时候,不经意间却有好的收获。当然,这个更得益于平时的积累与练习。好了,吹牛完毕!

我和风之舞就在寨子里乱逛,慢慢走到一鼓楼下。据介绍,侗寨建鼓楼,是吉祥的象征,兴旺的标志,由全寨人集资修建。鼓楼的作用有:一是侗寨的标志。二是侗族族姓的标志。三是侗族群众休闲的场所。四是年轻人社交的场合。五是接待客人的地方。六是集会议事的要地。七是传递信息或报警的工具。八是祭祀的地方,每年正月初八踩堂祭萨。2014年,肇兴侗寨曾作为春节联欢晚会的分会场之一上过央视,当时就在寨子门口新建了几个鼓楼上镜。

我们来时,十几位演员正在排练。风之舞听了一会儿,悄悄说,这就是侗族大歌,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遗产名录的。我不太懂,听着歌声悠扬动听,也坐下来欣赏。人家排练得差不多了,我俩才走。风之舞说,《侗族大歌》,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在中国侗族地区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形式。在世界上都很有名的。哈,俺这个粗鲁军汉,这回受教了。

晚餐吃的是牛肉锅,牛肉88元一斤,青菜、豆腐、粉条这些都是一盘十元。听起来很不便宜,吃起来方知货真价实。我喝了一瓶啤酒,快吃完时怕浪费捞下锅里的牛肉,还有足足一小碗。味道也不错,只是有些辣,吃得我大汗淋漓。

傍晚去拍夜景。宾馆的老板娘指了路线,离住处也就十分钟脚程。我在观景台上坐等夜幕降下,风之舞则又去前面探路了。

老实说,以黑卡拍远方的夜景还是受限,拍了一会儿,就去看演出了。当晚演出的有情景剧,当然少不了侗族大歌。某同学看得津津有味不提。

2019年7月23日,星期一,晴。

早上5点,一个人先走了去拍侗寨日出。差不多快6点半了,风之舞才走上来。不过,当日虽然是睛天,却因为云层太厚没看到日出,她倒是什么也没耽误。

早饭后,众人离开肇兴侗寨。下一站,加傍梯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