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ACT之旅中~让世界遇见你的精彩

第五天徒步轨迹

7月12号。尼泊尔第9天,徒步第六天。

已经有点山中不知岁月的感觉了。

每天睡得早,自然醒的早。早上拉开窗帘,啊哟,窗外有雪山。我慢腾腾起床,顺手收拾东西时,一看,又起雾了。还飘起了雨。轻功有些懊恼,说自己“太老了”,以至于错过了美景。六点吃早餐时,窗外突然云雾散开,雪山尖峰都露出来了,白晃晃的一片,煞是好看。正在吃饭的我大呼小叫,把餐厅里的老板也忽悠了出来。正好,帮我们拍合影。

吃好买单,共4170。一小杯热水要125。第一次被收费。不过热水澡随便洗。砍了20块下来。

老大,你这是在凝视人生吗?

六点五十左右开走。一走就开始大雾。由于那天来这里,两人都走得不要不要的,轻功有了高反走不动,我被打乱节奏又冷又冻又饿。所以今天走得小心谨慎。幸运的是,轻功状态不错,一路平平稳稳地走来。我们又是“好高”走了。在一个溪流和路的交界处,有两条路痕。轻功随意走了下面一条,我走几步后感觉上面是大路边便切上来了,然后便发现路边有蓝白路标。我确定我这是正路,便招呼了轻功,同时又说,他那条路看着也能走,没事,最后都会交到一起吧。就这样,他的下山腰路,半径小,又是降坡,越走越下。我的还要继续上升,不一会,我们的垂直距离就越来越大,偏偏雾又越来越厚,我居然就看不见他的红色身影了。大声叫唤几声,居然还没回应了。吓得我呀,赶紧原地站住,用手拢住嘴巴继续大声叫唤。终于隐隐听到他的应答声,听着声他在我前头。我继续走继续叫唤,在一个看着可以下切的花丛间隙中,我硬生生地下行,决定先两人汇合。虽然我的路是正确,到现在只有我下行先了。我下行会轻松点。大概降了20米左右吧,终于看到他的身影了。幸亏是红包,显眼。轻功也感觉自己的路怕遭遇瀑布,也决定上切。好吧,就这样,他大概继续走了30来米吧,终于集合了。又是互相解释又是互相埋怨。互怼中终于艰难地成功撤回到大路。

此后继续行走在云端。问君何处去,云深不知处。这里都是回头路,熟悉的路果然好走些,感觉好快。一路都有人在盖房子。后来我才明白,都是在盖旅馆。后面来的徒步者们就更方便了。

这里盖房子,也基本靠人力。基本是就地取材,因地制宜。我想这就是我一路看到的有人敲石头有人取河沙的原因吧,不过没看到有人砍树。

路上的背夫。
已经是多次看到这里人的这种背负方式了。用额头勒着绳子,用背顶着重负。这样的方式让我怀疑人体系统的科学性。就是上文讲过的妈妈背孩子,也是这样的方式。不是说,脖子是人体躯干最细的部分,也是最致命的地方吗?
从马南开始,这里已经不通公路,所有物资都靠人力马力运输。据说,背夫一天的工资是800卢币,想想真不容易。
  我下行,他上行,我便远远靠边让他先上。哪知这位老大居然示意我先走,嘴里还“come”“come”的。恭敬不如从命,我便开走了,擦肩而过时不忘拍一张,顺便说句“you are the best”“you are strong”。
快乐大本营可不是白看的。嘿嘿

9:27,到了分岔口。我们选择yak方向。这时出了大太阳。树木瞬间蒸发完露水。我刚才下切时第一脚出去,裤腿就湿到膝盖上。太阳大了,雪峰也出来了。有马场,绿油油的很漂亮。在和马南交叉的垭口,我拍下了安娜普纳2峰。我看到了翱翔天空的老鹰,还看到了太阳的圆圆的光环。过了垭口自然就是一路下行,轨迹很明显,天气很不错。11:21,我们就地在树荫下吃路餐。没有特意挑水源地区,因为随身的三杯水还有两倍多。我们还有些多喝水,还可以减轻背负。哪知后来就三瓶水走到了终点。轻功每次都吃得很少,我很担心,他不吃东西,体能会跟不上。可他就需要休息。只需要休息。他只要四仰八叉地躺在地上几分钟就复活了。

巨大的马场。蓝天白云下的绿色草地,幽静的峡谷,点缀着各种颜色的鲜花,这种视听盛宴给人的冲击力是很庞大的。在这里,人类只能表示臣服只有赞叹。
  请原谅我的拍照技术,我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

吃好继续走,12:33到了主干线。累呀,下行到溪谷,过桥,再爬升到山腰。

13:22,到达yak,也就是攻略上的牦牛营地。一路上看到几只牦牛在悠哉悠哉的吃草,黑色的身影镶嵌在绿色的草地上倒也漂亮。只是我看多了,也就懒得拍了。

居然遇到骑行者。一路往下飞的感觉很爽吧。我赶紧拍,也只能拍个背影了。到现在我也不明白,他的车子怎么上来的。

到这里时,是下午两点,我们预定的目的地。这时候我们就纠结了。住还是走呢?我担心接下去走会很累,走不动,但轻功感觉很不错,说继续走,之后的路程就有点苦哈哈了。

三小时,不断地上下上下,坡度不算很大,但可以累到我腿酸。又下起了雨。我脱了抓绒马甲穿上冲锋衣,就一马当先了。上坡路我有个二三十步就停下来喘一喘,回头看看轻功跟上了就继续走,节奏感挺好。还有个背夫,一直远远地和我们一起前进。谁知道在一次等轻功喝茶时,被他骂了。说我干嘛走那么快,走这么快一拉下来,他就会累,容易高反。我委屈啊,瘪瘪嘴,跟在他后面走了。他平路上的节奏和上坡居然一样,我一下子就感觉冷飕飕了。又懒得卸包拿衣服,就硬挨着,觉得裤腿也有凉意了。我可就是穿一件薄速干裤呢。幸亏后来就是缓慢上坡路了。之后,我们就很少拍照片了,一个是持续下雨了,一个是赶路。多出这三小时的路,可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完成的。

到了大本营,第一个旅馆我们就住下了。居然是外国美女开的。看着像美国人。前台还摆了一排书,这是此家独有的。

要了房间,谈妥吃免住。一到房间,我就烧了满满一锅的水,泡热茶泡胃药喝。刚才冻的时候,我吃了个夹心枣,觉得肚子一下子冰冰凉的。连喝了一碗热水药,再喝了小两碗蔬菜汤,才感觉缓过来。

过来问店老板,才知道没wifi,没热水澡,房间里没灯,连插座都没有。在我露天洗脸后躺床上贴膜时发现褥子也是湿哒哒的。这里湿度太高了。

没有信号的日子,时间一下子就多起来了。六点半吃晚饭,发现点的咖喱土豆汤就是汁呢,350。两个煎蛋已经上涨到400。蔬菜炒饭500。我看见临桌的两个外国女孩子有个土豆披萨一样的看着挺好吃,就点了做明天早餐了。

当我要求加被子时,美女老板叫我去隔壁房间自己拿。我们看到9号房干净又自带厕所,便提出换房间。美女痛快答应了。觉得赚大发了。嘿嘿。定下明早5:30的早餐。ok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