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

你好,旧时光!——一个人冰火两重天的五天四夜重庆自由行(附游玩及拍照攻略)

发表于 2019-8-14 14:35 显示全部帖子
山城第三步道

位置: 山城第三步道 全长1748米,地处渝中半岛南向坡面,起点在石板坡长江大桥桥头的中兴路,公交乘0301路夜班、301、302、306、308、313、315、0321路夜班、321、322、346、351、361、429、440、810、898路等公交车在中兴路站下车可达。

推荐理由:深入感受老 重庆 人文风貌的好去处

山城第三步道

山城第三步道 沿途串起了抗建堂、菩提金刚塔、第一水厂塔、 仁爱 堂、石库门、山城巷、通远门城墙、厚炉等独具老 重庆 风味的历史景点,其中还有一段长度308米的修建在陡壁上的悬空栈道,最高处离地面40多米,这也是 重庆 唯一建在悬崖上的城市栈道,视线所及范围内正是滚滚长江,适合观赏城市江景。

想感受一下老 重庆 的味道,十八梯已经进不去了,下浩老街也拆得差不多了,山 城步 道的山城巷里沿途都是“拆”“征”的字样,也不知道下一次去还能不能看到,想去的趁早去感受一下吧,全程比较消耗体力,注意即时补充水分,没带水的话,山城巷里有一个小卖部,卖水的老奶奶口音有点重,据说那个房子都有100多年了。

步道入口在渝中区法院旁的山城巷口,不是很明显。我是从通远门下面的洞子跟着导航从另一条巷子走下去的,下到底就是山 城步 道的入口,也可以坐公交在中兴路站下,从入口进去,沿着青石板铺就的阶梯拾级而上,左手边是山边悬崖,右手边山城巷的老房子,山城巷从南纪门起,石梯顺着城墙内侧朝通远门方向一直上到领事巷。入口处的建筑已经围起来开始重建,继续往上走,老房子已经大多贴了封条,无人居住,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拆掉重建了。

山城第三步道

无人居住的老房子前用火砖和瓷砖砌成的水池轻易勾起我儿时的记忆。

走不了多久就能看见一栋老 上海 石库门建筑风格的楼房,名叫“ 厚庐 ”,是曾经雄踞 四川 的军阀刘湘手下悍将兰文斌在抗战时期的官邸。现在已经落了锁,只能在外面看一看了。

山城巷中段有一条支巷,支巷进去有体心堂、城南女工社、成德女中学校。

山城第三步道

隐藏在渝中区热闹的现代化高楼大厦包围着的山中间,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老 重庆 人,每天默默上演着属于他们的市井生活。

围墙上长出的青苔和杂草轻轻诉说着老巷的年纪。

步道 在这个石碑处有分岔,外侧是新修的木制悬崖栈道,视野开阔,沿途可看江景,抬眼望去,长江大桥和菜园坝大桥一新一旧,连接起渝中与南岸。因为前段时间刚下过暴雨,长江水很浑浊,我选择了走内侧的老步道,这里卖酸梅汤的生意很好。

发表于 2019-8-14 14:36 显示全部帖子
山城巷里有很多猫,慵懒地趴在路边休憩。来来往往的游客从它们身旁走过,丝毫不会对它们产生影响。

这是一只具有网红潜质的猫,趴在道路中间前前后后凝望游客的镜头,都不带挪窝的。

山城第三步道

坐在家门口摇着蒲扇纳凉的老奶奶。

山城巷上口是1900年由 法国 传教士修建的 仁爱 堂。 仁爱 堂是典型的欧式建筑,位于山城巷(原名天灯巷,因 法国 传教士在此巷坡上立杆点灯为路人照明而得名)80号、81号,是 仁爱 堂教堂、神父楼、修女楼、 仁爱 堂医院、教会学校和附属建筑的统称。历经了百年的风雨沧桑,现保存建筑仅有神父楼和经堂。1944年, 仁爱 堂医院改名为陪都中医院(市第一中医院前身),因为没提前做好功课,我从旁边经过的时候没太注意,只晃到一眼残破的刻有“ 四川重庆 中医学校门诊部”字样的墙面。位于天官府4号与体心堂一街之隔的的郭沫若旧居和位于天官府8号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旧址我也没有去看一眼,百度地图上可以导航,想去的可以自己跟着导航走走看看。

仁爱 堂继续往上走就是领事巷。领事巷东接金汤街、火药局街,南连山城巷 仁爱 堂,北靠鼓楼街,地势较为平坦,过去是各国领事馆集中之地,领事巷由此得名。

山城第三步道

沿着领事巷一直走,就到了七星岗通远门,照片中的金汤坊就在通远门老门洞对面。 重庆 第一个外国领事馆—— 英国 领事馆旧址位于领事巷15号,沿着金汤街一直往里走可以找到。

还是没有提前做好功课的原因,我走到这里就没再继续走完山 城步 道(后半段还有菩提金刚塔),也没有继续走老街穿小巷,而是直接下了通远门按导航沿着 和平 路去了较场口 重庆 大轰炸遗址和 解放碑。如果时间充足又有兴趣的话,还可以绕个大圈,走一走 和平 二巷、大韩民国政府旧址陈列馆、 新民老街、天主教若瑟堂、新华日报旧址,西来寺老街、大井巷老街,看一看隐藏在老街中的传统吊脚楼、日本 大轰炸时候的防空洞、二战时在 中国 境内唯一的外国流亡政府旧址,访一访隐藏在老街中的传统民间艺术“蜀绣坊”,充分领略 重庆 老城老街的魅力。

发表于 2019-8-14 14:38 显示全部帖子
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

位置:位于渝中区磁器街,较场口87号附4号,在八一路与磁器街交汇路口 西北 方向,较场口地铁9口出来就是,对面是 较场口夜市 ,旁边是得意好吃街,在色彩斑斓的闹市中不太引人注意。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抗战期间,在 上海南京武汉 相继被侵华日军占领后, 重庆 作为国民政府的陪都,从1938年到1943年,成为日军实施“以炸迫降”战略企图最主要的空袭目标。较场口大隧道于1936年设计,抗战时仓促修建,位于市中区十八梯石灰市路口附近,是一条从地面深挖入地底约10米左右,然后平伸约两公里长,中途分叉成三个洞口进出的大隧道,可容纳5000人左右。1941年6月5日傍晚,日机24架分三批偷袭 重庆 ,在长达5个多小时的疲劳轰炸中,渝中区十八梯、石灰市和演武厅(现磁器街)三段防空隧道内,避难人数较往常激增一倍,达到万余人,管理隧道口的宪兵及防护人员则紧锁栅门,不准隧道内的市民在空袭期间出入隧道。隧道内,由于人多缺氧,洞内温度升高,避难的人们不顾一切的向洞门口涌去,由于闸门是由内向外关闭的,前面的人们被挤在闸门上,痛苦不堪,闸门却无法打开。在长达10小时的高温和严重缺氧的情况下,许多人因窒息、挤压踩踏而死。死者衣服被撕烂,面目全非,惨不忍睹,总共造成人员伤亡2500人左右。

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

运气不大好,洞内正在施工,地下陈列室没有开放参观。

较场口夜市

发表于 2019-8-14 14:42 显示全部帖子

位置:位于渝中区八一路,得意好吃街和 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 对面,离 解放碑 和八一好吃街都不远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吃货的天堂

重庆 小吃街不少,因为时间的原因,我这次只去了得意好吃街和 较场口夜市 ,真心觉得去小吃街吃东西还是得有三五好友一块儿,不然想吃的东西太多了一个人又吃不下。这几天,我不管走到哪里,坐下来就要先来一碗网红冰粉,尤其是加了糍粑和碎冰的,口感太好了。

较场口夜市

发表于 2019-8-14 14:45 显示全部帖子
重庆民族文化展览馆

位置:位于渝中区民权路27号新华国际负1楼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路过可以顺道看看

从较场口去 解放碑 会路过这里,门口有一面大鼓,还有一条喷水的铜龙,雾气缭绕的很是吸引人。竖着免费拍照参观的牌子,从台阶下去有一把金黄的龙椅,富丽堂皇的,很多人坐在上面拍照。

通道 里有座观音像。

进去以后才发现其实就是个卖旅游纪念品和土特产的地方。不管怎么说,名字和大门能把游客吸引进来,也算是很有水平了。

发表于 2019-8-14 14:47 显示全部帖子
解放碑

位置:位于 重庆 市渝中区商业区中心部位,民族路、民权路、邹容路交汇处,轻轨2号线 临江 门站下车步行即到。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 重庆 地标性建筑,游客必打卡景点,四周很繁华,美女多美食多

解放碑 最早于1940年3月由国民政府兴建,高26米,1950年由刘伯承改题“人民解放纪念碑”,简称“ 解放碑 ”,是 重庆 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是抗战胜利和 重庆 解放的历史见证,是全国唯一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

如今的“ 解放碑 ”是整个 解放碑 中央商务区的代名词,也是外地游客来 重庆 必打卡的景点。我喜欢华灯初上的时候来到 解放碑 ,坐在纪念碑周围的台阶上,吃着从附近小吃街打包的小吃,看着广场上来来往往的行人,在闹市中难得一回地享受完全放空自己的状态。

发表于 2019-8-14 14:48 显示全部帖子
洪崖洞

位置:位于 重庆 市渝中区沧白路,公交111、112路外环,114路到 洪崖洞 站下车,105、111、112内环,小什字站下车后向 西北 步行400米。地铁1、6号线小什字站下车6、9号出口出步行430米,2号线临江 门站下车向 东北 步行500米。距离 解放碑 很近,可步行到达。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 重庆 地标性建筑,游客必打卡景点,美食多,夜景美

洪崖洞 地处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集吊脚楼、集镇老街、巴文化于一体,一共有11层,11层接 解放碑 沧白路,1层接江滨路。跟 解放碑 一样,也是外地游客来 重庆 必打卡的景点。游玩的话建议从11层开始玩,可以坐电梯或者走楼梯。9-10层是异域风情街,有各国美食餐厅和 临江 咖啡厅,可以边吃喝边看江景,5层是动感酒吧街,4层是盛宴美食街,从美食街出去再下楼梯就可以看到“洪崖滴翠”,1层是巴渝风情街。

拍整个 洪崖洞 最好的位置有三个,一是1层的马路对面,二是千厮门大桥(但是晚上邻 洪崖洞 的那一侧不让下桥,必须从另一侧下去再到对面绕个整圈回来),三是嘉陵江对岸。我11号晚上去了 洪崖洞一层,但是下去的时候相机没电了。13号晚上又去了千厮门大桥以及对岸,但是到了对岸才发现当天 洪崖洞 一片漆黑,原因是洪峰过境,一层被水淹了,当晚没开灯。以致于我这一趟 重庆 行都没拍到一张满意的 洪崖洞 照片。

洪崖洞 的夜景最好看,季节不同,晚上开关灯时间不同
夏季:晚上八点开灯,凌晨一点关灯。
冬季:下午六点开灯,晚上十一点关灯。

洪崖洞 11层外面的观景平台看千厮门大桥。

4层美食街出去观“洪崖滴翠”,亭子后面有个小瀑布。

从4层阶梯往下望去,马路对面挤满了拍照的游客。

小瀑布滴下来形成小水潭,中间有石头铺就的小道,走过的时候很凉快。头顶有个栈道,但是不让人过。

下去的小道很狭窄,沿途挂满了同心锁和许愿牌。人很多很挤,夜间要特别注意安全。

一楼观“洪崖滴翠”。

嘉陵江对岸看 洪崖洞 ,黑漆漆的一片没开灯的就是,那天晚上下桥的时候也没想到要问一下守在那里的管理人员。

发表于 2019-8-14 14:51 显示全部帖子
东水门及古城墙

位置:在渝中半岛千厮门大桥—— 东水门大桥 连接的中轴线上,紧邻朝 天门 隧道和湖广会馆,414路、440路、503路下望 龙门 站下车;轨道交通1号线、6号线小什字7口出,然后从 东水门大桥 左侧的港渝广场8楼坐电梯下至一楼可见 东水门 老街与 东水门 段城门及城墙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 重庆 历史遗迹

东水门重庆 城正东,建于明代,是 重庆 老城正东的大门,城门向北,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现保存从芭蕉院到 东水门 下巷的古城墙约230米,门上城楼已不复存在。它是仅存的老 重庆 两道古城门之一,另一道是通远门。

城墙根的黄桷树悬根露爪,蜿蜒交错,古意盎然。

城墙上方黄色墙面的建筑就是湖广会馆。

灰暗斑驳的古城墙和明丽簇新的现代化大桥形成强烈的对比。

顺着这段城墙穿过熏风廊就是湖广会馆的围墙了。

除了那具有代表性的 东水门 老城墙的一段作为 重庆 历史的见证更醒目地矗立在那儿外,一切的旧迹已荡然无存,城墙下的旧木房被改建一新的黑瓦白墙的仿古建筑所替代,也颇有一番古韵。

发表于 2019-8-14 14:52 显示全部帖子
重庆湖广会馆

位置: 重庆 渝中区 东水门 正街4号 东水门 长江边,整体建筑坐北朝南,依山而建,鳞次栉比。867、0492 夜班、0492 夜班空调路等公交车可直达;轨道交通1号线、6号线小什字站7口出站或乘 长江索道到新华路下索道后步行到达。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规模宏大工艺精美的古建筑群,在此可以深入了解湖广填 四川 移**动历史及外地移民商贾在此的生活状态,作为 湖北 人,对湖广会馆有一种格外的亲切感

门票价格:30元

开放时间:9:00-17:00(有人说周一闭馆)

明末清初,由于连年战乱人口只剩不到十分之一,清廷发动湖广填 四川 ,外省人口大量进入 四川 ,外省商贾抱团建成八大会馆,作为本省人聚会,协助,联络感情的场所,其中以湖广会馆规模最大。湖广会馆建于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扩建,目前看到的会馆群是 清道 光和光绪年间重建,距今已有近300年历史,是我国明清时期南方建筑艺术的代表,也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古会馆建筑群,于2005年修复完工,包含了 广东 公所、齐安公、 禹王宫 、移民博物馆等清初古建筑群和仿古 新建 筑群。

湖广会馆每逢农历节气均举办各种民俗活动,每年正月14还会举行禹王庙会,很多影视节目都曾在此取景拍摄,运气好的话,黄道吉日或者节假日的上午有可能会碰到有人在这里举行传统婚礼。

我在 长江索道 附近吃完冰粉后跟着导航步行,其实是走了不少冤枉路的,回去的时候想走近路上桥,问了当地人,才发现有更近的路。跟着导航下到江边要下一段这样的阶梯,走完这段阶梯左转就不远了。

看到这个“饭江湖”饭庄就该上楼梯了。

也可以一直走到前面的 东水门 古城墙下,过了桥下看到这个写着湖广会馆的门,沿着阶梯上城墙,穿过熏风廊即到,顺便可以看一看 东水门 古城墙。

进门正对的就是 禹王宫禹王宫 始建于 清康 熙年间,面积2270平方米,是 重庆湖广会馆 建筑群里最大的一处建筑。如果是独自去逛的话,时不时蹭个导游解说能有更好的感受,进门顺序都有讲究的。

站在 禹王宫 的台阶上看到对面的那条是修复湖广会馆古建筑的时候 新建 的仿古建筑群,移民博物馆就在它的一楼。

禹王宫 正殿供奉的禹王像。

可以在这里找找看看有没有自己的祖宗牌位哟。

发表于 2019-8-14 14:53 显示全部帖子
这些五色彩绳都是游客留在这里的,看到有跟团的游客在祭祖堂排队解命发平安绳,不知道是不是要捐香油钱,自己来玩的不要理就好了。

很多影视节目曾在此取景,我最初知道这里也是因为李宇春跟谢霆锋在这里拍过《十二道锋味》。

禹王宫 里有两个戏台,我去的那天很冷清。

戏楼周围的木雕都很精致。

看着屋子里陈列的这些旧物,脑海里浮现出普通人民在这里日常起居、生活劳作的古早场景。

小时候我家也有一架风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