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旧时光!——一个人冰火两重天的五天四夜重庆自由行(附游玩及拍照攻略)

齐安公所 是湖广会馆建筑群里是保存得最为完好的建筑,建筑面积约1600平方米(天井除外),仅次于 禹王宫 ,是 湖北 黄州府移民修建的会馆。

齐安公所 里的雕塑完整再现了人们在这里喝茶听戏联络感情的生活场景。

齐安公所 戏台是湖广会馆建筑群保存最为完整、精美的戏台。

戏楼周围有两幅浮雕分别反映了移民祖籍地和居住地的环境。

广东 公所又名南华宫,始建于康熙年间。

广东 公所为四合院布局。

院内以戏楼为中心, 广东 公所的戏台是整个会馆建筑群中最大的戏台。

四周高墙耸立。

站在 广东 公所的最高处,感受时空的穿梭,左前方的 东水门大桥 是汽车轻轨呼啸而过的现代喧嚣,右下方的黄墙灰瓦之下是清代时 重庆 繁华商皋的历史见证。

下面这张图中左边红楼红字的港渝广场有电梯可以直达八楼,坐地铁想走近路可以借这个电梯上下。

湖广填 四川 移民博物馆是我国首个移民专题博物馆,设在门口的仿古 新建 建筑内,以“湖广填 四川 ”为背景,从不同角度展示了移民入蜀的政治背景、经济因素以及入蜀线路等,充分反映“湖广填 四川 ”这一段历史。

移民途中人们携带的车马辎重。

这个挑担可以尝试感受一下重量。

沿途艰苦的风餐露宿。

4D场景再现移民入川的路途艰险,仿佛身临其境,值得体验。

高科技仿真栈道就在脚下,看着有点心惊胆战。

除了以上所有,在这里还能感受古代人民精湛的纺织印染、蜀绣技艺,有兴趣的可以了解一下。

罗汉寺

位置: 罗汉寺 位于渝中区民族路,轨道交通1号线、6号线小什字口站6号口出,或者乘坐4015路电车或103、104、105、111、112、122路公共汽车和105路观光(外环)车可到

推荐指数:🌟🌟

门票:10元(含三炷香和一盏莲花蜡烛)

开放时间:8:00-17:00

推荐理由:千年古刹,离 解放碑洪崖洞长江索道 都不远,信佛的可以去拜拜

罗汉寺 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北宋治平年间(1064年-1067年)甚至更早,原名治平寺,经历多次损毁和重建,后因寺内建造了五百阿罗汉的罗汉堂而得名 罗汉寺重庆 市佛教协会现设于此。电影《疯狂的石头》里那块石头就是放在这个 罗汉寺 里。

隐藏 重庆 最繁华的闹市中的千年古刹 罗汉寺 ,四周高楼林立,一墙之隔,现代与传统,新潮与古朴,躁动与宁静,仿佛两个世界,置身其中,感觉像是穿越了时空。

我去的时候售票员正好要下班,手上还有一沓门票,我买了一张,但是没给我蜡烛和香,他已经锁门了。

附近还在施工,有点吵,但是行走在寺庙里,心很宁静。

寺内有长20多米的古佛岩,至今仍保存宋代摩岩石刻佛像400余尊,风格与 大足 北山石窟相类似,只是这些佛像仅有轮廓,脸部的具体细节已经模糊,损毁比较严重。古佛岩中间的走廊两侧放了很多蒲团,供信徒跪拜使用。

因为过了开放时间,罗汉堂和大雄宝殿已经关闭,显得我这十块钱花得不大值。 罗汉寺 很小,我只花了不到十分钟就逛完了。在附近遇到拉着算命的不要搭理。

千厮门大桥

位置:起于 重庆 市渝中区沧白路,在 洪崖洞 旁跨越嘉陵江止于江北城金沙路,并在渝中半岛通过连接隧道与 东水门 长江大桥北岸桥台相接。

推荐理由:赏江景和 洪崖洞 夜景的好去处

千厮门大桥是公轨两用桥,于2015年4月29日正式通车,上层跑汽车,两侧有人行道,夏日的夜晚走在桥上,吹着阵阵江风,看看两侧的江边夜景,感觉很惬意。下层跑 重庆 轨道交通6号线,对岸金沙路正好是6号线大剧院站出入口。

游玩建议:夏天晚上七点左右从沧白路入口右侧下桥,可以看朝 天门 码头和两江交汇夜景,然后走到对面绕到 洪崖洞 一侧观看 洪崖洞 夜景。

右侧是朝 天门 码头。

左侧是 洪崖洞 (没开灯的那一片)。

东水门大桥

位置:连接渝中区 东水门 打铜街和南岸区涂山路(6号线上新街站)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赏江景和夜景的好去处,可以作为 长江索道 回程路线配套游玩

东水门大桥 于2014年3月31日正式通车,是渝中半岛朝 天门 地区的第一座跨长江大桥,与 千厮门嘉陵江大桥 合称“两江大桥”。跟千厮门大桥一样, 东水门大桥 也是一座公路与轨道交通两用斜拉桥。 东水门大桥长江索道 并行,通车以后 长江索道 作为交通工具就没那么重要了。

坐完 长江索道东水门大桥 步行返回,左侧是 长江索道 ,右侧是朝 天门 码头和两江交汇。我选择了从右侧上桥,吹吹江风很凉快。远处是朝 天门 码门和千厮门大桥。

长江索道

位置: 长江索道 连通 重庆 的渝中区和南岸区,往返于渝中区的新华路长安寺(轨道交通1号线和6号线小什字站5号口出)和南岸区的上新街 龙门 浩。

运行时间:7:00-22:00

价格:单程20元,往返30元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赏江景和夜景的独特角度体验

长江索道中国 自行设计制造的大型跨江客运索道,全长1166米,运行时间4分钟,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和“山城空中公共汽车”。对 重庆 本地人来说, 长江索道 就是一个交通工具,但是随着众多影视作品在此取景拍摄,名气暴涨,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来体验。2018年2月6日, 长江索道 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传说中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就是索道下面的两江交汇处(长江和嘉陵江)。索道附近有一块望夫石。

我是工作日不到六点在 长江索道 北站(新华路)开始排队的,本来计划着上索道的时候天空没有完全黑好拍照,结果一排就排了三个多小时,虽然排队前吃了两碗冰粉,根本不会想要上厕所,全通过汗排出来了,跟蒸桑拿一样,热得想死的心都有了,晚上快九点才坐上索道,被催着上下缆车,并不能怎么好好拍照。我只打两颗星的原因就是排队时间太长了。如果人少不需要排很长时间的队的话,可以加两颗星吧。

排进大门就用了一个多小时。

排到售票窗口已经过去了将近三个小时。

坐在缆车里拍到的左侧 东水门大桥 ,排了三个多小时的队,上了缆车拍几张照片,四分钟嗖地一下过去了。

下了缆车以后出大厅,外面可以好好拍照。这张照片用了慢门,缆车轨迹被拍成了一块长方形的立体发光区。

游玩建议:如果时间不是很充裕,不推荐坐 长江索道 。如果不赶时间又实在想坐,下午三四点左右从新华路入口排队,那会儿应该比晚上人少,不需要排那么长时间的队(节假日人会更多),注意合理安排时间。上了缆车以后迅速找个好位置以便看景。索道过江是南滨路,南滨路靠近江边有步行道,可以走在鹅卵石路上吹吹江风赏赏江景。 长江索道 南站距 南山一棵树观景台 3.2公里,可以从这里去南山一棵树继续看夜景。如果不去南山一棵树,可以步行从 东水门大桥 返回吹吹江风欣赏夜景。另外,从南站坐索道的话,排队时间较短,就看怎么跟上一站和下一站游玩地点结合更省时间了。

南山一棵树

位置:南山一棵树位于 重庆 市南岸区南山上,因观景园中有一棵 重庆 市树-黄桷树而得名。此处道路狭窄,交通不便,364/384/347路公交车可以上山,也可以打车前往,但是晚上会非常堵车。

开放时间:9:00-22:30

门票价格:30元

推荐理由:赏 重庆 夜景的最佳角度

游玩建议:下午6点左右上山,晚上8点之前下山,避开高峰人群,否则下山会很难打车且堵到怀疑人生。一棵树观景台是观 重庆 山城夜景的最佳之地,人多的时候需要排队分批进入,虽然不是制高点但赢在角度完美且无遮挡,整个渝中半岛尽收眼底,华灯初上的时候拍照最美。观景阁(高6层)可乘坐观光电梯直接到6楼,6楼有玻璃隔着拍照不方便,可以继续步行上 天台 ,这里是景区海拨最高的观景点,偶尔有一些树枝遮挡,拍照要注意选角度。可以下午先去玩附近的老君洞,然后吃个歪馆火锅,上山观景,下山坐 长江索道 到对岸,时间充足安排合理的话,也许还来得及去再去 洪崖洞解放碑

我是晚上九点半以后才上山,上山路上真的特别堵,进去以后人也爆多,要拍张好照片都很难找位置,天空也黑漆漆的不好看。

观景台拍的渝中半岛左半部分,这个圆弧拍出来很美。

左边的桥近一点没有拱的是 重庆 长江大桥(石板坡长江大桥),远一点有红色拱的的是菜园坝长江大桥。

渝中半岛右半部分,照片中近处的桥是 东水门大桥 ,白天可以看到左边的 长江索道 ,远处还能看到 东水门大桥 右侧的朝 天门 码头和两江交汇盛景以及嘉陵江上的千厮门大桥。

在观景台拍的渝中半岛全景

在观景阁 天台 上拍的渝中半岛全景

观景阁外观

磁器口古镇

位置: 重庆 市沙坪坝区嘉陵江畔,202路、 220路、237路、261路空调、467路、503路、808路、843路区间公交车均可到达,地铁一号线磁器口站2口出,步行可到。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千年古镇,可以和 渣滓洞 白公馆等凑成一日行程

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是 重庆 古城的缩影和象征,被赞誉为“小 重庆 ”。始建于宋代,拥有“一江两溪三山四街”的独特地貌,形成天然良港,是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古镇里有榨油、抽丝、制糖、捏面人、川戏等传统表演项目和各种传统小吃、茶馆等。

如今的磁器口商业化过于严重,加上我去的时候人超级多,大中午的人挤人,快要热疯了,体验并不是很好。

巷道狭窄,真的是人挤人。

挂满了许愿牌的许愿树。

我对磁器口印象最深的就是随处可见大锅熬制的 重庆 老火锅底料。

换个角度,站在高处看熙熙攘攘的游客,感觉很奇妙。

现场展示茶艺的小哥。

比较有特色的咖啡店、饮品店。

精美的瓷器卖品。

复古的小人书店。

烤得喷香的鸡翅包饭。

宝善宫是磁器口九宫十八庙的著名道观,是善男信女祈福求愿之地,现改建为陶瓷馆。里面有一家古风摄影店,大中午的实在太热了,于是陪微博上临时勾搭的小朋友进去拍了套古装写真,顺便歇歇凉。

宝轮寺,据说明朝建文帝曾在此隐居。

前段时间涨洪水,磁器口 临江 的很多地方都被淹了,拉了封条不让下去,远远可以看到飘在 水里 的椅子沙发。

如果没有被淹的话,这里生意一定很好。

磁器口也有摔碗酒,半屋子堆成山的碎碗残片。

色彩斑斓的涂鸦墙面是拍照的好背景。

现磨的玉米制品。

路边拉琴卖艺的老头,胡子花白,很有艺术家的气息。

从古镇出口出来有个防空洞可以纳凉,洞里洞外冰火两重天。这里有很多野车司机吆喝着拉客去 渣滓洞白公馆,10块钱一位,附近不好打车,天气热的时候还是值得坐的,不热的时候可以步行。

渣滓洞

位置:位于 重庆 市歌 乐山 麓,距白公馆步行距离1.1公里,距 磁器口古镇 步行距离1.9公里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9:00-16:30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可以跟白公馆磁器口等凑成一日行程

渣滓洞 原是 重庆 郊外的一个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后被国民党作为监狱关押革命者。

渣滓洞 看守所分内外两院,外院是办公室、刑讯室。

刑讯室陈列着当年的刑具,看着都觉得毛骨悚然。

内院有一放风坝,有16间男牢,2间女牢。江姐就曾被关押在这里。

从关押江姐的牢房地底挖出的越狱工具。

渣滓洞 和附近的白公馆一并被称作“两口活棺材”。白公馆里关押的是军统认为“案情严重”的政治犯。从1949年9月6日到11月29日, 重庆 解放前夕,国民党对两地关押的犯人进行疯狂屠杀,死难者总数达321人。其中以11月27日最为惨烈。1954年,新 中国 政府在“一一·二七” 大屠杀惨案发生地修建了歌 乐山 烈士墓、烈士纪念碑和展览馆,祭奠烈士英灵。这三处相关联的景点作为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的人文景观全部对公众免费开放。我去的时候不巧白公馆在关闭修缮,现在应该已经重新开放。

从高处看 渣滓洞 监狱,看起来很小,但是这里最多的时候关押过三百多人。

游玩建议:把歌 乐山 烈士陵园、白公馆、 渣滓洞磁器口古镇 安排在一天,轨道交通1号线到烈士墓站下,依次游玩,前三个景点有景区往返专线客车,每人20元,喜欢徒步的话,步行也是可以的。游玩季节最好避开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