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

#银冬内蒙#感受别样草原

发表于 2019-8-14 15:31 显示全部帖子
前言

== 关于我 ==

许多人认为#独自在路上#需要一股勇气,一份胆量,或者要再多些小心谨慎;但我经常任性的说走就走,享受这份自由自在、天空任我行的感觉。

细味天下之悠悠,期待天亮后新一天的经历,感受着@情绪丹细胞的旅行故事!

微博:情绪丹细胞

== 交 通 ==

北京-锡林浩特

赤峰-北京

全程包车

== 行 程 ==

DAY1 北京-锡林浩特

宿:锡林郭勒元和建国饭店

DAY2 锡林浩特-西乌珠穆沁旗

宿:西乌珠穆沁旗宾馆

DAY3 西乌珠穆沁旗-克什克腾旗-热水

宿:热水蓝天温泉大酒店

DAY4 热水-阿斯哈图石林-热水

DAY5 热水-赤峰

宿:福兴东方精品酒店

DAY6 美林谷-赤峰-北京

==摄影装备==

Canon5D Mark 3 16-35 F2.8 24-700 F2.8

发表于 2019-8-14 15:35 显示全部帖子
第1天

额尔敦敖包

每次来锡林浩特不是自驾过来打个尖儿住个店,就是飞机落地后去其它地方,从来没想过在一个城市里能玩到什么,必竟到这里的人都是奔着草原来的,锡林浩特市就此成了我心中的一个旅游中转城市,以休息、整理装备、大大的享受为主。

这次锡林浩特的停留让我对这个城市有了很大的改观,甚至还有点爱上了这个城市……

一半是贪图这里的享受,一半是开心城市里还是保留了传统

额尔敦大道的尽头就是额尔敦十三敖包所在,由十三个大大小小的敖包组成,独特的人文与大自然风景融为一体。每年农历五月十三是蒙古族人祭敖包的日子,届时敖包四周悬挂着写满经文的经幡,五颜六色随风摆动。焚香点火、喇嘛诵经念咒,传统的赛马、射箭、摔跤、众歌群舞。关于敖包解释有很多,最常见的是指路、辨别方向。现如今的敖包是人们祈福的地方,围绕着敖包顺时针从左向右转三圈,求神降福。

现在的私人定制是越来越多,不光是婚礼、酒会、旅游,就连这传统的蒙古族服饰也开始了私人定制,从长袍、腰带、靴子、首饰等大约需要半个月的时间来缝制,也会有一些成品供游人选择,但精细程度相较手工定制来说还是略逊上一筹。

发表于 2019-8-14 15:39 显示全部帖子
蒙古表演

都说内蒙古是歌的海洋,舞的故乡

蒙古族人只要会说话就会唱歌,只要会走路就会骑马,在这里我得到了验证。

“乌日图道” 长久、永恒的蒙古族长调,不多的文字可以唱得悠长舒缓、气息绵长

高如登苍穹之颠,低如下瀚海之底,宽如于大地之边。

野马乐团的八位老师演奏了由齐 宝力高大师创作的《万马奔腾》,这个蒙古族乐章曾到过零八年奥运会、到过金色维也纳,今天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里欣赏到这场不对外的音乐盛会,真的是太幸运了。随着乌日图那顺老师的钢琴轻快点亮《万马奔腾》的序曲,旋律的快速翻转起程,乐师们的手指上下纷飞,每一个敲打在你的心尖上的音阶,乐师间每一个眼神的互动,蒙古族男儿的吆喝声……怎样的人?怎样的热情?竟然可以演绎出这样的音乐。

我仿佛看到草原上的篝火,映出你我相依的身影,触手可及的满天星空下我们一起话着当年。

发表于 2019-8-14 15:40 显示全部帖子

锡林郭勒元和建国饭店

以前因为工作的关系来了太多次这里,锡林郭勒元和建国饭店,这次却是第一次真正的入住(以前都是带队来内蒙,客人住在酒店,我们工作人员就住在酒店大楼隔壁的矮楼里,节约成本嘛)

没拍到一楼拉马头琴的哥们儿,前年、去年、今年他都在这拉,朋友都说这哥们儿工作真稳定

不愧是五星级酒店,从这胖敦敦的床尾就能看出这床有多舒服了

房间不小,洗手间也够大,房间的软包床头,棕红木的主调,淡雅黄的墙面,使得整个房间看起来稳重里透着温暖。最主要是在冬季只要花不到两百多就可以住上旺季贵上两三倍的房,光是这点,什么都值回来了。

自拍圣地-厕所,不知还有多少人没在这里拍过照呢?喜欢有镜子的酒店。

发表于 2019-8-14 15:41 显示全部帖子
第2天

随手拍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边马儿跑……

这里就是中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

神奇辽阔的土地上生活着热情好客的托力汗牧人之家

一大早就用蒙古族当地的特色餐点款待我们,欢迎远方的客人来到今天传统的那达慕盛会。

(小图从左至右)

1.酸奶渣

2.奶皮子

3.炒米

4.酸奶豆腐

5.……会不会是长得另一个样子的果子

6.甜奶豆腐

7.蒙古果子

8.黄油(暖胃,女生做月子特别好)

还有一种略稠有点像酸奶的东西,当地叫“嚼口”(会发嚼扣的音)

热情好客的蒙古族女人草原上最美丽的“花朵”都会盛装出席

篝火燃起的同时也预示着今天的那达慕正式开始

那达慕”是蒙古语的译音,“娱乐游戏”的意思。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有赛马、摔跤,射箭等,在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

如果这还不太明白,也可以理解成为蒙古族人的运动会,看似没有章法的比赛,其实却有着严格的裁判标准

惊险刺激的赛马,人数多少不限,多的时候足有百余人,以草原为赛场,在发令员一声令下之后,如箭矢齐发冲向终点。

蒙语称为“博克”的摔跤是蒙古族人传统的体育活动。比赛时,身穿铜钉牛皮坎肩“昭达格”,脚蹬蒙古花皮靴,腰扎花皮带。出场时,双方摔跤手挥舞双臂,双腿交替跳跃展胯前进。

有些选手脖子上会带着一个圆圈,上面绑着五彩绳带,这是每次得到冠军之后就会绑上一条,称之为“将嘎”。蒙古族是一个崇尚力量的民族,他们从小就会参加大大小小的“博克”,如果谁的“将嘎”上彩带多,这是很越骄傲的事。

射箭分为步射和骑射两种,弓箭的式样、重量、长度、拉力没有限制。

每人射九箭,分三轮射完,以中靶箭数多少来定胜负。

这次所见的步射又称三射,选手站在距靶数十米处,以中环多少决胜负,男女均可参加。

本来是想要拍下箭射出的瞬间,结果回来发现其实拍到的只有两张,第一张拉弓,第二张弓空了,速度太快,高速连拍的快门跟本抓不住。

套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

飞驰的骏马像疾风一样

一望无际的原野随你去流浪

套马比赛先将一群马放逐草原,参赛的选手持一根长约3米,杆的另一头打有活结绳索,适当的时机和距离果断抛出绳索套住奔跑的马脖子为胜。

多年前在牧民家里看过一场套马,被套住的马儿用力的奔跑,牧民紧拉着套马杆在草地上滑行,那感觉就好像快艇拉着一个人在滑水。一方面感叹蒙古族人的勇气,另一方面感叹鞋的质量是真心的好呀

发表于 2019-8-14 15:42 显示全部帖子
西乌珠穆沁旗宾馆

感觉好像到了老干部中心,酒店没有电梯,因为只有两层,分1号楼和2号楼,房间里很暖和,价格小贵

第3天

随手拍

西乌旗的骆驼摄影基地有着近百只骆驼供游客拍照!呆傻萌的骆驼总是一头问号的看着你,走起路来小傲娇的昂着头,长相也是和羊驼有一拼了。

这里接待了很多国内外的摄影爱好者,所以只要你拿起相机对着牧场的主人,她就会马上入戏的摆出各种姿势,专业的不要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