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3

随州

2019年大美新疆南疆北疆自由行!

有好几年没有写点什么了,虽然旅行一直没有停顿,但是游记掉线了!十几年户外重装、徒步、自驾、探路、骑行。。。 。。。 一直都很感谢有这么一群朋友,十几年不离不弃,越聚越拢的,一同前行!
        此行新疆之旅,回来写个游记,开头想了许久,没有想好。还是用一首老歌的歌词开始吧!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你对自由的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 你的心了无牵挂,穿过幽暗的岁月 也曾感到彷徨,当你低头的瞬间 才发觉脚下的路,心中那自由的世界 如此的清澈高远,盛开着永不凋零 ——蓝莲花!
        走过十几年,从雪山到草原,在武隆后坪深不见底的洞中从晨阳探到星空万里出来,在恩施古河床的银河洞为了一探究竟,步入野洞深处,在一阵轰隆声中,洞穴尽头一股清泉瀑布果然恰似银河一般。扎尕那的世外藏寨、年保叶则的雪山湖泊,这些可能都是我们对自由的向往,如同那盛开着永不凋零 蓝莲花!
        去新疆是一直的向往,但是在心中却似乎有一种天生的拒怯,西藏、新疆一直是我心中排在前往区域最后的几个地方,因为景色太美,容易让人产生视觉大大提升,这些地方去了怕是地球上其他地方都得PASS了!
         2019年,因一则独库公路的游记吸引了我,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到库车,是217国道的早期形态,纵贯天山南北,全长561公里,过半以上地段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川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1983年9月建成通车,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不得不赞叹祖国大好河山,在国内不用办理护照就能欣赏到涵盖沙漠、丘陵、雪山、盆地、高原、海滩、海岛等等几乎地球上90%以上的景色,于是怀着对这条工作建设者敬畏之心好友相约前往新疆。于是计划线路北疆南疆打卡的地方尽量走到,魔鬼城、喀纳斯、禾木、可可托海、天山天池、安集海大峡谷、独山子大峡谷、独库公路、那拉提大草原、伊犁、八卦城、巴音布鲁特草原、天山大峡谷、库车、库尔勒、吐鲁番葡萄沟、坎儿井、火焰山、库木塔格沙漠、乌鲁木齐、大巴扎等等天山南北一路美景。
         此行一共42人,火车卧铺从广水往返,到新疆后行程前后17天,采取纯AA制,其中前6天北疆大巴车,后7天42人自驾了7台越野车和1台7座商务车走独库公路及南疆景点一段。

以下是航拍此行的视频,
不知道什么问题添加视频不能播放,只能点击播放了。

第一天 火车上 信阳——乌鲁木齐
           大家之前自购火车票,出发当天按照约定时间带着自己的行装前往火车站。此行时间长,路程长,大家尽量精简装备,可是我家铁扇给我弄了满满当当的几大包,另外此行带了不少设备,包含两台大疆对的无人机,大疆手持1台,2台运动相机,1台全景相机和相关配件等等就几大包,出发前成了一个大背夫,一不小心就被同行队友偷偷拍了。

信阳到乌鲁木齐需要36小时,虽然时间长,但是人多在一起还是蛮热闹,扑克、四色、散夸... ... ,没事的时候就看看窗外的景色,时间过得也过得很快!

第二天 火车上 信阳——乌鲁木齐
           一早8点起床,洗漱完毕。查看了一下大家的情况,有的还在睡、有的看电视、有的把象棋拿在手上走,哦,错了这是我们这里的“四色”,昨天带的美味还有少许,中午几个酒鬼围坐一起,立马消灭了。沿途的景色逐渐荒凉起来,我们进入了甘肃。我这次担心沿途充电问题,所以带上了太阳能充电板,还是比较方便。

第三天  信阳——乌鲁木齐——魔鬼城——乌尔木
            一下火车就下了一场大雨,大家笑笑广水来的,把水也带来了!新疆的美食确实不错,这才才知道了大盘鸡的真宗吃法,大盘鸡拌宽皮子面。

新疆与内地有2个多小时的时差,而且全天日照时间长,7月份大概是一天15个多小时的日照。早上6点天亮,到了晚上10点天还亮着,晚上11点后才天黑。我们从火车站下车后,吃过早餐就前往我们此行的第一个景点——魔鬼城,魔鬼城的夕阳是最美的,真的很期待。

下午6点半的魔鬼城,阳光依然很炙热i,但是新疆有个特点,就是虽然太阳大,在阳光下很晒但是身上不出汗水,已到了阴凉的地方就凉快,不像家里360度的环绕加热!

在魔鬼城游玩到快10点才出来,然后大家自由组合在住宿的后街吃晚饭。这是晚上10点多的天空,是不是很不习惯!

红绿大乌苏+伊力特

第四天  乌尔木——禾木
            一大早8点半出发(有人可能说8点早个P,但是新疆的时差8点相当于是我们家里的6点还是比较早的),我们开始前往禾木村,开始在沿途还可以看到大片的向日葵等植物,离开城市后就是荒漠,无边无际的荒漠看不到边,路上的车也很少,新疆的路况很好,但是限速很低。其实在新疆景点与景点之间相隔很远,但是沿途景色不错。

在经过7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了禾木村景区大门口后,我们换乘景区交通车又坐了1个小时后,再转村里的公交车到了住宿的农家,禾木村都是木头小屋,在大山中间一块草原,草原木屋上的袅袅炊烟让禾木村的景色更加美丽。大家村里后时间还早,我们沿着林间小道登山看日落下的禾木村。我也在山上支上了全景相机延时拍摄日落。

第五天  禾木——喀纳斯——布尔津
            从禾木村出景区大门的交通车很多人,直接导致出到大门比预计时间晚了2个小时,然后从和禾木村景区大门前往喀纳斯2个多小时,到中午12点多才到贾登峪。买过门票大家进入喀纳斯景区,沿着喀纳斯湖边,大家纷纷驻足拍照,在喀纳斯景区里面返程到景区大门口的路上狂风暴雨还突下冰雹,恶劣的天气导致我们去布尔津的时间耽误了不少,本来计划晚上9:30在布尔津看“喀纳斯盛典”演出的,一直到9:50才到,不过盛典也因为天气原因推迟了表演,我们只错过了小部分。

第六天  布尔津——富蕴县
           今天相对轻松,从布尔津到达富蕴县后休息,明天再进入可可托海。到达富蕴县后大家品尝特色美食,还有富蕴县最著名的石头,富蕴县10种矿产储量居全国前十位,居新疆前列的有:铁、铜、钼、铅、锌。共发现矿产地450余处,矿床153个,其中大型矿床22个,中型矿床35个,小型矿床98个。已知矿床保有储量潜在经济价值330亿元。 黑色金属有铁、锰、铬等;有色金属有铜、镍、铅、锌、金、银等;稀有金属有铍、锂、铌、钽、铯等;化工原料有芒硝、蛇蚊岩等;建材矿产有石灰石、玄武石、珍珠岩、大理石、石英石、石榴石、萤石等;非金属有白云母、斑点云母,宝石矿有海兰、水晶、紫牙乌、肉桂石、碧玺等。

第七天  富蕴县——可可托海——阜康
          从富蕴县到可可托海大约1小时车程,可可托海,哈萨克语的意思为"绿色的丛林"。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这里是全国第二冷极,富蕴的水电部门测出了零下60℃的数据,但未被认可。而在此期间,黑龙江的漠河气象站也测出零下60℃的低温,于是漠河便被定为中国第一寒冷区,而富蕴就只有屈居第二了。

在去可可托海的路上,土拨鼠不断出现,可爱的姿势很是可爱。可可托海就在边境旁边,进入需要边防证,如果没有提前办理,也可以在景区办理,景区办理很快大约5分钟,然后1元钱的复印费就可以了。

从可可托海出来后,因为明要去天山天池,我们坐了8个小时的车,在晚上赶到了阜康住宿,简单吃了点后大家入睡了。

第八天  阜康——天山天池——换自驾车到独山子住宿

第九天 独山子——安吉海大峡谷——独山子大峡谷——独库公路——那拉提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