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台湾西部慢旅行

发表于 2019-8-14 15:59 显示全部帖子
前言

不知不觉离开台湾都已经半年了,因为工作的缘故一直没有时间耐心写这篇游记,直到现在才算是勉强拼凑起来。

7天的时间,本想规划一条环岛的行程,但我想是一个崇尚慢旅行的人,很多时候我宁可放慢旅行的步伐也不愿为了打卡而疲于奔命。

于是我决定把这7天的行程放在台湾西部,从台北台南台南阿里阿里山到日月潭、日月潭到台北;第一次带妈妈到台湾旅行,没有足够的时间环岛旅行,那么我只能尽力把行程里的景点尽量逛的充足一些。

拍摄设备大多为我老旧的奥林巴斯EM10微单相机(可能近期就要换一台全画幅相机了),部分照片用手机辅助(坚果pro)。

美食

台湾的小吃实在是不胜枚举,而每个人的喜好又不大相同,我和妈妈一行除了在夜市吃到很多小吃外,美食上最大的收获就是台铁便当了。

素食便当

虽然台铁的便当看上去并没有多么吸引人,但口味真的是比大陆高铁的盒饭好太多了,每份都是79TWD,素食和荤食价格也都一样。

荤食便当

电话卡

去台湾之前我就从网上订好了中华电信的电话卡和随身WIFI,可以使用7天,在桃园机场的柜台凭留存的信息取卡。

卡用完还可以做一个纪念

随身WIFI是一个随身的小路由器,充满电大概可以用6个小时,比较奇怪的是这里领取WIFI是不要押金的,退还时还在原先柜台。

桃园机场的取卡点

住宿

我一直以来都把酒店当作旅行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好的酒店自然能够给旅程增色不少,因为出行很急,酒店都是在出发五天之前预定的,所以价格上很难找到优惠了。

考虑到预算,再结合到行程的节奏,6个晚上的酒店我选择了3家五星以及3家中档型,五星与中档酒店交替入住,住中档酒店时大量时间都会被放在路程与景点上,而在五星饭店住宿时则将更多时间放在饭店内部。

在比较了单独加早餐和房费内包含的价格后,我每间酒店都选择了含双早的价格。

第一晚:台北城市商旅南西馆

因为第一晚到达台北的时间会比较晚,选择了台北车站比较近的一家饭店,现代主义风格,是台湾当地的中档连锁,类似于大陆的全季风格。

第二晚:台南远东香格里拉国际大饭店

台南最好的酒店,台南最高的建筑,台湾的第二家香格里拉饭店,不用多解释了,当然价格上也略显昂贵,加税后与大陆二线城市相当吧。

第三晚:阿里山樱山大饭店

阿里山上的饭店大多较老,除了阿里山宾馆这样的五星和阿里山阁的新楼外,其他饭店住宿条件都很一般,樱山属于价格口碑还算不错的一家,但给人感觉就和上世纪末的招待所差不多,好在客房内装修还有所翻新。

第四晚:日月潭大饭店

日月潭边价格居中的一座五星饭店,饭店不直接面朝日月潭湖面,而是面对涵碧半岛。客房日式风格,比大陆景区的一般五星略好。

第五晚:台北首都大饭店小巨蛋馆

小巨蛋捷运站出站就是,位置非常的方便,算是有些老的商务酒店。

第六晚:台北圆山大饭店

台北的地标建筑,非常出名的历史饭店。特意选择入住菁英商务房,内带面向台北的观景阳台。

行程花费

以下花费都是按两人合计算的,所以单人价格基本都是要除以2,另外所有台币才价格我以当时汇率4.4:1换算成人民币了。新台币我在下面简化为英文缩写TWD(全称 Taiwan Dollar或者New Taiwan Dollar)

机票+酒店(共计10974元)

机票:东方航空往返南京-台北MU5001、台北-南京MU5002,包含保险税费共计5622元。

酒店:543(台北城市商旅南西馆)+1196(台南香格里拉远东国际大饭店)+630(阿里山樱山大饭店)+1194(日月潭大饭店)+452(台北首都大饭店小巨蛋馆)+1336(台北圆山大饭店) 共计5352元

当地交通(共计约1853元)

铁路 高铁:台北台南488、台中—台北307(1350TWD) ;台铁:沙伦-台南11(50TWD)台南-嘉义63(278TWD) 小计869元

拼车 嘉义-阿里山136(600TWD)、阿里山-玉山136(600TWD)、阿里山-日月潭363(1600TWD,含面值300TWD日月潭游船票两张)小计635元

打车 台南78(185TWD+160TWD)、日月潭46(200TWD)、台北43(100TWD+90TWD)小计167元   悠游卡花费大约182(800TWD)

餐食( 共计491元)

预定的所有酒店都含早餐,然后又起的比较晚,所以很多中餐都省了。

D1:80(350TWD)、D2:70(308TWD)、D3:61(268TWD)、D4:81(354TWD)、D5:41(180TWD)、D6:158(695TWD)

门票(共计307元)

阿里山102(300TWD+150TWD)、台南46(安平古堡100TWD+赤坎楼100TWD)、台北故宫159(讲解器200TWD+门票500TWD) 、士林官邸46(200TWD)

入台证双人合计800元(三日出签加急)

其他(共计209元)

中华电信电话卡101、随身wifi 63、阿里山租衣服45(200TWD)

不算个人购物的费用清单到此就结束了,总共花费14643元,人均花费在7322元。

双人花费总额14643元人民币

至于购物,我们在夜市买的凤梨酥、台湾麻薯和果冻、外加桃园机场买的香水和香烟,总共花了1300RMB左右吧。

小贴士

关于换台币:到台湾本岛换汇率比大陆略微划算一些,桃园机场即有兑换点。

关于交通:台湾当地城市间往来最方便的还是铁路:高铁>台铁>公路。除了部分铁路无法到达地带外,城市间台铁是比较划算且快捷的交通方式。

台湾捷运(等同于大陆地铁)非常快捷,但除了台北、高雄、桃园外都无法乘坐。

公车(公交车)在台北还算是比较方便,在台南等地等待时间会很长。

计程车:台湾各地计程车价格不一,但根据我的观察,一般4-5公里距离价格在200TWD以内,起步价因为双计费的原因基本会到100TWD。如果司机不想使用计价器,可以议价。

关于很多人关心的台湾人对大陆人的态度:一路上我们所遇到的台湾人对我们都是比较热情的,包括夜市摊贩、饭店前台、台铁职员、便利店员工、司机;我们还在买火车票时得到路人的帮助。之前有所耳闻的歧视大陆人的现象我们没有遇到,但是遇到过一次计程车开高价。

发表于 2019-8-14 16:02 显示全部帖子
第一天

桃园国际机场

飞机两点半准时从南京禄口机场起飞,到达桃园机场比预计时间还早了一些。

飞越台湾海峡

多美的云层啊

蓝色的大海

下飞机后先去通关,边检人员(很漂亮的小姐姐,全程微笑问询)问了我到台湾的意图,然后看了我返程机票的电子订单就放行了,我妈的都没有再看。

之后就是去换台币,除了边检之后有两个兑换处,一个是台湾银行的,还有一个是兆丰国际商业银行,两家汇率是一样的。在台湾银行的兑换处换的,汇率比大陆的中国银行还要划算,而且这边手续非常简化,不需要证件,最后签个名就好了。

台湾银行的桃园机场兑换点

换了台币之后去拿行李,足足等了一个小时,简直让人崩溃。还有电话卡和随身无线因为都是在大陆就定好的,在机场的取货点拿一下就好,不收押金的哦~

刚好桃园机场的捷运运营不久,这次是刚好赶上,我先在自动贩卖机买了悠游卡,工本费100台币/张,之后就是充值,不可以放1000TWD进去,只能放100或者500。

桃园机场捷运以紫色为主色,底站为台北车站,可以选择停靠较少的区间车,大约半小时的时间就可以到达台北车站

发表于 2019-8-14 16:02 显示全部帖子

城市商旅(台北南西馆)(City Suites Taipei...

我们第一晚住的饭店离台北车站步行10分钟不到,跟着地图走过去的。

因为订的特价,大床房型也就不好更改了。

房间带一些日系风格,没有窗户

发表于 2019-8-14 16:06 显示全部帖子

宁夏夜市

从饭店出门往左200米就是台北宁夏夜市,不算是特别大的夜市,但对于我们这样初来的游客来说选择是足够的。

通往宁夏夜市的十字路口

宁夏夜市的招牌,所谓的环保夜市就是很难找到垃圾桶

我很好奇为什么这里的夜市很难看到垃圾桶,后来从旅馆工作人员那边知道这里的环保夜市就是没有垃圾桶的,垃圾可以带回房间或者是找到便利店处理。

前面就是宁夏夜市的摊位了,人不多

竖挂的招牌,仿佛回到了49年以前的感觉。

夜市的店铺众多,一时间很容易找不到选择。

相对于台北的其他夜市,宁夏夜市算是比较小的一个,晚上还遇到了几家不同的电视台过来采访。

我们的晚餐选择了一家叫做飘香牛肉面的面馆,小份每碗110NTD,牛肉分量很足,口味除了有些辣之外是很好了。

飘香牛肉面,小碗110TWD

贡丸汤,30NTD每份,3个贡丸,味道一般

奶茶也是在夜市不可以错过的美味,比较一下价格发现台北夜市的奶茶很多比南京还要便宜。

尝了一下40台币的珍珠奶茶

夜市上的很多店铺都可以用支付宝付款

正宗的台湾珍珠奶茶,现场调制,味道算不上很浓,但奶味却是香醇的

夜市的烧烤也是不容错过的,尤其是著名的大肠包小肠和台湾烤肠,第一次在台北吃到正宗的台湾烤肠了。

台湾烤肠

大肠包小肠,大的烤肠内部还有一根小一些的烤肠。

发表于 2019-8-14 16:07 显示全部帖子

迪化街

宁夏夜市出来,我们去了临近的迪化街。中途还因为找不到垃圾桶,把废弃的奶茶杯扔到居民楼前的垃圾桶被老伯发现,老伯开始还呵责了我们,当发现我们是大陆来的之后就连忙说没有关系,甚至表示垃圾都可以交给他处理。

迪化本是1949年前乌鲁木齐的市名,而这条以迪化命名的街道也是非常古老了,始建于1850年前后,如今依然保留着大量历史超过百年的建筑。

迪化街上的商店以布料、茶叶、干货为多,歇业较早,到了晚上8、9点钟就找不到开门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