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

豫见中原 八朝古都,东京梦华,汴京宋城:有着辉煌历史的文化名城~~~开封!(中篇

继续 “八朝古都, 东京 梦华,汴京 开封 ” 的游览。
今天游览 开封 府、 中国 翰园、天波扬府,铁塔公园、 延庆 观,进一步深入体会这~~~有着辉煌历史的文化名城~~~八朝古都,汴京 开封 的《 东京 梦华录》!
第一站先到 开封 府游览,仍然是乘公交车,到 延庆 观站下车,拐入一条小街,走不远就看到一圈高大的城墙,沿墙继续前行,到达包公湖边,远远就看到,左右对称两座仿古牌坊立在街心, 开封 府威武的城门楼和高大照壁墙,屹立在包公湖边。

开封府
拐入一条小街,沿城墙边向前行走。
到达包公湖边。左右对称的两座仿古牌坊耸立在湖边。
雕刻着巨大祥瑞的照壁墙,屹立在湖边。
开封府
威武高大的 开封 府城门楼。
开封 府,是北宋 京都 的衙署,被誉为天下首府。现在的 开封 府景区,座落在包公湖东 湖北 岸,是以宋代 开封 府衙为原型,按照北宋《营造法式》,重新修建的主题文化景点,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其气势恢弘,巍峨壮观,与位于包公西湖的包公祠相对呼应,在碧波荡漾的三池湖水映衬下,形成了“东府西祠”,楼阁碧水的壮丽景观。
这是 “ 开封 府” 景区游览图。从这里可以看出,其处处体现了宋代的建筑风格。它以府门、仪门、正厅、议事厅、梅花堂为中轴线,辅以天庆观、明礼院、潜龙宫、清心楼、牢狱、英武楼、寅宾馆等五十余座大小殿堂、楼宇组成。
开封 府景区根据陈展内容的不同,分为九个展区:以仪门、鸣冤鼓、戒石、大堂等为主题的府衙文化区。 以梅花堂包拯倒坐南衙为主题的包拯传说文化区; 以太极八卦台、三清殿为主题的道教文化区; 以典狱房、牢狱为主题的刑狱文化区; 以桂籍堂、拱奎楼为主题的教育,科举文化区; 以英武楼、校场为主题的游艺文化区; 以清心楼历任府尹事迹为主题的府尹文化区; 以宋太宗、宋真宗为主题的潜龙宫帝王文化区; 以范公阁、曲桥、明镜湖、弦月山为主题的休闲文化区。
开封府
开封 府城门外,两座古色古香的亭阁,左边是 “奉诏亭”。

右边是 “颁春亭”。

这是 开封 府的简介碑刻。

开封府
进入 开封 府中轴线的第一座建筑 “仪门” 。

仪门左边悬挂着一面 “铜锣”。

仪门右边架着一张 “大鼓”。

开封府
仪门大厅内陈列着一方 “ 开封 府印” 。

还有 开封 府铁鼎。

出仪门,迎面是一座刻有 “公生明” 三个字的戒石铭。

开封府
“公生明” 戒石铭。体现了包公任职的 开封 府, ”一心为公,明察秋毫,清正廉明“ 的座右铭。

正厅左边是 “左厅”。

左厅的 “职能简介” 。

开封府
”左厅“ 陈列着有关苏轼的历史故事和事迹。

北宋苏轼简介。

正厅右边是 “右厅”。

开封府
右厅陈列着有关司马光的传说和功绩。

司马光简介。

还有 “唐宋八大家” 之一的欧阳修简介。

开封府
进入 开封 府的 “正厅” 。

这是包公处理政务以及审理要案的大堂,大堂上方悬挂着 “正大光明”的牌匾,公案上的陈设一应俱全,两旁是仪仗和兵器。大堂前,就是大家熟知的“龙头”,“虎头”,“狗头”三口铜铡,公正严明,令人望而生畏。

来一张大堂的全景照片。

开封府
经 “过厅” 来到 “议事厅” 。

开封 府群臣在议事厅,议事的群雕腊像。腊像塑造精细,生动形象,栩栩如生。

以梅花堂包拯倒坐南衙为主题的包拯传说文化区,景区内还有包公倒坐南衙办案时的蜡像等。

开封府
秉公办案,铁面无私!

出 “梅花堂” 文化区,来到 “明礼院” 文化区。

开封 府 “明理院” 。是 开封 府的科举教育文化区。

开封府
院内最高的建筑是“拱奎楼”,它的一层大厅是北宋科举时的解试考场。

“拱奎楼” 两旁是 “演礼斋” 和 ”六艺斋“ 。

院内考生考试的铜像。有人胸有成竹,奋笔急书,有人答不应题,磕睡沮丧!

开封府
这些铜像是北宋时期,考生们参加科举考试时的真实写照。

院落最后面的小楼,叫“桂籍堂”,它是每次科举之后, 开封 府把本府中举的考生重新造册,在孔子像前隆重举行“入桂籍”典礼,尔后就把名册珍藏在这里的地方。

有关孔圣人及其弟子的塑像和壁画。

开封府
开封 府明礼院旁边是 “清心楼” 。

进入 “清心楼” 游览。这里为北宋历代府尹的文化展区。

登上 “清心楼” 顶,俯瞰 “ 开封 府” 四周美丽的景色。

开封府
楼内展示的模型,反映了当年北宋 京都 汴京,繁华热闹的景象。

以范公阁、曲桥、明镜湖、弦月山为主题的休闲文化区。

开封府
来到天庆观景区继续参观游览,由于北宋时道教被尊为国教,所以在 开封 府中建有一座有关道教的天庆观。走近庭院,会看到地面上一幅巨大的 “太极八卦图” ,正面是道教主体建筑——三清殿。在三清殿和圣祖殿、福佑殿中,分别绘有表现北宋崇奉道教的巨幅故事壁画,反映了当时繁荣的道教文化。

三清殿左侧的 “圣祖殿” 。

三清殿右侧的 “福佑殿” 。中间地面是一幅巨大的 “太极八卦图” 。

开封府
来到以 “英武楼” 为中心的校场文化区。“英武楼”是 开封 府的演武迎宾和宋朝科举时,武举考试的场所。设有英武楼、军械库、马厩、演武场、大照壁等景观。

每天上午和下午,这里都有精彩的 “包公宴请各国使臣” 等文艺表演。

以及宋朝的宫廷舞蹈表演。

开封府
还有武术比赛和器械表演。

最后来到以典狱房、牢狱为主题的刑狱文化区。

这是 “典狱房” 。

开封府
这是古代的 “囚车” 。

男、女牢房以及男女死牢。

男、女牢房以及男女死牢内的情景及各种刑具,比较恐怖,就不晒图片了。

开封府
开封 府景区内闲逛,景区内有抬花轿,马车等各种娱乐活动。

到处可看到身着北宋服饰的人,有小贩,商人,群众,官员,公差等等,让你真实地体验北宋的人文景观,风土人情!

登上 开封 府高大的城墙。

开封府
俯瞰 “ 开封 府” 前的广场和包公湖的景色。

开封 府的游览,园满收官,出 开封 府城门。

结束 开封 府的参观,游览。

开封 府游览结束,来到 “ 中国 翰园” 继续参观。

中国翰园
中国 翰园位于八朝古都 开封 市区 西北 部,龙亭公园西侧,是 中国 首家、也是最大的一座民办碑林公园。

中国 翰园” 是 开封 市退休干部李公涛先生带领全家,自筹资金创建的一座大型文化旅游园林。
中国 翰园设立十大碑廊,刻碑3700多块,是一座集诗、书、画、印之精华的大型文化宝库和 中国 文化名园,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

中国翰园
这里正在举办 “清明孝道文化节” 和 “迎春灯彩节” 。

这是 “ 中国 翰园” 内的 ,人文始祖~~~轩辕皇帝像。

“祈福佑华夏,德泽被生民” 的对联悬挂在轩辕皇帝像前,台阶的两旁。

中国翰园
人文始祖轩辕皇帝像和祭坛。

这是 “碑坛” 。有点象缩微版的 北京 天坛。

中国 翰园碑林全景图。

中国翰园
仰圣山及孔圣人~~~孔子雕像。

中国 翰园” 内的 园林景观。

北宋书法家 “蔡襄、黄庭坚,苏轼,米芾” 的雕像 。

“米芾拜石” 雕像。

中国翰园
中国 翰园” 内的 “金石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