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Benjamin Billet和John Kelley完成喜马拉雅6109米Chhopa Bamare峰的首登

发表于 2019-8-14 16:29 显示全部帖子

【过去的这个冬天,从2月9日到3月3日,法国的Benjamin Billet和阿拉斯加的John Kelley在尼泊尔完成了海拔6109米Chhopa Bamare山的首登。他们于2月28日登顶,并将登顶路线命名为Seto Hi'um (TD: M4 WI4 1150米),意为“白雪”。在尼泊尔政府于2014年为开放这座山峰后,John Kelly曾两次独自尝试从东面攀登这座山峰。“第一次尝试是在2017年12月。我试图爬上东山脊,从东脊登顶再返回。第二次尝试是在2018年3月。由于下雪和恶劣多变的天气,我们只前进到高处营地。”John Kelly在探险前几个月通过上网认识了Benjamin Billet,这是他们第一次一起爬山。】

文章来源于:Benjamin Billet,发表于2019年8月12日编译:想象尼泊尔

从大本营看到的Chhopa Bamare (6109m)南壁的SetoHi'um (TD: M4 WI4 1150m)路线。图源:Benjamin Billet

今年异常的降雪情况彻底改变了我们的探险计划。当地居民表示,这是25年来降雪最多的冬天之一。
加德满都出发,我们花了7天的时间到达大本营,而不是3天。公共汽车在去最后一个村庄Lamabagar的路上被困住了,我们的三个搬运工中有两个在下雪的情况下转身回去;因此,为了这为期30天的探险,我们不得不多次往返运送食物和装备。从大本营出发,我们尽量带了最少的装备,但仍然要多花三天才能到达高处营地。

大本营。通常会有一处专门放置国旗的地方,但已经被2米深的积雪淹没了。图源:Benjamin Billet
抬头望向南壁。图源:Benjamin Billet
John Kelley在第一天领攀。图源:Benjamin Billet
我们2月22日凌晨2点开始攀登。气预报很好,一连几天天晴,没有降雪,但很快就发现天气预报完全不靠谱。我们在横穿冰川之前爬上了一个突起的山坡,沿着雪沟向前,进行了混合攀登(M4)。早上6点半就到达了南壁脚下。我们在山壁上爬行了几百米WI3级别的路线。下午4点左右下起了小雪,但我们一直坚持到了下午5点半,之后雪下得太大,无法继续。那里没有可以扎营的地方,山壁上有发生了小型雪崩。我们挖出一个容纳两人站立的平台;之后把自己系在雪锥上,把大帐篷当成一个袋子放在头顶。就这样在寒风站立着,任由雪花在头顶翻滚,度过了一个漫长的不眠之夜。
第二天早上,我们已经筋疲力尽了,只能在下雪之前爬了几段绳距的距离,然后就在一块大点的岩石上面露营
第三天,Jhon在50厘米深不稳定的积雪覆盖的岩石上进行了一段漫长的M3/M3+路线的领攀。终于我们到达了南壁的顶端,能够看到Chhopa Bamare的峰顶。我们沿着山脊往下走,在峰顶下方150米的地方搭起帐篷,想第二天再试一次。但是天气变差了,刮起了大风。我们只能在海拔6000米的山脊上困了三个晚上,无法离开帐篷。
最后一个早上,我们几乎没有粮食了,正准备下山时,太阳升起来了,因此我们立马冲顶。2月28日(有些人认为这是冬季的最后一天),我们爬了几个小时终于到达山顶。
向东望向Gaurishankar (7135米)。图源:Benjamin Billet

Kelly开始了登顶前的最后一段距离。图源:Benjamin Billet

Benjamin Billet(左)和Kelley在顶峰。图源:Benjamin Billet

Kelly把雪融化成水,而Benjamin搭起来下撤用的绳子。图源:Benjamin Billet

接下来是漫长的一天,沿着整个南壁(大约18条绳距)绕绳下降,在山上待了七天之后,我们终于到达了营地。我们在1.5米深的雪中挖出背包,取出里面装着的粮食。
在回去大本营的路上,我们注意到雪崩已经淹没了整个山谷。我们的大本营已经不见了踪影,帐篷、登山装备、睡袋全部消失。如果我们当时在那里,很可能现在已经埋在了几米深的积雪下面。第二天,我们就快马加鞭回到了最近的村庄。他们用达八饭热情地欢迎我们。

Kelly在去加德满都的路上给一些牦牛牧人看了他手机上的一些照片。图源:Benjamin Billet
我们将这条路线命名为Seto Hi'um,意为“白雪”,以纪念尼泊尔这场几十年一遇的降雪。难度等级为:TD: M4 WI4 (1150m)。这次攀登十分具有意义,之间还有几段WI 3/3+甚至更难的路段。我想,只要条件允许,这座山峰的南壁仍然有许多令人惊叹的路线可以去开辟。

▼推荐阅读▼
北美洲最高峰-德纳里峰登山探险计划2020年珠穆朗玛峰(南坡)登山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