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庄山听鸟语

题记:久违庄山。今早重游,又听到满山鸟语。偶记起三年前的一篇旧作,特辑之与大家分享。

《庄山听鸟语》      我喜欢爬庄山。这是土生土长的我很小就培养出的爱好。在庄山被地方政府当作休闲公园建设,铺上厚厚的石条山道以后,我爬庄山的欲望愈加高涨。最近一段时间,每天只要有空,我都要去爬一次,有时是早晨,有时是午后,有时则在傍晚。

小时候喜欢爬庄山,是因为山上有漫山遍野的山稔子花,有黑油油、鼓胀胀的泌人心肺的山稔子。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因为山上有条终年不息的蜿蜒流淌着的庄泉。记得初三毕业那年,为了找寻庄泉的源头,邀上几个同好,几次朔溪而上都无果而终,才放弃了这个念头。现在爬庄山,一个最重要的动力是锻炼身体,当然也少不了饱览山色,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庄山给我的馈赠可谓丰富多彩。鸣泉怪石、古树苍林、摩崖石刻、闲云浓雾、野花野果、石阶青苔……这些大自然的馈赠都能令我心旷神怡。只是我不喜欢山脚下溪水旁那座占溪而建的叫做“寺庙”的红色建筑。每次爬山路过,如果不是里面偶尔传出晨钟暮鼓,这座红色建筑在我眼里就是一座变型的城堡,一幢另类的别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