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游承德避暑山庄,感受皇家园林之美

承德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整个城市四周被群山环抱着,素有紫塞明珠的美称。而避暑山庄就像一个精巧玲珑的盆景,镶嵌在这个青翠葱茏的山谷中。山庄位于河北 承德市 ,曾是中国清朝皇帝的夏宫,也是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 。始建于1703年,历经康熙、雍正、 乾隆 三代皇帝,耗时89年建成,内部由皇帝宫室、园林和寺庙群所组成。

避暑山庄环绕山庄婉蜒起伏的宫墙长达万米,是中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避暑山庄借助自然和野趣的风景,形成了东南湖区、西北山区和东北草原的布局,共同构成了中国版图的缩影。宫殿区建于南端,是皇帝行使极力、居住、读书和娱乐的场所,至今珍藏着两万余件皇帝的陈设品和生活用品。避暑山庄这座清帝的夏宫,以多种传统手法,营造了120多组建筑,融汇了江南水乡和北方草原的特色,成为中国皇家园林艺术荟萃的典范。

作为避暑山庄,这里的景色当然不会如皇宫内院一样严肃,这里的规模虽是宏大,但每个景致给人的感觉都是怡然自得,令人放松的。整个山庄分宫殿区、湖泊区、平原区、山峦区四大部分,整个山庄东南多水,西北多山,这也是中国自然地貌的缩影,不得不感叹我国古时的建筑工匠们真是有着如自然版鬼斧神工的技艺啊。

来到了避暑山庄,能够游览的景色可以说是数不胜数了,光是著名的“72就不是一天能够逛得完的。这72景一半是由康熙帝定名,而另一半则是由乾隆帝定名。看到景点的名字你就能感受到一种雅致之情。 烟波 致爽、芝径云堤、锤峰落照、南山积雪、梨花伴月,这样诗情画意的名字怕是也就只有我们中华文化中才能将其内涵表现的淋漓尽致了吧。

一座山庄,半部清史。除了风光秀美,建筑典雅恢弘以外,吸引我的更多的是避暑山庄那厚重的历史内涵。每年秋天,皇帝都要带着王公大臣、八旗军队,乃至后宫嫔妃,皇族子孙数万人前往木兰围场寻围狩猎,训练军队,守卫边疆。为了解决沿途的后勤补给等问题,在沿途修建了21座行宫,热河行宫——避暑山庄就是其中最大的一座。

山庄占地面积很大,足有10万平方米,融汇了江南水乡和北方草原的特色,实属人间之仙都,游览一天都游览不完。从德汇门而入,我们来到了夏季最美的地方,也是我最喜爱的地方之一——水心榭。水心榭在两湖之间,两岸坐落着许多精致的重檐四角攒尖式的方亭。在水心榭的中央是一面大湖,两旁十分广阔,在十分紧凑的碧绿的荷叶中,不时挤出稀稀疏疏的荷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开放的正艳,有的亭亭玉立,有的微微点。这一切仿佛是一幅栩栩如生的风景画,确实有飞角高骞,虚檐洞朗,上下天光,影落空际的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