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鲜花之路----库拉岗日神山游记

翻过山坡以后,远远的就看到了折公错,不同于白马林措,折公错更显得幽蓝澄澈。可能是海拔高的缘故。此后一直沿着折公错优美的湖岸线缓慢悠长的爬升。大约在三点钟来到营地。这营地不错,绿草茵茵,抬头就能看到过拉卡日雪山,山腰下巨大的冰川有崩落的痕迹,冰川下就是三神湖之一的最小的也是最漂亮的那个湖,但是这里看不见,因为有冰川漂砾挡着,在这里只能看到三神湖中的两个湖,即眼前的折公错和不远处的第二个湖。要看到全景的三神湖,需要等到明天翻过卓姆拉垭口后登上山顶才能看到,最早,登山家汉斯就是在垭口后的山顶拍下了那张著名的照片,对于户外爱好者来说,无论谁看到那张照片,都会有一种莫名的必要来此一游的冲动。本驴就是专程为此来的。

搭好帐篷以后时间尚早,此时也就相当于内地的一两点,阿飞是个闲不住的体力过剩的家伙,想要去垭口那边看看第三个湖,吴凤,百合都不想动弹,我想着反正明天都要去垭口,还是留点陌生的感觉吧也就不想去了,于是阿飞一个人去探险。剩下的煮茶闲聊赏景。

大约两个小时以后阿飞回来了,此时天空飘起细雨,这里每天傍晚都会下点小雨,但愿明天是个好天气,由于明天要翻越垭口,因此都早早休息,一夜无话。

早晨钻出帐篷发现天气并不好,垭口方向阴云密布。但我们头顶天气尚可,向导还是让我们先走,昨晚他把马散放着,先要把马找回来才能走,我们发现那几匹马在折公错对面的山坡上,像几个小点,非常遥远,要走过去先要下山绕过湖,再爬到对面山上,那爬升至少有二三百米。然后还得回来,这没有个三四个小时是回不来啊。我们一边走一边看着向导如何过去,出乎我们所料,看着瘦弱的这个藏族汉子居然穿山越岭如履平地,风一般就过到湖那边,只几下子就爬到山坡找到马,看的我们目瞪口呆,真应了那句话,爬山不如放羊的,你自以为有多强,谁知强中更有强中手。

垭口爬升这一段开始并不难,中途甚至还有好景色。尤其是三神湖的第三个湖,在一个小垭口上看第三个湖,感觉神秘而震撼,这第三个湖深邃而幽蓝,像一只眼睛遥望着雪山深空,湖水的颜色似乎是灵动的,变幻莫测。格聂神山有个格聂之眼,本驴觉得这个湖可以称为宇宙之眼,抑或佛祖之眼,似能参透生死,堪破虚空。

越接近垭口,云雾越重,有一段时间似在雾中行,然后稀稀拉拉飘起小雨,海拔已经五千多米了,这种环境下行走很困难。百合渐渐落后,雾气中容易走散,不时停下来聚齐。越是往上雨越大,山谷里的浓雾野马脱缰般往上涌,虽然下雨,但幸亏不是雪,已经很幸运了。

终于到了垭口,海拔差不多5300米。垭口出的风马旗在风雨中飘摇。让我们吃惊的是,刚上来的这边也就是垭口的南边,阴云滚滚,雾气弥漫,罡风劲雨。然而垭口的北面确云雾皆无,往下下降了二百米,就已经是蓝天白云,阳光明媚。似乎垭口就是个分水岭,魔界一般。这就是喜马拉雅山脉强大的一面,印度洋气流被阻挡在山南无法北上,让我们看到了这个奇妙的天气。

此后就是一路顺利下降,这时马帮也追上了我们。垭口的这一面鲜花更多,我们几乎就是踏着鲜花行走。在一块平地,有溪流淙淙,溪边有细软的平平草地,遍地粉色的,黄色的鲜花一直铺到远处山脚下,我和阿飞只是看了一眼就决定不走了,这就是今天的营地了。阿飞说这是见过的最好的营地,简直是七星级豪华营地。旁边就是六千多米的过拉卡日雪山。从这个方向看很像是富士山。

躺在营地的草地上太舒服了,减缓一下翻越垭口时的劳累。两个小时前还在风雨中挣扎,现在在午后的阳光下花丛中晒太阳,付出总是有回报的。

明天就是徒步最后一天了,当然我们还有一个重头戏,就是去看三神湖,和阿飞研究了一下地图,确定了大致方向。就等明天了。

第二天天还没有亮就起来了,可能今天要下山了都有点兴奋,另外早点出发也是好的,向导也起来把马准备好了。此时的天气相当给力,只是过啦卡日雪山被一层薄薄的雾纱遮掩。天空还有几颗星星,太阳还被山挡着没出来,我和阿飞胡乱在营地四周拍了一通照片。然后找准备埋锅造饭,正在低头打火,只听向导在那边哇啦哇啦冲我这边大叫,我抬头看他,他手指着我后面喊得更起劲了,也听不懂。我转身一看,我靠,只见太阳从远处山顶冒出头,阳光平射过来,恰好此时过啦卡日云开雾散,阳光洒在雪山上金灿灿光芒万丈,实在是太壮观了。赶紧大喊把百合和吴凤叫出帐篷一同观看,阿飞早已抄起相机一通狂拍。这是给我们的意外惊喜啊。

早饭过后,我和阿飞准备上垭口去看三神湖,吴凤和百合跟马帮走然后到公路大家汇合。到垭口的这一段拔升并不高,也就一百多米,但是都是巨大的冰川漂砾石,很是难走。有时要小心落石,有时要小心掉进石缝。总之费尽气力才上到山顶,我们终于看到了当年汉斯在山顶看到的景象,三个蓝色的湖一字排列,壮观无比。总算不虚此行,终偿夙愿。

此后下山就是一路追赶马帮。这一路都是鲜花缀满山谷,过啦卡日雪山在身边紧紧伴随。似有不舍。直到下到谷底拐过山脚才看不见。库拉岗日雪山徒步,经历了风雨,终看到彩虹。付出了许多,收获了许多。结果是我们所追求的,但途中的经历更重要,这也就是徒步人生的意义吧。

远远的,我们看到了公路边等候我们的马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