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岐澳古道游记

发表于 2019-8-15 13:3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太阳城 于 2019-8-15 13:40 编辑

古代从石歧到澳门的陆上通道,称“岐澳古道”,也曾被称作“香山的茶马古道”。
岐澳古道曾是繁荣一时的贸易通道和官道,是连接内地与澳门的纽带和桥梁,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是提高港澳同胞特别是港澳青少年民族认同感的重要载体,是不可多得的爱国主义教育题材。岐澳古道历史悠久,历史文化内涵丰富,自然生态环境优美,具有特殊的历史人文价值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岐澳古道、附近的逍遥谷、西坑尾这些都连在一起的,属于五桂山里面的一部分,下载驴友上传的轨迹图,跟着导航曾经走过几次,熟悉这条路线。3月份时候,还曾经专门开车来过,发现入口封了,说是重新修整。
岐澳古道中山五桂山段于2019年6月30日重新开放,7月中旬的周末,早晨,走一遍岐澳古道五桂山段,看看修整后有哪些变化。

岐澳古道五桂山段起点位于中山南桥村万鑫花园旁,开车由南向北沿着城桂路(目前还在修路),经过逍遥谷路口后约200米,就看到岐澳古道的标识。

从路口进入150米,就看到岐澳古道驿站,旁边是停车场,小商店还没商品售卖,早上有工作人员在打扫卫生。停车场很小的,来晚了没地方停车的,哈哈,我来的早,第一个,随便挑最好位置。

停好车后,要走一段路才能到古道入口。

岐澳古道五桂山段的入口广场,旁边有洗手间。

新刻的岐澳古道标识石

发表于 2019-8-15 13:3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太阳城 于 2019-8-15 13:41 编辑

岐澳古道与历史名人

路线图

古道入口

修整完好的石板路

古道上的石板路,这次修缮,危险地段增加了竹竿护栏。

新增的标识牌,不知道是不是工作人员大意,个别指示方向标错了。

发表于 2019-8-15 13:4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太阳城 于 2019-8-15 13:45 编辑

这是早期的标识,万鑫花园的指示的方向也是错的,还没纠正过来。

半山腰,看到的就是万鑫花园小区。

五桂山

石碑,没有涂描上颜色,字迹不太好辨认。

发表于 2019-8-15 13:4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太阳城 于 2019-8-15 13:44 编辑

一路上坡,很快到了云迳寺遗址。

从入口到云迳寺遗址约800米,因为是一路上坡,走的气喘吁吁。坐下休息一会后,继续向前,距离土地庙遗址还有1.6Km。

基本都是平路

砂土路

石头路

走到了三岔路口,根据地面的古道标识,很好识别路线。这种窄窄的水泥路,其实是修建电塔时留下来的巡山线路。

斜向上的山坡,可以去独松顶。

隐约看到水库

远处的电塔

看到这个电塔,听到了喧哗声,某个公司组织的拓展运动,从前面的古道出口上来的,在这里临时休息。

电塔旁边,就是土地庙遗址了。

发表于 2019-8-15 13:4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太阳城 于 2019-8-15 13:43 编辑

走到这里,古道就走了一半,后面,如果继续前行,就是曲折的下山路,走一段村道,到古道出口,回到城桂公路。因为车还停在古道入口,在此休息一会后,我选择原路返回,往返约6公里。

岐澳古道五桂山段全长约6公里,古道本体保存较好,入口有一段上坡的台阶石板路,大部分路段比较平坦,虽有岔路,但有标识,不容易迷路。出入口都在桂南路上,入口有停车位,如果不沿原路返回,可以在出口处坐公交车返回。

岐澳古道五桂山段,适合爬山锻炼一下身体,但景点少,没有长南迳古道的古亭、古桥、溪流、瀑布等,少了很多乐趣。

发表于 2019-8-15 13:50 显示全部帖子
学习一下
发表于 2019-8-16 10:19 显示全部帖子
太阳城 发表于 2019-8-15 13:42 [新增的标距柱,每隔200米就有一个,这个挺好的,对自己所处位置和前后距离有个大致的判断。[s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