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浙江

自驾游游记——霞山古村与金溪桃韵

人人都道江南好,白墙黛瓦,烟雨朦胧,清新细腻有如一幅雅致飘逸的画卷。这次,从江苏沿着高速一路南下,途经了浙江衢州开化县,便做短暂停留,观赏其独特风貌。风光绮丽、历史悠久且文化底蕴深厚的霞山古村几乎满足了我对江南所有的幻想:古建筑沿着马金溪而筑,据说此处保留着明、清、民国初年徽派古居民建筑361幢,依山傍水,气势恢弘,古色古香。

天公也作美,阳光暖暖地洒在人身上,暖风轻拂,墙上与路上光影交错,说不出的惬意舒适。开着车还没有进村时,便先吸了一口气,大为惊叹:群山连绵,山下是大片的清澈见底的湖水,在这山与水之间坐落着霞山古村落群,白云犹如一幅细致的泼墨作品铺洒在天幕上,放眼望去,整个霞山古村恍若世外桃源,果真一幅飘逸的水墨山水画,又有点美人半抱琵琶半遮面的韵味,吸引人进村去一探究竟。

车子沿着路继续行驶,绕了几次弯,进了村。里面的路况还是可以的,平坦而宽敞,交通方便。

下了车,打算步行来细致地观赏景色。拿着导游地图细看,霞山古村的布局还是很清楚的,大致分为三块大的区域:农家乐娱乐区,还有作为主体的建筑观赏区,以及民宿农家住宅区。

首先去观赏爱敬堂,堂内多用木材建造,增添了古朴的韵味,左右设置两副对联,人文气息更甚。

用鹅卵石堆砌墙面也算是古村建筑特色之一,还有一种用稻草编织成的大且有碗口那么粗的绳子,依次从梁柱上吊下来,摆成如波浪起伏的形状,让古村的建筑更具其独特的韵味。

再往里走,可以看见许多如同四合院一样的建筑,但中间的空地显然要大很多,宽敞的中庭加上多层石阶让建筑更加有气势。

顺着路往里走,便能看到更多典型的徽派建筑,让喜欢白墙黑瓦的我兴奋不已,在这次霞山古村之旅中,号称徽州“古建三绝”的民居,祠堂,牌坊,霞山古村之中都有精美杰出的代表,让我大饱眼福。用砖、石、土砌成的护墙十分的高,且用几重飞檐做装饰更显得气派。在门的上方还特意做了大块的石雕,六只石狮左右对称,刻画地栩栩如生,增加了建筑的造型感,构思精巧。

霞山老街令人印象深刻,不同于我们省内苏州的巷子,这里的老街因为更加窄长与青石板的存在,倒是更有诗中“雨巷”的韵味了,倘若今天是雨天的话,估计我在这条巷子里,满脑子都是《雨巷》这首诗了,“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

而民宿与渔家乐区域的建筑便显得更加现代化了,随处可见参天的大树,有几人合抱那么粗,环境优美,空气宜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里的人的确都淳朴热情,有一位老大爷拉着我,和我聊聊家长里短,向我炫耀“我们这里好啊”,眉眼之间净是自豪。午间还品尝了一些特色菜,不得不提的是这里的鱼肉,肉质鲜美,又嫩又滑,价格也是实惠,这顿饭吃得格外尽兴。

在霞山古村逛了整整一天,休息了一晚上之后,第二天便开车到了附近的金溪桃韵,路程不远,两处景点之间大概半个多小时的车程。金溪桃韵也是分为三个部分:桃溪人家、密赛田园、下於水岸。这里的道路特别清新养眼,一人高的敦实石墙却是用彩色的大块石头堆砌而成,道路又宽敞,旁边满眼翠绿,郁郁葱葱,且不说内里风光如何,这进去的道路就让人心情愉悦。

桃溪人家里面有一处“耕读小院”,是一处干净舒适的地方,倘若在里面读书,倒也真的很舒适,这样的设计,目前为止,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在景区之内设置“耕读小院”倒是别出心裁了。

往里面走,是有一个龙居山公园的,植被十分茂密,是一个天然氧吧。再往里还有一个钱江源国家公园,是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看见了这个保护牌,便知道前面的景色肯定不错,水肯定是清澈见底的,内心有一些小期待。

山上还有许多的杨梅树,但是我来的时候并不对,这里并没有红彤彤的杨梅可以吃,甚至如果不是有个告示牌的话,我并不知道这里原来有许多的杨梅树,不过如果是当地人的话,在杨梅成熟的季节过来采摘,应该很有乐趣。

只好继续向前走了,果然前面的景色不仅没有让我失望,甚至是超出了我的预想,被狠狠地惊艳了一把,甚至以为我看的是桂林的山水了:水质自然是好的,好到真的清澈见底,山便倒映在水面,水面连天上的云朵也看得一清二楚,随手拍一张都可以当做壁纸,岸边还生长着些许芦苇,虽然稀疏,但是也增添了几抹诗情画意了。

在路的另一边还随意开着小花,有着自由随性的美。

岸边还建有一些水上长亭,坐在亭子里面又惬意又舒服,我在这一块区域逗留了很久。后来沿着水道一路向前走也是很不错的,旁边种植着许多树木,枝繁叶茂的。还看到了千年古樟,果然十分的粗壮,带着令人愉悦的香气。

如果说霞山古村更多的是人文气息浓郁,那么金溪桃源便是自然景物更胜,倘若要用一句话概括金溪桃韵的特点,那便是金溪桃韵介绍牌上的宣传语吧:在自然中巧妙地融休闲、度假、娱乐、健身于一体,远离喧嚣,回归自然,享受宁静,真的是十分贴切。

都说江南好,风景旧曾谙,这次自驾游经过开化,便让我领略了这江南的好。在霞山古村里,旧时的建筑与街巷让人恍惚间感受到了岁月的变迁与历史的积淀,在金溪桃韵又再一次赞叹自然的鬼斧神工,江南山水的灵秀。秀美山水,浓郁的人文气息都汇聚在这一方土地上,让人舍不得离开。日后若有机会,一定会故地重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