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这一次,只为身与心的朝圣

要去五台山大朝台,心心念念了很久。这一次,终于如愿。

很久以前就听说过,人们去朝圣,得一直走,一直走,漫长的岁月,漫长的道路,他们怀着一个朝圣的信念走着。一直到远远地望不见了人群,有时候孤单地只有一个人在走,他们还是坚定而虔诚地在路上,只因心已举意。这大概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而这一次,决心徒步五台山,亲身去体验和感受,只为身与心的朝圣。

第一天凌晨三点半,我们从沙河镇坐车前往东台去观日出。一路崎岖盘旋的山路,颠簸不已,根本无法安然熟睡,索性看看窗外。深黑色的夜幕越见发蓝,漫天点点发亮的星星眨巴着会说话的眼睛,闪闪烁烁,月色撩人。许久不曾这样安静地仰望星空,聆听着自己的呼吸,也聆听着内心的故事,像是和自己的一场对话,在寂静无声中遇见了一个久未相逢的自己,相见恨晚,却又似曾相识,陌生而又熟悉。或许,平日里,我们也该常常停下来,静静地去感受内心,更多地去发现和重新认识自己,这会是一种极其美妙而神圣的感觉。

晨曦微露,也就在此刻,心境瞬间更加澄澈、了然,尤其在看到重山之后的天际线放射出的那一缕光芒,仿佛顷刻间放空了一切,静默地期待一场心灵的朝圣之旅。

大约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东台台顶。一下车,扑面而来的大风像是要把人吹倒,肆虐不止。明明是炎热的盛夏,此刻却觉得仿佛深陷寒冷的冬季,冷到直打哆嗦,但凡再多呆一会就会被冻僵。大概是许久不曾这样在大冷风中静静地去等待日出,愈发觉得日出的东方正在酝酿一个极其神圣的时刻。

在这海拔2795米的东台望海峰,我们沐浴着晨曦的暗色光芒,站在台顶,望着远处的天边,看着幽暗的云层一点点变亮,烘托出太阳的光晕,一轮红日慢慢升起。于崇山峻岭之上,于万顷云雾之中,红日的光芒瞬间散射,照耀万物。由此,世间万物,落满金色的阳光,开始生长。内心满载着阳光催生的力量,我们的徒步朝圣之路,也开始真正启程。

起点是鸿门岩。大清早,寒风依然凛冽,五台山也终究不愧为山西的清凉圣境,在这炎炎夏日里穿上羽绒服也丝毫不会是怪异的。就这样迎着大冷风,哆嗦着移动脚步,前往北台。

走在漫长的小道上,冷风不时地灌进身体里,依然瑟瑟发抖。但是,看着白日的光越来越亮,天空越来越蓝,成片成片的高山草甸越发绿意盎然,内心充满喜悦。尤其看着越发灿烂的金色阳光被吹落在绿色的草甸之上时,心里的那份喜悦是满含温暖和惬意的。

绵长的小道无限伸展着,不知道尽头,也无所谓尽头。盘山而绕,层层叠叠的山脉跃然于眼中,无限延伸,满是绿色遍野,满是山花烂漫。不时地,有爬坡,尽是山石,陡而不险,累觉不厌。蓝天白云下的绿色草甸,阵阵凉爽的山风吹过耳旁,太过心旷神怡,那份十足的惬意早已令人忘却徒步的艰辛。

之前也有听说过,从东台到北台,是一段并不容易坚持走完的路,即便坚持走完,也是身心俱疲。可是,当我真的踏上这条朝台之路时,内心却充满无限惊喜。道路虽漫长,行走虽孤单,但当我每次站在座座山峰之巅极目远眺时,耳旁呼啸的狂风,满眼的青翠,如洗的碧空,都会让我觉得有一种极为失控的喜欢,甚至是深爱。尽管是盛夏,却凉意袭人。不得不感慨,岁月总是惊艳到我们。柔软的时光里,这样的五台山带来了一份别样的惊喜!

沿着山脊线,一直走,一直走,在忘却的某一个际遇,眼前突然出现一座大写着“华北屋脊”四个大字的牌坊,才恍然意识到,原来北台的叶斗峰就是华北的最高峰,海拔达到3061米,自然也是山西的制高点,无限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