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3

恩施

恩施自由行全攻略之利川篇:探秘亚洲第一大旱洞-腾龙洞(附省钱小窍门)

作为 恩施 本土人,这是我第二次来 利川 ,第一次还是好几年前因为工作出差到大水井探班电视剧《血誓》,当时并没怎么玩。 利川 号称 中国 凉城 ,夏天很凉快,隔壁很多 重庆 人来 利川 买房子。相对恩施 其他县, 利川 交通非常便利,在 宜昌重庆 的必经之路上,距 恩施 市高铁只需半小时,距 重庆 高铁两小时,是 恩施 州内除了 恩施 市以外旅游配套最完善的县市。

利川 旅游资源也很丰富,已经开发为正规景点的有腾龙洞、龙船水乡,大水井、 朝阳 洞、玉龙洞、观音峡、鱼木寨、佛 宝山 等,另外还有经典徒步路线清江古河床,度假圣地齐岳山、苏马荡。

腾龙洞景区是 利川 所有景点中最有名的,因为它有 亚洲 第一大旱洞之称,洞口高74米,宽64米,洞内最高处235米,目前已探明洞穴总长度59.8公里,其中水洞伏流16.8公里,洞穴容积接近4000万立方米。山中有洞,洞中有山,已开发出来的包括旱洞景区腾龙洞(前洞)和水洞景区落水洞(后洞),水洞旱洞相连,主洞支洞互通,常年恒温14到18度,空气流畅。支洞内有动物化石,科学家考古研究确定其地质年代至少在20万年前。

第一次专门来 利川 玩,因为临近国庆,不想在人多的时候挤,所以只计划了一天时间,理所当然地选择了腾龙洞,其他地方就得再等下次了。清江古河床、佛 宝山 和观音峡是我很想去的地方,佛 宝山 漂流夏季才有,我打算等有漂流的时候再去。

对于腾龙洞,网上评价褒贬不一,有说洞内很壮观的,有说表演很好看的,也有说门票太贵的,洞内没看头的,开发不完善的,我还是决定亲身体验一下再做评价。我是9月30号来的,工作日,人不算多,因为洞内实在太空旷,很多时候我是一个人在阴森昏暗的空间里行走,前后都看不见人影,偶尔会听到别人说话的声音,很有点儿冒险的感觉,看表演的时候,人倒是一下子都冒出来了,胆小的人最好不要一个人来玩。对我个人来说,这一次的腾龙洞之行,是玩得很超值的。腾龙洞适合喜欢洞穴的、喜欢徒步的、喜欢探险的、喜欢摄影的人士玩,如果这些一样都不喜欢的话,就不要来了,可能你会觉得不值。

我一个人走走停停,拍拍照片,早上8点多快9点进,下午5点出,在里面待了8个多小时,全程徒步没坐电瓶车,背着重重的相机包走了大约15000步,里面气温舒适,也没觉得很累,看两场演出的时间相当于休息了。

游玩攻略

开放时间:8:30—17:30

交通方式:自驾,或者火车到 利川 ,出火车站右手边花5元钱坐直达腾龙洞的班车(回程末班车是下午五点半,15分钟车程,打车一口价30元)

门票价格:全价150元,学生老人凭有效证件半价,1米2以下儿童免票(门票包含1小时的《夷水丽川》土家风情表演、20分钟的激光秀表演,无须另外购票),另外旱洞内有电瓶车,10元一人,自由选择坐或不坐,可坐单程也可以坐往返,票不要弄丢了

省钱小窍门:景区微信公众号和班车上140元,网上买更便宜一点,最便宜的120元左右, 杭州 市民68元( 恩施 所有景区今年对 杭州 市民都有优惠), 恩施 州内居民可以买 利川 旅游年卡(100元,包含腾龙洞、龙船水乡、大水井、 朝阳 洞、玉龙洞五个景区), 湖北 籍居民及配偶、在读学生、工作及常住人口可以购买 湖北 旅游年卡(300元,包含 湖北 130家景区,其中 利川 景区包含腾龙洞、大水井、朝阳 洞, 恩施 其他景区包含梭布垭 石林 、唐崖土司城遗址、仙佛寺、野 三峡 黄鹤桥峰林、杨梅古寨),这两种年卡都可以直接在支付宝上买电子卡

单独付费项目:热气球(120元一人,体验5分钟)、网红喊泉(5元一次)、电瓶车(10元包往返)、纪念照片(10元一张,其实是人像和腾龙洞口和合成照)、歌舞表演和激光秀表演前两排VIP座位,分别为80元和50元,提供茶水服务,是否消费看个人选择,喊泉和电瓶车比较值

演出安排:工作日各两场(激光秀10:20和15:20各一场,土家歌舞表演11:10和16:20各一场),节假日加场见景区入口通知,合理安排好进洞和游览时间,以免错过演出,如果只计划半天时间必须坐电瓶车才来得及

最佳游玩顺序:景区入口-卧龙吞江瀑布-腾龙洞主洞口-前洞旱洞-后洞水洞-返回主洞口-水杉林-火棘林-龙须桥-景区出口,从龙须桥进景区的游客,在主洞口之外的游玩顺序相反

游玩时长:3-8小时(时间长有时间长的玩法,时间短有时间短的玩法)

装备建议:T恤加长袖外套,可随身带个塑料袋,途中累了铺上就坐,如果只带单反没带三角架,塑料袋可以派上大用场,铺在地上拍慢门以及自拍很实用。如果是下雨天,带把雨伞,以防洞顶滴水。手电筒可以选带,偶尔用得上,可以用手机手电洞替代

游玩小贴士:如果是自由行,最好在景区入口拍一张景区导览图,以免错过沿途的小景点,有一些很不引人注意。坐电瓶车的话,旱洞沿途小景点会错过,不想错过的请步行,旱洞往返是回头路,不想错过景点又不想浪费时间可以坐单程;后洞没有电瓶车道,且基本没有回头路,就是绕一圈再回到激光秀场,道上潮湿,只能步行,但是很值得一看,拍照镜面效果很棒,里面还有个小瀑布。洞内灯光昏暗,注意安全,有些洞还没开发,不要见洞就钻,看不清路的地方打开手机电筒,小心摔跤

服务评价:里面吃的比较贵,可自带干粮,但要注意不要乱扔垃圾;里面卫生间设置合理,基本上隔一段就有个卫生间,很干净很方便,有放手机的台子

住宿小贴士:如果 利川 只打算玩一天,可以住在 恩施 火车站附近,往返途经 恩施利川 的车次很多,当天往返很方便。如果要玩好几天,可以住 利川 火车站附近或者 利川市 区,火车站附近有到各个景点的客车,也可以根据行程每天住不同的地方

沿途景点

从景区入口进去是一段木制弯曲走廊,右手边悬崖下是清江河道

通过走廊以后下石阶即可看见卧龙吞江瀑布,是由清江明河转暗河的河床落差形成的

暗河入口,清江由此转入地下,开始16.8公里的地下暗河,直到穿黑洞而出

卧龙吞江瀑布前后落差20多米,声势浩大,震耳欲聋,如珠玉飞溅,快门和慢门拍摄出来各有各的美

快门拍摄如珠帘散落,滚滚浪花翻腾不息

慢门拍摄如丝般顺滑,似时间凝固

看完瀑布继续往主洞口走,可以沿着栈道直走,途中路过官财石,摸摸官财石,升官又发财

时间充足可以钻一下路边的小洞,里面也挺好看

主洞口有大约20层楼高,外面是一片大草坪,营业时间漂着热气球招揽客人,不差钱可以体验一下升到洞顶看下面的感觉

龙诞池里可以玩喊泉,微信扫码5块钱体验一次,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我经过的时候有个男生在玩,嚎出了猪叫,有点好玩

过了龙诞池就可以坐电瓶车了,注意不要走到电瓶车道,以免被车撞,不赶时间一定要自己走一走

进洞口不远就是《夷水丽川》的表演舞台,一般半日游的是先坐电瓶车去看激光秀,返回的时候再看这场演出,我玩了整天,时间充足,所以进去的时候看这场演出,出来的时候看激光秀

绝壁长廊

龙鳞山

小龙潭

千层塔

老寿星

飞来石

银线润花

石锁通关

过了激光秀剧场从三岔口进入后洞部分,无限风光在后洞,一定要去走一走

沧海桑田

地脉神龙

时光隧道

三圣堂

五谷丰登

一个未开发洞口,我用手机照着看了看洞口,洞壁上有游客刻了字,这种行为真的很不文明

玉女汤

四重门

龙爪石

人类祖先

群山叠翠

游客止步的地方不要乱入,以免发生危险

青龙吐水及洞中飞瀑

看完洞中飞瀑,回到激光秀剧场看演出,也可以反向走,走的时候注意脚下,适当使用手电筒

出了主洞口,可以经卧龙吞江瀑布原路返回到进来的地方出景区,到火车站的班车停靠在路边。如果有时间的话,建议经过水杉林去景区出口,旅游车和自驾车都只能停在那边,他们是直接从那边入口进来的,出去可以从这边出去,景区交通车可以免费把人送回停车的地方

水杉林里的卫生间外形像茅草屋,很原始的感觉,拍照很好看

青石铺成的小路沿清江河道蜿蜒而上,道路两旁的水杉树笔直笔直的

所谓火棘林,并不是很成规模,也就是几丛,这张照片对面就是来时的公路

沿着青石路一直走,走过龙须桥就到景区出口了,龙须桥是一座吊桥,我当时脑子短路,怕那边坐不上班车,走了一截又原路返回进来的地方坐班车了,后来才想到其实可以走完龙须桥直接在路边拦班车,在车上看到的时候我还蛮后悔没走一走的。

夷水丽川

腾龙洞里特别演出的大型土家情景歌舞剧《夷水丽川》,旨在通过歌舞形式展示土家族先民在大迁徙过程中的艰辛历程、与大自然搏斗的顽强精神和土家族的风土人情,以及肉连响、草把龙、毛古斯、西兰卡普、哭嫁、女儿会、六口茶、龙船调等经典土家文化,通过升降舞台、移动吊脚楼、廊桥、水中龙船等舞台景观呈现,场面大气,舞台效果美轮美奂,从2005年至今,已经演出8000多场。

整部歌舞剧由上篇《白虎雄风》(图腾传说)、中篇《巴裔风情》(民俗)和下篇《龙船古调》(民歌)三大章节组成。

VIP席位的人有可能被抛中绣球上台拜个堂

作为一个从小被汉化得很彻底的土家族人,总体来说我还是挺喜欢这场演出的,欣赏价值比较高,虽然有些民俗自己之前都不了解,但是大部分民歌是从小就听过的,好亲切。我觉得不太完美的一点是有些地方追光打得不好,找不到唱歌的人,然后有些演员的道具坏掉了,灯不亮了,拍出来的照片略尴尬。

激光秀

腾龙洞的激光秀集激光、音效、视频、水幕、烟雾、灯光于一体,水幕高5米、宽20米,这场激光秀就是利用水幕为现场观众讲述了一个关于腾龙洞的美丽传说。表演内容包含腾龙洞的地质形成、火山喷发、山崩地裂、斗转星移、溪水湖泊、巨龙喷火、孔雀开屏等场景片段,完美演绎出中华图腾龙与土家图腾白虎之间由冲突到和解的一段美丽神话,展现出腾龙洞与龙的故事由来和中华民族融合团结的历史主题。

因为演出会喷发大量水雾,带单反的朋友注意保护相机,要拍照可以选择坐在后排。另外,坐下之前注意看椅子上有没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