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甘肃

【雍容makiori】回首又见它~以梦为马 礼赞丝路

雅丹~鬼斧神工 当仁不让
敦煌 我第二个喜欢的景点就是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了,自驾从 敦煌 市区到魔鬼城来回需要300多公里(路上限速80公里),建议大家下午出发沿着道路,从阳关到汉长城一路玩过去比较合理,由于夏季日落时间晚,太阳下山都是晚上9点左右,所以建议大家完全可以晚一些出发比较合理。

一般还是建议看日落,自驾的话需要在19点前到。可以坐19点或19点半的观光车进入。大巴车上有导游,会给大家进行介绍。会在景区四个出名的景点停车,让大家欣赏、拍照。但前三个景点都停留不久。最后一个景点时,大家下车后可以不跟车回去,等到落日时拍了照再跟车回去。

一下车,一股热浪顿时迎面扑来,脚踩在沙砾上,感觉鞋底都要被融化。盛夏暴晒的天气里,地表温度能上升到60度以上,寸草不生荒无人烟,人生处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就能体会自己的渺小和无力。建议充分的做好物理防晒,不然半天下来毒辣的阳光配合狂暴的大风,足足能把人晒脱一层皮。

我走下车仔细打量周围的岩石,经过沧海桑田,各种奇特的雅丹地貌造型不断呈现,成就了一座天然雕塑馆。这里土质坚硬,呈浅红色,与青色的戈壁滩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引人注目。

在风蚀和水侵的作用下,有的土包像 狮子 ,有的像金字塔,有的像狮身人面像,有的像孔雀,还有什么“西海舰队”,总之就是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想啥就是啥,虽然有点扯,但也是在这一片艰苦的土地上,聊以慰藉的乐趣了。

而若晚上进入雅丹,风声鹤唳,鬼声森森,转而不出,实在让人惊心动魄,所以当地人也称雅丹为“魔鬼城”。有意思的是,讲解员声称前方那一片雅丹造型为西海舰队,在沙海中乘风破浪。

茫茫戈壁上的一座魔鬼城,历经上千年历史的沧桑,行成千奇百态的雅丹。随着夕 阳西 下,落日的余晖铺满整个雅丹魔鬼城,留下一副永生难忘的 西北 余晖,目光所及之处,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语文课本“长河落日圆”的雄浑壮丽,终于展现在眼前,现实比想象呈现出来的更让人震撼,心情也更容易受到感染,有一种眼看着时光白驹过隙般,匆匆流逝却无能为力的悲凉,随着最后一缕余辉没入远处荒凉的地平线,心情也慢慢平复过来。

鸣沙山月牙泉~相依为伴
今天是自驾旅途的最后一天,起了一个大早赶到鸣沙山去看日出,看着红彤彤的鸭蛋从地平线不断升起,整个天际线金光灿灿,站在山顶上欣赏大漠日出日落,是打开 西北 大漠苍凉广阔的正确方式。

鸣沙山的沙子非常细腻,上山的时候如果不穿鞋套有点吃力,因为脚很容易陷进沙里去,建议直接穿凉鞋比较方便。坡度也算很陡了,如果直接走沙子上去,往上走两步就会往下滑回去一步,累的够呛也前进不了几米,但是这种自虐式的爬山方式,到了山坡顶端就有满满的成就感。

趁着太阳还未升高,沙子的温度还算适宜,一个人从顶上滚下来超级爽!一堆人在顶上喊“妹纸加油!”,然后就尽情地翻滚吧,虽然头晕目眩,天旋地转,嘴里进沙,但绝对是前所未有的体验。

鸣沙山的另一边就是月牙泉了,迷你的月牙泉和旁边的木阁楼 ,周围被沙丘包绕,确实与想象中的不大一样。泉水在有阳光下呈现的是绿色渐变, 精致的月牙泉和小院落给粗犷的沙漠点上一点柔美,宛如一片沙漠绿洲。

近处看月牙泉就是一汪水,神奇就在它身处沙漠,而不被沙子埋没,千百年来始终碧波荡漾,清澈见底,久雨不溢,久旱不涸。但是,随着气候的变化,为了保住月牙泉的面貌, 敦煌 还是花费了一番大力气。

月牙泉旁是民国时期重修过的仿唐风格的阁楼庭院,最高的这座八角楼是月牙阁,牌匾上题字“第一泉”。。

太阳逐渐升高,气温也越来越热,不一会儿脚下的沙子开始变得开始滚烫。鸣沙山月牙泉也随着游客的增多,开始人声鼎沸起来。鸣沙山和月牙泉这对大漠戈壁中的伴侣,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

坐在月牙阁下面乘凉,饮一口当地特色的杏皮茶,冰镇后口感酸甜,解渴。看着天地之间的苍茫辽阔,心中不禁格外畅快,也对这里心生不舍。

回忆起这一路,我们登高颜值巅峰的 祁连山 脉,穿越苍茫雄壮的 河西走廊 ,仰视气势磅礴的天下第一雄关,领略奇峻灵秀的丹霞地貌,沿着前人探索的足迹,重温这部波澜壮阔的史诗。这个夏天,我驾驶着玛莎拉蒂,礼赞 丝绸之路 ,人生之惬意莫过于此。

makiori 发表于 2019-8-15 15:43 坎布拉~天下黄河 这里最清 ...

这弯道够厉害的呀。若是我,肯定晕
makiori 发表于 2019-8-15 15:45 抵达山顶的观景台,李家峡水库像一颗巨大的绿宝石藏伏于山坳之间,非常的漂亮和震撼。对于李家峡水电站最初的印象存在于小 ...

真漂亮
露珠的这个自驾路线还不错呀
makiori 发表于 2019-8-15 15:50 嘉峪关~万里长城 止于此处 ...

不愧为“天下第一雄关”
makiori 发表于 2019-8-15 15:56 雅丹~鬼斧神工 当仁不让 ...

荒凉的美
makiori 发表于 2019-8-15 15:42 重回丝路 致敬经典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