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怎么去攀岩系列

自救

作者:David J.Fasulo, 插画:Mike Clelland

翻译:军dao   校对:雷神之锤  整理:二两土

序言1

前些日子,在北京绳索技术协会交流群里看到一本书籍《Self Rescue》,感觉或许有些研读价值,就赶紧下载来看。可惜,是E文版的,以俺这只知道“好藕得啊油”、“鼓捣猫腻”的八脚猫E文功底,当然只能拿来当小人书看看了。那些文字部分的功法秘决,对偶来说就象是梵文的九阴真经,看得是眼前金星直冒,内息倒转,颇有走火入魔之象。于是,随手把几页截图发在了先锋营绳索技能研习班里,并感慨道:谁能把这本书翻译一下就好了,当然是并没抱什么希望谁真的可以翻译的。没想到,小 dao兄弟竟欣然领命:“我试试吧”,没过几天还真就把前三章译来给我。

EN,非常认可书中引用的美国蒂顿国家公园JIM说的话“在受伤或者潜在的情况下,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救援。”是的,自己身边的队友,才是最好的救援队,所做的这些,都是为了让我们这个队伍的登山行动在安全可控前提下更加“自由”,更富有情趣!

所以,我觉得坚持把这本书翻译出来,发到微疯吧里,与同好者分享,并期望更多的人能提出修改完善意见,这应该也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吧。虽然我现在还不十分清楚在后几章里到底有什么样的内容,也不敢肯定对书中所有的词句都翻译准确无误。

——雷神之锤

序言2

有些时候仅有少量的知识是很危险的。虽然我相信自救的意识是有必要的,但是没有恰当的练习去尝试本书中描写的一些技巧,或者在不利的条件下和或者在攀岩的基础方面没有合适的经验都可能导致一系列的受伤或死亡。

进一步说,某些损伤或者复杂的救援可能需要合适的装备训练个人能力。不管在什么状况下,你的目标是预防危及生命的情况或者预防使你的困境变得更复杂的情况。

记住,最重要的自救技巧是预防被救援的能力。

《怎么去攀岩:自救》这本手册被设计用于提供一种基本救援技术的理论框架。这些按一步步格式被描述就是为了提供清晰的说明序列。其应该作为参考书使用,而不能代替自救的实践课程。

此外,许多的展示图片为了表达清晰而合理简化了。例如,许多锚点或者安全站系统已经被简化了,因此在图片中不能够全部展示,而且允许清除掉自救概念的描述。在所有展现的情景中,我已经选择了8字结作为备份(副保)。虽然意大利半扣+骡耳结能够在负重情况下可以解开,而且在一些实例中是一个更好的选择。然而,如果你没有练习这些绳结和系统的话,那你就需要在不利条件下战斗了,因为错误的打意大利半扣+骡耳结比搞砸8字结的可能性更大。备份结(副保)是极其重要的,因此我已经选择在图片中去展示那些我相信的绳结,它们是更安全的备选结。请参考文章和图片去练习此中描述的自救技巧。

如果在真实场景中你必须使用这本手册中的自救技巧,那么必须完全的相信你的能力和锚点的可靠性。

例如在领攀救援和完全自救章节的一些描述中写到,即使你不能够通过视觉仔细的检查,也要要求你判断顶上的锚点是否完全可信赖。如果你一点也不相信系统的安全性或者救援系统的可靠性,不要连接这套系统。

练习这些技巧是非常危险的!为了确保你的安全,要一直使用一套独立的安全线和保护站。

我也鼓励所有在发展自救技巧上有兴趣的读者读更多的方法案例,并且去参加合格的专业课程。一些资源列表在附录中被提供。---DAVID J.FASULO

前言

“那些经常攀爬或者长距离攀爬的人迟早都要面对卷入不幸的可能性,不是自己,就是别人”(登山:山的自由)

虽然最近几年在登山方面的技术和心理水平都有所提升,但是这项运动和它许多的相关运动(比如技术攀岩和攀冰,极限滑雪等等)一直都是冒险的行为。每年在美国报道的事故大概是130到200起左右,包括上升到50例死亡事件和大多数的攀登事故,那些侥幸脱险的和轻伤的都没报道。

在救援和急救医疗方面的提升,加上救援团队数量的增加和更快地进入荒野地区的能力,在某些方面,这些都使攀爬者在传统自我的攀爬中收敛了许多。并且,在黄金时间(威胁生命的第一个小时)提供急救的重要性和在旧的或新的攀爬领域的远程定位将督促攀爬者为任何的可能性做准备。对于那些在第三世界的国家从事探险的行为,急救准备变得更加的关键,因为那些国家缺少药物治疗,也不存在救援。

由于休闲攀爬者的基本态度就是玩的高兴,所以很难提前规划紧急事件。没有一个人计划过这次攀爬可能会出现受伤,死亡,或者救援的情况。不管怎么样,接受这些可能性是发展建立好安全态度的最要的方面之一。并且处理这些可能性最好的方式就是在离开家之前准备好一个紧急预案。

为了建立一个好的紧急预案有几个方面。第一并且最重要的是为攀爬团队建立安全和合理的目标,如果没有绝对的成功,在允许的安全边界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要充分考虑到目标难度,时间的分配,方法的复杂性,下降路线的细节,经验的匹配,团队成员的健康,还有装备的能力。

对于攀爬者很多事故发生在他们的“暴风年”,比如已经攀爬了三年了或者那些已经通过的初级阶段认证的大多数人和在对于攀爬的地方没有完全知识的情况下,测试他们自己的那些人。经验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有时候需要付出很高的代价。

在紧急计划中的另一个方面是在离开家之前,提前检查所有绳索,技术装备,滑轮和衣服的状况。特别的,在绳索每次使用完都需要检查。即使仅仅作为绳索使用的年限和使用压力的累积提醒,保持独立绳索使用的记录是非常有帮助的。
在攀爬之前组织好你的设备,并且确信急救情况和其他必要的事件容易被处理。

确定合适的装备应该一直被携带,包括急救包(不要丢失攀岩中绑手的医疗绷带),短的普鲁士绳套(扁带)和在你的安全带上额外的主锁,头灯或者带新电池的手电筒,额外的食物和水,充电话费,和一个信号设备,像镜子或者点烟设备。在特别的攀爬领域或者旅行季节,你也需要带一个收纳包,用于存放生存需要的合适的冲锋衣物。设备和急救包的选择依赖于急救训练的水平,个人选择和当地的气候条件。比如,在北部的岩区,对于冬季的急救包,加热包裹是必不可少的。但是针对蛇咬的药物和疟疾的药物就可以留在家里。

在每一次独立旅行前,总结准备的最后一步是,留下旅行计划给一个可信任的朋友或者亲属,并且留下电话号码,并且指明怎么去利用这些信息,这些都是为了及时的救援或者法律援助。许多登山者会给他们自己一个缓冲区域,--能够接受的晚到达的周期--像经常的并发症变成了时间拖延,也是他们想回家的时候,这些在攀爬过程中并不危险。代理机构的联系信息,积极发布的步骤或手续,和医院的位置都应该告诉攀爬团队中所有的成员。

紧急计划(预案)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教育。这是需要不断的复习和练习的能够保命的过程。一个建议是自学,结合书籍,视频,合格的课程,和小伙伴们或者在俱乐部练习,并且和当地的救援和紧急医疗机构建立成员关系或者志愿者关系。推荐主题包括在攀爬技术方面的安全课程,紧急医疗认证(包括心肺复苏,紧急救援等等),营救训练(针对各种区域和季节),户外领队技巧,气象学,野外识图学和外语(如果考虑在外国探险)

物理条件和心理条件一样的重要。规范格式化训练项目并且坚持去做。如果你需要援助的话,书籍和当地的专家会帮助你。注意安全。

对于长时间的项目或者短期的目标,紧急预案都是一个多面的处理过程。对于避免营救,不仅仅是涉及理想状况,也涉及到当地的环境常识。紧急预案在不可避免或者不能逃避的灾难面前可以产生很大的差异。

--Jim DETTERLINE
落基山国家公园的攀爬骑兵

警告:攀登是一项你可能在任何地方受伤或死亡的运动。

在你使用这本书之前读一下下文。

这是一本在攀岩方面讲授自救技术的书,而攀岩天生就是危险的。在个人安全方面,你不能仅仅依靠于这本书收集的信息。你攀爬的安全性也依靠于你所拥有的判断,这些判断是基于足够的知识,经验和攀爬能力的真实的评估。

在攀岩方面个人的知识是没有任何东西可替换的,而攀登的知识是可广泛获得的。你应该聘用一位老师或者向导去学习攀登的安全知识。如果误解或者曲解了本书中的内容表达,不理解的结果就是导致受伤或者死亡。因此,这本书提供的信息仅仅足够去补充来自攀爬老师或者向导教授的个人知识。即使在你精通了安全攀爬之后,跟攀爬老师偶尔的学习也是一种安全的方式,这种方式能提升你的安全标准和学习先进的技术。

不管是明说还是暗指,都不保证这本讲授的书包含精确的和可靠的知识。不保证适合于特殊的目的,也不保证这本书是可销售的。这本书的使用,指出作为攀爬冒险的结果,你能够承担受伤或者死亡的危险,也说明你能够为你的攀爬安全负责。

目录:

学习一下
期待更新
太行军刀 发表于 2019-8-15 16:56 [

[/fo ...

介绍

在技术攀登领域,这本书提出的自救技巧用于帮助攀登者在救援伤者时处理难题。文中推荐的技巧需要最少的装备和援助。不管怎么说,执行这些技巧都需要专家绳索管理能力。

文中推荐的技术和结构有许多变化方式,使用哪些方式取决于需要的速度,安全系数,手头装备和个人的喜好。不管有多少变量(变化),怎么去安装和拆卸绳索,提供系统的帮助和防止进一步的受伤才是本文提出这些技术的基础和意义。

很难决定是否去自救,等待救援,或者共同努力自救。你应该考虑到自身的困境,资源和能力。在尝试救援之前,最重要考虑的方面就是防止对另一些人(救援人员)造成伤害或潜在的伤害。

美国蒂顿国家公园的管理员JIM说:“在受伤或者潜在的失温情况下,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救援”。在没有帮助的情况下,你和你的团队或者小伙伴应该尽可能的做能够让你们脱离困境的每件事。我已经看到太多次了,本应该可以让他们自己从困境中脱身的时候,人们却恐慌的离开小伙伴去寻求救援或者放弃尝试自救,开始大喊大叫。

“不管怎么样,当前这个时代,手机的出现是很好的手段能够同时需求帮助和自救“。

救援预防 和自己怎么处于困境的

从1988年,我就很有兴趣在自救方面。那年小伙伴从优胜美地(美国国家公园)半圆顶的西北面的常规路线上救了我。

我和我的小伙伴Craig开车从康涅狄格出发穿越整个国家去优胜美地攀爬大岩壁。路上,在埃尔多拉多峡谷我们也爬了一些岩壁。在埃斯蒂斯公园,在钻石长峰上,我领攀了休闲线路(V5.10)的每一段绳距(多段攀爬中相邻两个保护点之间的路段)。在戴维斯塔,我也领攀了5.10和5.11级别的岩壁。应该说,我感觉准备好了。

当我们到达峡谷的时候,决定在援助攀爬方面梳理一下。我们徒步到优胜美地瀑布路段,然后我领攀了失落的箭头岩壁。当我们来到峡谷体验的时候,使我们回到主岩壁上的自然通风的横渡给了我们展示很好的指示。我非常积极的攀登(处理)半圆顶。

你攀得越高,你的自救技巧就越重要。(旁白)此处图片

我们的计划是先徒步到基地,当天把大包和露营袋运到第六段绳距的地方。我们徒步上到8公里接近于目的地小径的时侯,由于收到关于水源的错误信息,我们最终徒步返回到瀑布的地方。我们也携带所有的水返回了基地。那天对于第六段绳距很是焦虑。为了赶时间我几乎没有吃也没有喝任何东西。那天早上我们离开的非常早,由于水流比较急,当天晚一些才到达要攀登的起点。

我携带着拖拉包和露营包领攀了第一段绳距,到达保护点。虽然拖拉包有点卡顿,但是我还是能够拉动它的。接下来依然有些艰难的带着拖拉包我又领攀了第二段绳距。最后使出吃奶的劲才把包拉到斜坡壁架上。

那一天过得很艰难,这个拖拉包浪费了我很多时间。攀爬半圆顶令我很高兴以至于我没有意识到我需要调整我自己的状况。

当这个包刚到达第二个保护点的时候,我的身体开始猛烈的摇晃。当看到Craig到达那个壁架的时候,我尝试跟他说一些话,但是我说不出来。当Craig试着指出问题所在,我的眼睛无意的闭上了。我很清楚自己当前的处境,但是就是动不了。

我思考着自己的困境,笑了笑自己的身体。我知道我离开起点有8英里了,两段绳距应该是到达了半圆顶的西北面,正处于半悬挂保护点上。现在我看不见了而且不能说话。我从来没有猜到过今天自己如此的糟糕。

我再次尝试的说一些话,最好的时候听起来就像“opple”的噪音。我不知道为什么,其实我想说的是apple.让我感到非常的幸运的事情是,我的小伙伴上过国家户外领导学校的课程,并且已经拿到了证书。那种情况下,他指出我想说的是apple,也认识到我的问题是低血糖休克。

Craig立即开始在包里翻找水和食物。他开始从燕麦包里拿出巧克力喂我,没过多长时间,我的眼睛可以睁开了。Craig设法使我降低一些从而能够使拖拉包挨到地面。我猛吃了更多的食物,没多长时间我也能说话了。

当回到家的时候,我去看了医生。在检查过之后,医生说我没有低血糖或糖尿病症状。在没有考虑大岩壁的状况也没有带足够的食物和水的情况下,简单的推进太难了。

这个故事说明,最重要的自救技巧是能够为救援提前做好准备自从半圆顶的经历以后,我非常认真的筹划后勤保障,像合理的安排时间,水,食物和天气。第二年,我拿到了野外急救员的证书并开始兼职。在1990年,我完成了由美国登山向导协会主办的向导三天岩石救援课程。从那次以后,我继续复习关于自救的文献并且升级了我的第一次针对EMT水平的急救训练。我做所有的这些都是为了预防的目的。

在你去登山旅行的过程中,你可能会碰到威胁生命的急救医疗的情况。我强烈推荐荒野旅行者完成急救员或者紧急医疗技术课程还有就是自救的课程。这些技术也许在某一天能够救命。

最终,我花了两天时间攀爬了半圆顶西北面的常规线。没有事故。

第一章 自救的六个步骤

在技术救援情况采取行动之前,以下六步能够预防再次受伤或者并发状况:

1.现场勘查(通过验证勘查潜在的环境或者对于营救人员,伤员或者旁观者的另一些危险,预防进一步的受伤。)

2.判断急救所需;

3.制定救援计划;

4.建立救援系统;

5.复查系统;

6.实施你的计划(比如管理好急救,自救,和定位救援)。

在救援预防方面,找到路线是重要的技巧。(旁白)

装备在使用之前一直要保持完美的状态,即使这样,也可能遭受损坏。在犹他州的戴维斯塔一片落石就会切断绳子。选择攀爬路线和时间能够尽量降低落石的危险。

在路上000 发表于 2019-8-19 10:22 以一已之力翻译外文为有共同情怀的兄弟分享,小小的刀刀,大大的能量,已论为你的忠实粉丝! ...

谢谢,一个人可干不成啥,都是大伙的督促和帮助。
乔乔酱 发表于 2019-8-15 17:23 期待更新

谢谢关注,持续更新中
zhb001 发表于 2019-8-15 17:07 学习一下

共同学习,有时间可提一些意见。

第二章 自救的工具

这一章提供一个你能找到的在自救方面非常有用的工具列表。每次登山的时候,这里面的大多数装备应该常伴左右。

辅绳

辅绳标准的尺寸是6-7mm.绳子的直径应该比你用于锁定或者上升的主绳要细。为了形成普鲁士抓结,我使用3-4英尺(1英尺=30.48cm)长度的绳子,使用双渔人结连成一个环。

绝对不要相信单辅绳,保证在绳子损坏的情况下一直有一条可信任的备用绳子。(必须有一条备用,以防万一)

主锁

对于救援,标准的O型锁或者D型锁是最好的。记住,任何时候使用主锁,都是相对靠谱的。

关于使用主锁的要点:

1.主锁如果挂接不当,容易损坏。

2.主绳会从未锁定或者解除锁定的主锁中脱离。

3.如果暴力挂接主锁的话,容易损坏。包括在挂接主锁过程中,如果锁门打开着,主锁的锁体可能被拉长。如果锁体被拉伸,锁门就不能很合适的锁住。

这些情况一般不会发生,但是不管怎样,在领攀下降期间我会使用多把主锁足够的延长以预防锁门打开。我曾经目击过一位朋友从40英尺的地方滑落,就是因为在领攀下降期间主锁损坏了。在你使用单主锁并且身体在别人下方的时候,考虑这些危险。如果你把生命交给单主锁的时候,认真检查这把锁。How To Rock Climb: Self-Rescue 怎么去攀岩系列之自救

在救援方面O锁或D锁是最好的。

长绳套

当攀爬多绳距路线的时候,攀爬这段应该带两个长绳套。一根长17英尺,由7mm的辅绳连成还。不管怎么样,现在的纤维比更小直径的绳芯有更高的强度。比如,5.5mm蓝色水Titan绳(伞绳)测试后承重2200KG,而标准的7mm辅绳测试时900KG。明显的,5.5mm的伞绳更合适,虽然由于其不可靠的天然特性,其应该由双或三渔人结连接。

使用长绳套使本书描述的很多系统变得简单。不幸的是,长绳套没有变成大多数攀爬者整套攀登器材上的装备。因此,本书中描述的很多技巧使用3-4英尺的标准普鲁士长度系成环代替长绳套。

安全带

腰带是任何攀爬安全带的主要组成部分。腿环也分担了攀爬者的重量并且变得舒适。当连接安全锚点的时候,要始终保持固定在安全带的前面。如果锚点连接到安全带的后面,很难去处理连接的主绳或者摆脱安全点。

主绳

在最多的救援状况中,主绳是你逃脱的路径。但是,主绳可能会在锚点困住那些不能从安全点或承重的主绳上脱离的攀爬者。马虎的主绳管理可能导致主绳的损坏,让逃脱更加的危险或成为不可能。

预先思考好在救援中,怎么能够最好的使用你的主绳、合适的绳扣、工具和技术。要意识到你的主绳的下放路径,在某些条件下可能造成损坏。

认真仔细一定是预防在下降过程中干扰主绳的最好的手段。在尖锐的岩石边缘加垫衬,能够避免损坏你的主绳。在潮湿或冰冻的情况下主绳性能会减弱(大概会减弱30%),而且在紧张情况下更容易弄断。

绳套(扁带)

绳套是非常多用途的工具。在救援过程中能被使用系各种绳结,包括水手结,克式抓结,法式抓结和贝克曼抓结,还有胸带或辅结。

当使用绳套打抓结的时候,我更喜欢使用缝制的24英寸长,9/16英寸宽的尼龙织带段(应该指扁带)。

绳套由某种线(Spectra)(一种新的高技术的纤维)制造,虽然这种材料很结实,但是由于其光滑的材料表面,不能为摩擦抓结提供恰当的阻力。

绳套在一些情况下不能被使用,比如过热或者大摩擦力的情况造成裸露(损坏)。如果绳套在这些条件下裸露(已造成损坏),请更换绳套。

如果你需要扩展两把主锁之间的距离,而且没有绳套用来去完成这个目的,带线的岩石塞可以被使用。在你的攀岩装备中的另一些传动装置(滑轮一类)在相同方式下也可以使用绳套

知识

在每一次救援中,最重要的工具就是你的大脑。认真勘查周边环境能够预防进一步的困境,并且能够确保周围安全。认真规划好你的行动方案,如果有必要,呼叫当地救援。

系统

在尝试本书中展示的技巧之前,需要建造固定锚点和定位安全点的能力。

锚点和安全点在本书中有简单的描述。如果需要了解更多,参考JohnLong的《How to Rock Climb》或者 《ClimbingAnchors》。

锚点

在本书中描述的每一项技术都是假设锚点完全可信赖的情况下。

当建造锚点的时候,“ERNEST”一直都很重要。单词的缩写(和下面的说明)是来自于美国登山向导协会的登山公告(1996)

E-平衡(均衡),在安全锚点中,所有的部分都应该被连接,因此,任何的负载尽可能的均匀分配。

为了系一个环,同时要均衡锚点的受力,参照下面的说明。

下面的统计和编制来自1992年的美国登山向导协会向导手册,出示了带有绳套的两个锚点之间在各种角度下的受力情况。

20度= 50%

40度=54%

80度=70%

120度=100%

160度=290%

R-冗余(备份) 保护点应该由多个锚点组成,这些锚点至少有两个完全新的挂片。

NE-无延展 理想的安全点应该被建造成通过任何的挂片都不会产生问题。系统中由安全点引起的冲击荷载问题可以使用长绳套来解决。

S-稳固 固定和稳定意味着每一个单独的挂片都应该放在尽可能稳定的位置,在这个方向上,承重应该是最有力量的。不管方向承重如何,整个安全点应该是牢固和稳定的。记住,每一个安全点都是潜在的救援锚点,在保持上升或者下降的时候都应该被建立。

T-及时的(适用
什么时候建立和在哪儿建立保护点是最有效果的,最安全的和最方便通讯的,是需要选择的。一般来说,保持你的小伙伴被看到,和特别地避免长距离的绳距,尤其是在有风的天气。使用更安全更快速的有节奏的在短绳距去做攀爬。

当平衡两个锚点的时候,理想情况下承重绳套应该形成45度或者更小的角度。承重绳套的角度在45度和90度范围内将会减少平衡的效率,因为负载承重更低效率的被分配。

绳套平衡在多于120度时,在每一个锚点上,分配者负载的力量会增加很多而不是减少。从来不要让绳套承重在120度或者更大的角度。

使用带锁定的主锁或者两把倒立反向放置的快挂把负载连接到锚点上。如果锚点的一个挂片有问题了,使用额外适当长度的扁带圈或者长绳套,预防系统的承重冲击。为了预防过度的杠杆作用,在突出的岩钉上打一个滑结。陈旧的岩石栓,甚至是一些新的,都可能不可信赖。任何时候尽可能的去弥补这些岩石栓的缺点。

安全点

一旦你已经平衡了你的安全锚点,使用倒立反向的快挂或者带锁的主锁或者一个带有方向门的主锁去建立一个中心力量点。在长绳套上的中心环套也能被使用作为力量点。然而,如果一个挂片有问题了,冗余的(足够长的)长绳套系统将不会造成冲坠。事实上也不会使锚点平衡。

直接把力量点连接到你的安全主锁或者放入到定向扁带圈里(或者增加定向安全点)当使用安全员后部的安全装备时,把绳索系在安全点的适当位置,从而使锚点能够承受攀爬者的整个重量。用更好的安全点的方法是通过锚点去重定向安全点。在多绳距路线上,这种方法允许更快地转变,舒服的悬挂在安全点上和在自救过程中简化步骤。当安全点被正确的放置的时候,能够使安全员容易的摆脱安全点。

重定向的安全点允许救援人员容易的更有效率的从安全点上摆脱。

通过恰当的方法,从你的腰部保护将增加安全点摆脱的灵活性。

这个展示说明使用意大利半结技术临时搭建的安全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