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猛禽万里行苏州到新疆,单车2W里自驾行,追寻西域美食美景!连载中

苏州到新疆第十五天 DAY15:德令哈-茶卡盐湖-日月山-兰州

前几年抖音APP的爆红,真真正正的带红了一批旅游景点,青海尤其多,而其中又以被誉为“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更是个中翘楚,随便一条就能点赞10w+的常客,还记得最出名的就是正拍水面行走再到翻过来水面行走,这个技术拍摄还出了另外的抖音教程,真正火了。

当天温度特别低,直接断崖式到了8度,7月底,大夏天啊,西北这愁人的温差,一不留神就会感冒了,我们把衣服都往身上套还有些瑟瑟发抖,但是到了景点一瞧,那些穿白裙子、红裙子、花裙子的小姑娘们还露着腿、光着脚的拍照、拍视频,一边不满意再来一遍,看呆了我们这群中年大叔大妈,真心佩服那些还在盐水里笑容灿烂、挥舞着红围巾的勇士们。

西北雨季过后水分蒸发,长年累月下来湖水盐度增长,就形成了茶卡盐湖。之前期待值两百,但实际到了这里却有些失望,可能是这阴沉的天气剥夺了它的美貌值,感觉与抖音镜头里的相差甚远,从天到地都是灰蒙蒙的的样子,开了滤镜才感觉好一点,倒不如高速公路的沿途风景,更加吸引我的目光。

但不得不说人工修建的环绕茶卡盐湖的景区小火车着实好看,白色的车身,红色和金色插配的车头,特别庄重漂亮,坐上去后可以尽情的一览茶卡盐湖的全景,还是吸引着众多的游客在排队买票。

路途中油菜花一直伴随着我们,开的金灿灿的,忍住不想起来之前在新疆游玩的油菜花田。大片的油菜花开在翠绿的草原上,黄绿夹杂,格外显眼。

伴随着油菜花开放的是沿途可见的电路塔和电线杆,它是国家对于青海建设的投射,可以透过这细细的电线看到青海经济发展的脉络,没忍住和东方谈论了一发西部开发和国家政策,男人嘛,对足球和政治这两件事着实感兴趣。

继续往前走就是日月山了,此日月山非台湾的日月山,而是是祁连山的支脉,也是我国自然地理上的一条非常重要的分界线,东侧阡陌良田,西侧草原辽阔,还有不少牛羊在吃草,慢悠悠的在蓝天白云下舒心散步,颇有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恨不得就当一只青海的羊。

日月山三个大字还是以经幡铺设而成,五颜六色的经幡铺在绿色地摊上,好看又不做作,而且用的貌似是网络上的什么圆体字,还挺可爱

今天就告别青海了,在心里默默说一声:“再见,大美青海。再见,我们还会回来的。”

苏州到新疆第16天:兰州-天水(麦积山石窟)-渭南

回程的速度是加快的,青海—甘肃,再次进入天水下来高速。

第一眼看到了这个标语,多么贴心人性化的提醒,我们这些外地人看了之后心里暖暖的,忍不住的点赞。

在甘肃只在麦积山石窟停了一站,这个石窟虽然被列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但是名气比起莫高窟(甘肃敦煌)、云冈石窟(山西大同)、龙门石窟(河南洛阳)就削弱许多了。麦积山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是小陇山的一座孤峰,高142米,因山形似而得名,它又是一个丹霞地貌,远看近看它的山体石质都是紫褐色。

你们看这张远处拍的全景图图片,是不是特别像麦垛。

麦积山石窟它有221座洞窟,大多凌空凿于20至70米高的悬崖峭壁上,甚是险峻壮观,其中还包含10632身泥塑石雕、1300余平方米壁画,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远远看去,那些木质的或是天然的崖阁、摩窟、摩崖龛、山楼、走廊就这么凌空而平行的安放在几乎与地面90度的山壁上,走在上面都胆战心惊的。

深藏在其中的大佛是依山而建的,我们顺着贴墙悬梯爬到大佛脚下时,腿已软到不行,认怂下来了。亮亮还好一点,可能人小胆大,还有点蹦蹦跳跳的感觉,吓得我直拽着他,他还撇撇嘴:“爸爸,你太慢了,快点快点。”

离开麦积山石窟,就是一路奔袭陕西。傍晚7点,在淡淡的微红的晚霞中到达,感觉像是北方姑娘羞涩的脸。

晚饭没有正经找饭店,就是逛了一圈小吃街,点上凉皮,就着烧饼或者肉夹馍吃,再来一瓶冰封,这是陕西人的标配,东方上次就好羊肉泡馍这口,这次尽管天气炎热到仿佛要把人像冰激凌一样融化了,好歹小店有空调,他也没抵抗住诱惑,来了一碗,把馍掰成豆子大小放入碗内,嚼着配上香菜、粉丝、和当地几口糖蒜,闻着都香,可惜光顾着吃了都没怎么拍照,也忘了发圈了。

顶一下,有时间自驾跑一趟真爽
欣赏美图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