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山上山,海上海 II 莫斯卡12湖穿越

这标题我是抄来的每次写这种隔多久的游记,简直要烧死几百万脑细胞,想标题、想开头、想主旨。想着想着就去做其他的事了,然后就不了了之。这篇文章我最开始想7月就完工的,但一直拖到今天,不是因为别的,只因为我“太懒” 。
前几天看牛牛(此行一队员)发的回忆里面提到这样一句话:趟过河流翻过垭口海上有海,于是灵光一闪,结合天时地利人和我就抄来了这么个标题···
(此刻我的心情和李老师这张放飞自我的照片一样

12湖有哪些湖?

牛肝马肺海(情人海):很久很久以前太阳河流域牛羊兴旺、草木风盛,掌管这一区域的太阳神育有一女。某日一妖物席卷了整个太阳河,它吞食草木、牛羊截断河流以致河流下方百姓民不聊生。太阳神闻此事后勃然大怒,随即与妖物展开激斗,无奈年迈的神也不敌妖物的强大。太阳神之女和其丈夫为了替父报仇便前往妖物居所,经过一番激斗,两人在神力消散之际相拥幻化为湖将其妖物镇压与湖底。后太阳河流域人们为了纪念他们,便将此湖念作:情人海。后太阳河流域开发打造,标记人员粗心将 长海 子标为情人海,此湖便因其形被叫做:牛肝马肺海。
山上山,海上海 II 莫斯卡12湖穿越

情人海:又名( 长海 子),海子有“静”、“灵”、“潮”三绝:人畜经过海子不能喧闹,否则震动空气或大雨滂沱或冰雹砸头,故人过无声,马过摘铃,牛羊忌哨;大旱祈雨,以声震空,屡试皆灵;湖水自西向东潜流,夏季有潮,上午9时许与下午5时许,在约1米多的水下泥沙起伏,涌动如潮,40分钟后湖面便平静如初。冬季湖面结冰,唯中心10余米不冻,雪后冰面多见马熊、狗熊、林麝、麂、豺、狼、狐狸及飞禽足迹。到如今,情人海仍然似藏在大 金川 深山巨谷中的处子,等待我们去发现。

骨岑措
莫斯卡 坛城北面的各冲沟的西端,有一处美若仙境的湖泊隐匿在高山峡谷之中,海子湖水纯净,每当雨过天晴,湖边纤长窈窕的粉色珠蓼像美人出浴般亭亭玉立于西边的山坡上,山脚下 丰润 的水草召唤着天上飘过的洁白云朵,湖中的白云蓦然回首,它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果仓措(又称:骨岑措)

小海子

双连海

双连海的 长海

上下海之
下海子

上下海全景
山上山,海上海 II 莫斯卡12湖穿越

眼睛海(眼镜海)

长海

圆海子
山上山,海上海 II 莫斯卡12湖穿越

行程之外的三连海(需要徒步3-4小时)

图片来自:队员妙妙)
到了莫斯卡面包车高反了

首先由我来隆重介绍一下这次的18个人,如下:
有 我 和 其他17个人
从 成都 出发花了整整一天吧才到了当初被称为:最后村落的 莫斯卡 ,去年通车、通电、通网(移动4G)后我觉得这里就像一个趋于成熟的旅游区一样,只是住宿条件稍差而已,换乘小面包后我乘坐的那辆车主要负责拉送背包装备,可能车子在 丹巴 1800的海拔呆惯了,突然上到近4000米的海拔后出现了轻微程度的高反,所以就把咋其他十七个人中刘想想的包吐出去了,嗯!吐出去的,也不知道吐到哪里去了,反正到现在都没找到。
(特附上两张 刘想想高清写真)
山上山,海上海 II 莫斯卡12湖穿越
(下图为马达大师 亲笔)

徒步第一站:骨岑措

莫斯卡 这次徒步的起点,曾经有人直呼我“村长”的地方,这个落后的现代文明晚上没啥娱乐项目,观星?天气不好;那就入乡随俗:打酥油茶、劈柴(摆拍)、跳舞吧

藏家人的家传密保也被收刮出来,看细荣这带着 蜜蜡、绿松石、红珊瑚、天珠后 露出来这灿烂的笑容

女人们 在屋内倒腾着 人家的藏式服装

一看就是 没怎么见过世面的样子

第二天,我们在 莫斯卡 村内活动了一整个上午,探究了这一方萌物是如何靠一张厚脸皮养活了一村的人,为此我还专门拍了几个视频

(哦豁这里发不了视频,后期补上吧)

这家伙赶上了 时代的浪潮,居然比我这个当初第88个来喂它的人还要火···(你们注意看下图 它那不得了的表情,好像它也知道了它是萌宠一样,傲娇了!!)
山上山,海上海 II 莫斯卡12湖穿越

中午了收拾所有行李,不巧天上开始下起了 毛毛细雨,于是大家都纷纷把雨衣穿上,出发的第一个集体合影以及当天的徒步过程,基本也就看不出谁是谁了。除了我那双扯眼的洞洞鞋以及想想那个全防水的雨靴,其他人的鞋子基本湿个透。

最帅的就是我了

莫斯卡 出发,随着藏民经常祭祀的方向前往各冲沟内,沟内有一大一小两个海子,大的就是传说中的骨岑措(果仓措),是 莫斯卡 的的圣湖,常年累月都有藏民到这里煨桑、转湖、抛撒 龙达 等,这些年 莫斯卡 相对不那么闭塞后也有大部分游客在村内玩了土拨鼠后徒步到这里游玩,天气好的时候这里可谓缩小版的天空之境,配合周边肆意盛放的野花,也算是一处仙境所在,可下雨那就····
小的海子之前没有名字,问当地藏民也说不出个所以然,那就姑且叫它小海子吧(反正这一路的海子基本都是我 胡编滥造命的名)。
山上山,海上海 II 莫斯卡12湖穿越

雨就那么一直下,一直下,下的花儿都搭笼了起来

偶尔给你露个蓝天,也就预示着待会儿更大的雨要来了

从村内出发,不紧不慢差不多3-4小时就到了当天的宿营地:骨岑措营地
晚饭期间,西边的云层破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洞,刚好斜射到东边的雨水之中,于是第一场彩虹出现了

队员不少啊
徒步第二站:双连海营地

就和之前说的一样,偶尔给你露个蓝天啥的,等会就是更大 的雨,于是那晚黑的雨都没停过,一直下到第二天我们要出发了 才消停那么一会儿,趁那么一会儿大家赶紧打包装备收拾营地。
山上山,海上海 II 莫斯卡12湖穿越

从骨岑措沿着草甸慢慢的上到小海子的平台,结果云雾太重只看到了半个骨岑措,小海子迟迟不得露面。倒是偶遇了另一帮重装的朋友

抖音四人帮

换汤不换药的拍摄现场

快接近垭口的平台小海子终于若隐若现的 出来了

地震灾区逃难出来的人 回望了一眼骨岑措和小海子,即将翻越垭口,期待山的那边···

从4300米的骨岑措营地到4600不到的第一个垭口,个人感觉强度较小
山上山,海上海 II 莫斯卡12湖穿越

翻过垭口,一个溜长溜长的海子出现在眼前,这感觉就和当年翻过年宝玉则妖女湖上方的垭口看到日干错的感觉一毛一样。垭口也是神奇的地方,后方浓雾四起,前方却一目了然···

在这个双连海的上方就可远远的看见我们今天的营地(其实以后几天基本都是12-13点就到营地了,有别于其他徒步路线起早贪黑的赶路模式,我称这为:大本营式徒步;每天早早到营地后卸下装备,不紧不慢的吃个午饭,再徒步个2-3小时去看山上山、海 上海 )
以下为航拍双连海(我的航拍器可能第一天防雨措施没做好,后边飞不了10分钟就会镜头起雾,所以很多我拍摄的视频都有点雾蒙蒙的感觉,还好同行的李哥带了一架御2,不然此行要后悔死)

下图为李哥所摄, 莫斯卡 12湖徒步大部分区域位于阿科里高山湖泊群内,这里有众多的双生湖泊,有些湖泊都在一个平面高度上,有些则是一高一低,就如二牛所说 海上有海
山上山,海上海 II 莫斯卡12湖穿越

从垭口一路下撤前往营地,随着拍摄高度越来越低,湖泊的形状开始变样,就连湖水都不再泛出蓝色,所以草原的湖泊还是不能用森林里湖泊的观赏方式来欣赏,你一定得站高了往下看,才漂亮

从双连海的 长海 子尽头走到下方营地看似不长的距离,走了1个多小时(这还是快马加鞭的速度)。还好今天 的天气尚佳,昨晚淋了一晚上的帐篷、天幕终于可以晒一晒了

营地周围(其实整个穿越途中都是)有非常多的牦牛残骸,有的刚死不久、有的还有残羹冷炙、有的只剩累累白骨,下午趁他们出发去看三连海的间隙,在周边就找到了三个完整的牛头骨,真和穿越“羌塘无人区”一样。(部分照片太过恶心就不放了)
山上山,海上海 II 莫斯卡12湖穿越

下图为妙妙拍摄的三连海(第三个海子就看到那么一丁点,实际呢这是属于行程中的额外惊喜,三个海子中第二个海子和我们双连海的 长海 子差不多大小,第三个海子虽然最小但也比我们营地边上的海子要大上一圈,可能因为天气、光线、角度问题没有把他们拍的 美轮美奂)

徒步第三站:上下海

清晨,金色的阳光晒在帐篷上,远方的奔腾的云海漫过山脊,如潮水一般朝我们的营地涌来,这是草原上最好看的晨雾仙境、

整理集合出发徒步

走在草甸上永远要比走在森林中、走在碎石路段舒适的多,走累了随时可以躺在花丛中小憩一会

亦或展露自己2B 的本性

又是一个大中午的就到了营地,今天的重头戏:上下海,还在营地上方的山沟里。先用自己的航拍器试 了两张发现还是不如人意,起飞不久依然有雾

徒步从营地上到海子平台时间约1小时多。刚上平台乌云就飘了过来,池中的水顿时失去了鲜活的蓝绿色,坐在海边紧等慢等期间又发现一头死掉的牦牛(说是这里有狼,但看这副残躯倒像是被秃鹫琢食)。

山上山,海上海 II 莫斯卡12湖穿越

雨过天气李哥将航拍器飞了上去,果然上帝视角带来的震撼远远超过我们平视之感
顺带还将山那边的 长海 子拍了下来,省的再爬那山上山(实际那个山脊是绝佳的观赏位置,前有上下海后有 长海 子,如果当时天气好的话上去个模特,将航拍器围绕他来个360一键短片,那可谓是震撼至极)

不一会儿的天晴紧接着就是一场大雨,大雨过后又是一阵子的天晴,好在我们把握了那段时间,迅速的撤回了营地,否则我们刚到营地远方那和天漏了一样的暴雨肯定要将我们彻底洗个干净
山上山,海上海 II 莫斯卡12湖穿越

都说风雨过后见彩虹,前面铺垫的足够深,当乌云散去之时,营地的不远处一道完美的彩虹横跨整个错朗河谷,在此情此景之下晚餐也算是毕生难忘。

徒步第四站:牛肝马肺海、

又是一个景色极佳的清晨,漫漫晨雾和一群闲暇人士共同开启了 莫斯卡 12湖穿越新的一天

踏过金色的花毯开始前往那绝对惊艳的牛肝马肺海

翻越垭口,一个硕大而宁静的湖泊跳到了大家眼前,这是当年太阳河谷的传说之地,一男一女紧密相拥幻化为湖,它曾经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情人海),却被人阴差阳错的安成了牛肝马肺海,说起来也巧,不论湖的形状还是中间那道浅滩都像足了一个肺,所以从今往后大家还是别提它是曾经的情人海,就直呼它为牛肝马肺海吧,谁让它是一个乐于奉献的湖呢?

垭口旁边有一不是太高的小山,这山虽小却是欣赏牛肝马肺海与眼睛海的绝佳之处(实际这里还能看到沿途不起眼的 圆海子)

下图中实际有五个湖,你能找到他们吗?
山上山,海上海 II 莫斯卡12湖穿越

这是行程之外的大海子(也就只能是航拍才能拍到,如果要翻垭口过去肯定要花上4-5小时)

垭口下方的营地正好牛肝马肺海之上,无论哪个角度看过去都极其奢华,也可能是这个原因当晚可谓有史以来牛肝马肺最嗨的夜晚

那晚远方的天空雷鸣闪电,本方的天空月朗星稀。湖边一群即将告别无人区的现代野人,各种蹦迪、嗨歌,嗨的李老师连牌都不打了

徒步最后一站:情人海

徒步最后一天的早晨,没有晨雾、没有阳光。平时我起床出帐篷就停的雨,一直下到我们从牛肝马肺海徒步到有信号的毛日乡,期间忽大忽小浓雾四起。也许这湖有灵性知道我们要走了,哭的稀里哗啦。
从牛肝马肺海到情人海,天气由雨转晴,当年没有航拍器的我一直以为这个情人海就是12湖之耻,直到我将飞机升上去之后我才发现,我错了,我真的错了。
如此美丽的湖泊,结合着阿尔卑斯似的山地景观,从高空斜视 真是美的无法描述,整个湖区都有一种异域风情。

完结:告别你们、告别山海

从情人海出来后我们顺利的返回了观音桥镇,接下来的剧情肯定也和大众一样大家吃吃喝喝再到分别离开。
总结以下几点难忘的事:
事件一、刘想想在下双连海的时候走了海子的另一边,那边湿地较多,但对她的筒靴来讲也就和正常的路一样,结果走着走着有一帮其他队伍的人居然跟着她一起踏进了湿地沼泽,她当时假装不知道,实际高兴的一批,因为其他人的鞋好像都湿完了
事件二、李老师说着打不来干瞪眼,打起来是六亲不认,有她在我基本没赢过
事件三、给马达牵去的马他当时没骑,于是我骑着就走了,后来也不知道谁拍的照片上,后边蹦迪四人帮真惨。

山上山,海上海 II 莫斯卡12湖穿越

-------------------------------------------以上照片,未经许可切勿转载------------------------------------------------
我是菜刀:15882415671(微信)
                          优秀
风D自铀 发表于 2019-8-16 13:53 [这标题我是抄来的[ ...

好漂亮呀。美景
风D自铀 发表于 2019-8-16 14:01 到了莫斯卡面包车高反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