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恩施

清江古河床精华半程行——记我的第一次徒步之旅(恩施全攻略之利川篇)

如果不算躲避峡的几百米徒步路段,这应该算是我真正意义的第一次徒步旅行。老早就想徒步被驴友评为“ 中国 最美十大户外徒步线路”之一的清江古河床了,总是因为担忧背着重重的相机负担太大身边又没找到同伴而犹豫。

前一周 恩施 难得连续晴了好几天,闲着没事不想浪费好天气又想起了这个未了的心愿,查了下攻略,感觉一个人坐车不太方便,包车又不划算,于是在马蜂窝上报了个188的纯玩团。钟爱自由行的我此前本来一直对旅行社跟团玩的方式比较排斥,不过因为现在淡季人少,六人小团的体验倒是相当不错,加上天气好地面比较干爽,又只走了从大草坪到干河床的半程精华路段,完全没什么难度,行程相当轻松,走完还意犹未尽。

这段徒步行程适合新驴和普通游客,如果人数多包车的话,不单独请向导也能自己走下来,人少的话还是报团划算又省心,只走半程也不赶,可以尽情拍照赏景。记录下这段行程,附上一些拍照建议,分享给需要的朋友做参考,等我下次找机会走完全程再写一份完整攻略。

行程线路

司机七点到硒都广场接上我以后再去火车站接上其他人,然后走318国道去 利川 。沿途的水杉都红了,落了厚厚一层。为了看朝东岩并没走高速,在朝东岩隧道口喝喝茶拍拍照,过了朝东岩隧道进入 利川境内,然后往腾龙洞方向开,途中经过腾龙洞的主洞口,大约还要继续走4公里左右,十点过到达好汉坡客栈。司机刘哥找了客栈的美女老板给我们做向导,他自己则开车到 龙门 客栈接我们。

我们的徒步路线是:
好汉坡客栈-大草坪-一 龙门 -二 龙门 -三 龙门 -独家寨-干河床-独家寨- 龙门 客栈(走了一小段回头路,这个路线反向走也可以,入口会更好找,百度地图可以直接导古河床 龙门 客栈,反方向走的话,从好汉坡客栈附近出来以后,如果不是跟团也没有包车,可以沿公路继续徒步4公里到腾龙景区门口坐车去利川市 区或者火车站汽车站)
行程装备

因为我是从家里出发,天气又好,所以直接轻装上阵,除了一个单反以外,背包里只带了充电宝、干粮和装垃圾的塑料袋,提前准备好的水走的时候忘了带,怕早上起大雾冻手特意带的手套都没用上。浅色的鞋子因为地上比较干爽也一点儿没弄脏。

如果天气不好,路上有稀泥,甚至下雨的话,一定要带好雨具,背防水背包,保护好手机单反等贵重物品,穿防滑防水的户外鞋,最好带上护膝和登山杖。泥泞路滑,尤其是踩完泥泞再踩上岩石,要特别小心,我之前下躲避峡的时候就摔过跤。
注意事项

1、下大雨暴雨时,水会从银河洞排出来,平时干涸的古河床会涨水,很危险,天气不好一定要咨询当地向导能不能走,当然最好是避开雨天,切勿在不熟悉路况、天气恶劣、无手机信号的情况下贸然自行前往。

2、新驴和普通游客最好还是报团或者请当地向导带着走,以防遇到突发情况不知道怎么处理。里面有些地方完全没有手机信号,前几天 黄石 来的一拨老年驴友走错了路进错了洞,失联了五个多小时,出动了当地向导和警方80多人才找到,出事了真不是闹着玩的。不用向导的话,跟着提前下好的徒步轨迹或者户外团沿路留下的丝带走,千万不要随便进洞,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好运能凭着自己走出来。

3、随身携带一个塑料袋,既可以休息的时候垫着坐,也可以随手带走自己产生的垃圾,原始未开发景点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爱护。
沿途景点

天气预报提示从头天晚上到当天上午有大雾橙色预警,实际上雾倒是还好,只是上午一直是阴天,排除拍照的因素,很适合徒步,不热不冷不晒,大约中午一点才看见蓝天白云,那个时候我们实际上已经从干河床开始走回头路准备出去了,我和来自 山东 威海 的两位小伙伴不甘心,又折回三 龙门 和二 龙门拍了几张照片才撤。

早上的朝东岩是这样的。

下午回去的时候是这样的。

朝东岩对面就是 恩施 大峡谷,从 恩施 出发从旗峰坝出城以后有个分岔口,左边绕山的路是去 利川的,右边沿江的路是去大峡谷的。朝东岩的徒步路线也是很不错的,希望以后有机会尝试一下。

十点过到达好汉坡客栈,歇脚喝水上厕所。如果走反方向,出来饿了可以在这里吃饭,看别人的游记里说她们家还挺实惠的。我们从这里出发,不用吃饭,刘哥请了美女老板给我们当向导,全程和半程的向导费是不一样的,老板说如果走全程的话,她还需要花100块包车回家,走半程送我们上车后自己又原路返回了。

从好汉坡客栈出来左转上马路,直走几十米,右手边能看到这个房子,从房子左边绕过去。

沿着小路往上走,就可以从好汉坡的半坡入谷,或者可以从左手边走悬崖下铁梯以节省时间,几分钟就下到大草坪,我们因为团里有位年纪较大的阿姨,没走那条路。

回头看看来时路。

我们选择了难度小时间长的路继续往上走。

路边有很多这样的小野花,为秋日的萧瑟增添了一抹色彩。

《聂隐娘》拍摄地大草坪,因为太多人走,草坪已经差不多踩秃了,明年春天又能长起来,下一次走全程争取四月份来,趁《 九州 缥缈录》还没播出,古河床还没更火的时候赶紧来。

回头就是好汉坡,我们是从半道上下来的。旺季的时候这里有补给点,卖水和泡面什么的,这里的物资都是靠人工背。

旁边的厕所收费2元一位。

路上偶遇曾经上过央视舞台的“土家歌王”陈立 高要 去镇上买东西,我们行进途中有好几处有他的广告,如果是进了峡谷里再想找向导,可以直接给他打电话。当地人为了省时间都走的悬崖铁梯。反方向走的朋友也可以从这里爬铁梯出去,上去比下来难度小。

过了大草坪就开始穿洞,按顺序是一 龙门 、二 龙门 、三 龙门 。来自 天津 的188小哥哥在被我的镜头下变成了巨人。

龙门 进去以后是完全没有光源的,请打开手机电筒,如果是泥泞路,有户外专用手电或者头灯会更好,我们去的时候简直不要太好走,完全没有体会到别人游记里描述的艰难。

龙门 从洞口往外拍。

手电筒亮起来。如果带了强光手电,在这个洞里拍拍创意照感觉会很不错哟,下次尝试一下。

从一 龙门 看二 龙门 ,拍出一个洞中洞的效果,看着两个洞很近对不?

出了一 龙门 以后回头望,洞里黑漆漆的没有任何光源。洞口的小树上有户外团标记的丝带。

从一 龙门 出来以后,发现到二 龙门 实际上还是有一段距离。

在这附近还有几幢几层楼的房子,大概以后会做成民宿吧。房子上方的两个小山包,叫什么名字请根据形状自行发挥想象。

到达二 龙门 洞口。

龙门 通光良好。

从二 龙门 里向外望。

龙门 靠近一 龙门 的那端洞口很适合拍剪影。洞口望山来一张。

再来一张洞中攀山。这会儿洞外还看不到蓝天,有蓝天的话,用手机拍会比单反拍效果好。

龙门 内光线较好,没有泥泞的时候,不用开手电。美女向导说她走了这么多年,就遇上一次光照到洞里面比较深的位置了。

龙门 有好几处水滩,都是从洞顶滴水形成的,走的时候注意脚下,不要踩到 水里

临近二 龙门 的出口,右手边也有一个水滩,适合拍倒影,上面一直滴水会产生波纹,可以找个东西接着缓冲一下,减少波纹,用慢门让水面更平滑,没带三角架的我凑合拍了拍,效果还是有的。

快出二 龙门 的时候遇到了反方向走的一波驴友,他们从京兆山庄出发走到这里花了四个多小时,翻过好汉坡再从一线天出,还需要两个多小时。二 龙门 里比较平坦,干爽的时候适合宿营,可以看到驴友们烧火以后留下的痕迹。这张照片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二 龙门 的通光状况。

出了二 龙门 是一片树林,穿过树林就到了三 龙门 ,比一 龙门 和二 龙门 之间的距离近。这片树林和三龙门 的洞口可以在上面的公路上看到,远处那个小洞不是三 龙门 哦,小洞右边的大洞,这边洞口没有竖景点标识,在对面的出口才有。

从三 龙门 洞口找好角度向外拍,看看是不是很像一只眼睛?

从三 龙门 内回头往外拍。

龙门 出口。

龙门 的出口,遇到光线合适,找好角度,能拍海豚的样子,我这是后来天空变蓝以后回去匆匆忙忙补拍的一张,没时间慢慢找角度,不大像。

从三 龙门 出口回头看入口,通光情况良好。

龙门 的指示标牌在这一侧的出口。

从三 龙门 出来有两条路,左边的路是直接通向独家寨,右边的路又有一个分岔,分岔处左边的路仍然通向独家寨,右边的路通向 龙门 客栈出口。

右边有条路上山,图中可以看到的路旁边是个潭,光线好的时候很清澈,从独家寨去出口会经过,我是从三 龙门 这边折回的,怕向导和其他人等,没凑近去看。

出口路就是沿着这条路爬过一段石阶,钻过一个小洞出去的。

独家寨,顾名思义,就是一独户人家。以前有驴友在这里打尖歇息留下了很多垃圾,后来的驴友看寨主秦大爷打扫卫生很辛苦,就建议秦大爷收2元卫生处理费再放人进去参观。

想要进去只能有从唯一的洞口进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79岁高龄的寨主秦大爷常年一个人住在这里,如果去的时候门关着,可以在洞口大声喊他来开门,我们去的时候他正好坐在门口。

穿过洞口沿着小径上去,老人养的狗一路叫着给我们引路。秦大爷还特地交待我们那条狗不会咬人,让我们不要被狗吠吓到。

老人身边现在只有这条狗为伴,这里十几年前才通电,生活并不方便,儿女都出去了,老伴也不在了,感觉他一个人住在这里很孤独的样子。

种花养狗,隐居世外,这样的生活你向往吗?

台阶上摆了好几把椅子,秦大爷再三邀请我们坐下歇会儿,只是因为我们团里没有上去的其他人还在下面等,不好让大家久等我们没多待,希望后面前去徒步的朋友们经过的时候有时间的话上去陪他说说话。

屋前是一大片田地,打理得很平整。

秦大爷和他的伴儿。

房子周围到处都摆着蜂桶,可以找老人买纯天然蜂蜜。

匆匆忙忙走一遭,老人和狗目送我们离开。

从左边绕过独家寨,继续前往干河床,这里开始才是真正的清江古河床遗迹。

向导说这一片河床是最漂亮的一段,层状石头上面爬满了青苔,中间人们常走的一片青苔已经被踩没了。

旁边没人爬过的地方青苔保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