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写在前面的话

记得小时候每年暑假的时候就是补课补课补课,写作业、复习功课好像就是暑假里唯一可以做的事情,旅游、聚会、夏令营这种事儿,怎么也轮不到我,所以每年暑假,就好羡慕那些可以出去旅游出去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没想到这次来到乌村,竟然让我体验了一场夏令营,也算是弥补了童年的遗憾了吧。

乌镇向北500米丨隐藏在京杭大运河一侧的绿色乌村

乌村位于 乌镇 西栅历史街区北侧500米,紧依京杭大运河而立,全村围绕 江南 农村村落特点,拥有住宿、餐饮、娱乐、休闲等配套服务设施,是一个采用一价全包模式打造的高端乡村旅游度假区。

关于行程

D1 上海 出发自驾到乌村景区停车场,下午在乌村熟悉环境,晚上前往 乌镇 西栅。
D2 暑假乌村新玩法,重温了一下夏令营的味道,下午返程 上海 。
乌村特色

前面提到乌村是一价全包的服务模式,也就是从走进乌村开始,吃喝玩乐住,都不需要再另外付费了。

来到乌村门口,先要进行住宿登记和刷脸识别,这里会发给每一个客人一个手环,手环是乌村村民的象征,戴上它,就可以在村中畅吃、 畅喝、畅玩、畅乐,全部免费。刷脸识别是为了用餐、进出方便。而且在乌村有很多CCO,也就是Chief Cultural Officer,热忱的文化创意者的简写,CCO提供亲情化的服务,出行前会提前联系,提醒注意事项,抵达后他们会协助办理入住,送达客房,引导游览、活动陪伴……

关于住宿

来到乌村,当然是选择住在村子里么最划算啦,村子里有七个主题住宿的地方,每一个地方都有一个好听又接地气的名字, 比如 米仓、磨坊、竹屋、 桃园 、渔家、酒巷、知青年代,各有特色。而且住在里面的人都会发一个手环,戴着这个手环在村子里吃喝玩 乐都 不要钱哦,最重要的是,去 乌镇 西栅也不收门票,而且也不限制次数哦。

这是我住的米仓,这里的房子都是乌村原始房屋的基础上装修而成的,房间不大,但一应俱全,一楼房间还有个小院子,种着各种蔬菜,闲来无事的时候在这喝喝茶,看看绿色植物养养眼吸吸氧,好惬意的。

关于美食

来到乌村既然可以免费吃喝,那就跟大家介绍一下在乌村怎么吃吧。在乌村住宿一晚,是包含两顿正餐和一顿早餐的,所以这次去我们的三餐都是在这个免费的主题景观餐厅解决的,而且乌村提倡一小时蔬菜用餐,也就是刚从乌村地里摘下来的蔬菜一个小时内摆上餐桌,保证新鲜美味健康。

乌镇向北500米丨隐藏在京杭大运河一侧的绿色乌村

主餐厅主要是自助餐,早中晚的品类都不一样,好丰盛啊,日料、烧烤、粤菜、 江南 特色、西点、饮料等等一应俱全,可以满足很多地方的口味啦。

除了三餐,下午茶和吃小吃的地方也一个都不能少啊。首先来感受一下乌村的咖啡馆,就坐落在村委会一侧,喜欢咖啡下午茶的可以到这里来。

而小吃可以随时想吃就吃,进村以后CCO就会告诉你哪里有豆浆面点,哪里有手做糕点,哪里有夜宵可以享用, 比如 我们住的米仓大厅,就是夜宵煲仔饭的主场,像煲仔饭、生滚粥这些夜宵,会开到晚上24点。

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坐在村委会一侧的茶室,这两天无论什么时候累了,来到茶室,都能喝到好喝的热茶、解暑的绿豆汤、吃到盐水棒冰。

乌镇向北500米丨隐藏在京杭大运河一侧的绿色乌村

但是需要注意一点的是,这里会有村民售卖当天采摘的瓜果蔬菜,这部分是要付费给村民的哦,我跟老妈看到这个巴掌大的西瓜,都觉得很稀奇,就买了下来感受一下,哇,真的超甜的。

乌村,满满都是绿色

抵达乌村,已经过了午饭时间,登记好住宿坐着电瓶车来到村委会,也就是俗称的游客接待中心,领取手环,CCO带我们去房间安顿,从村委会到米仓,会经过一片荷花塘,三只小鸭子在池塘里排队滑行,好有爱啊,还有一个好有趣的关于鸭子的小故事。本来这里有六只鸭子,可惜有其中一只鸭子被排挤到另外一片池塘去了,还有另外两只鸭子私奔飞走了,所以这三只鸭子算是这片池塘的王者吧。

乌镇向北500米丨隐藏在京杭大运河一侧的绿色乌村

安顿好住宿,米仓的煲仔饭还没开始售卖,一般是晚上五点以后到二十四点才有哦,所以我就跟老妈跑去村委会门前的磨坊吃点小吃。顾名思义,磨坊就是磨豆腐豆汁的地方,所以来到这里就点了小馄饨做主食,再点个豆花儿和豆干儿,这里的葱油豆干超好吃,来这里一定要感受一下葱油豆干的美味。(光顾着吃了,忘记拍照了。。。)

下午的时光有点热,但还是忍不住要出来晃悠晃悠,首先要对乌村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才知道后面怎么玩呀,于是跟着CCO开启了我和老妈的乌村亲子之旅,但是为了大家有一个直观的认识,我会将我在乌村两天的行动总结在下面给大家参考啦。。。

村委会,刚刚说过了,这里就是俗称的游客中心,我们进入村都要在这里登记办理手续,进出村和去 乌镇 西栅的电瓶车也是在这里坐哦,到了村委会门口,只需要跟工作人员讲一声去哪里,工作人员就会帮你召唤电瓶车啦。

乌镇向北500米丨隐藏在京杭大运河一侧的绿色乌村

村委会里有一处展览空间,这里展出了当地农 民和 小朋友的画作,以及村里收集来的老物件展览,要不怎么说高手在民间呢,这些画画作品,张张精工细作、栩栩如生啊。

村委会门前的荷花塘,第一天去的时候,还有很多荷花没有开花,结果第二天早上再出来的时候,哇,那些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儿,都笑开了颜,争相怒放在这片绿色的池塘里。荷花塘里曲径通幽的感觉好舒服,不防就坐下来,与荷花亲密接触咯。

村口茶馆,在美食的部分也提到过了哦,有时候坐在这里,会有一种武侠的感觉,放佛自己是一名侠女,路过乌村在此歇脚。

乌镇向北500米丨隐藏在京杭大运河一侧的绿色乌村

乌村集市,这边当地农民种了好多蔬菜啊,你看它们长势多好啊,美食篇提到的一小时蔬菜,有一部分就是出自这片菜地哦。

再往前走,就是一片鱼塘,本来也是会一带而过的地方,却因为看到一群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小朋友,使得这里鲜活了起来。只见这些小朋友在家长和夏令营老师的带领下,纷纷卷起裤腿,走进鱼塘深处,拿着渔网开始捕鱼啦。

这个大朋友技术一流,三下五除二,就捕捞了好几条大鱼。

乌镇向北500米丨隐藏在京杭大运河一侧的绿色乌村

这些小朋友就逊色一点了,有的连站都站不稳,但勇气可嘉,从小就敢于尝试,给他们点赞。

另一侧的鱼塘里,大人们也闲不下来,纷纷坐在鱼塘边,摆好鱼竿,就等鱼儿上钩了。

再往前就是乌村稻田,敲黑板的地方来了,这里可是《极限挑战》其中一集的拍摄地哦,这里有一大片田埂,而我却被这里的艺术作品和四叶草所深深吸引。这条粉色的大鱼,她的设计师可是曾经风靡网络的大黄鸭的设计师哦。

路边几个外国人围在一片草地上,走进一看,哇,这里有好多的三叶草哦,外国人说有四叶草的,你看,顺手递给我,多美好。

乌镇向北500米丨隐藏在京杭大运河一侧的绿色乌村

沿着小路前行,就是可以与小动物和瓜果蔬菜互动的地方了。这里养了很多牛啊、羊啊、兔子啊、我也童心泛滥的忍不住亲自拿上一颗植物来喂一喂这些山羊啦。

一旁是一个射箭场,工作人员会教给你怎么射箭,考验眼力、定力的时候到了,我这个姿势还算规范吧哈哈哈。

前方是一大片果园和大棚,里面种植了各种水果和蔬菜。

夏令营的宝宝们会跟着老师来这里,帮助农民伯伯一起采摘,看着他们一个个很认真的拿着工具采摘的样子,真是可爱极了。当然,这不仅是一次孩子们锻炼动手能力的机会,就连陪同的父母们都个个乐不思蜀的。

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一座小桥,头顶是参天 大树 ,溪水潺潺而过,一边是绿油油的菜地,一边是小木屋,在这里坐一下,完全不需要空调啊,好舒服。

乌镇向北500米丨隐藏在京杭大运河一侧的绿色乌村

休息了一阵,我跟老妈就去了文化活动中心,也是我们一日三餐的地方,这旁边有一大片田地,乌村还专门设置了一块地,作为自留地,来到这里的游客,只要你想为自己种点什么,就可以租一块自留地,村民会帮着平时打理,等到瓜果成熟再来采摘,也是极好的。

文化活动中心,可以说是乌村目前最大的室内活动场所了,这里面有很多场馆,每一个场馆都有不同的功能。小宝宝们可以在这里体验各种活动哦,一价全包的模式,这些体验活动都是可以免费预约参加的哦~ 比如 童玩馆,这里是一个乐高的世界,小宝宝们可以在这里任意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拼乐高,也可以打电动游戏,喜欢挑战的还可以在这里挑战脑力和体力。

手工DIY也是大人和小孩都喜欢的,编织渔网、编织竹篮、DIY烘焙的场馆里,简直是给小朋友了一个施展才华的地方。

跟老师一起学习折纸的房间里,小朋友和家长聚精会神的跟着老师一起学习和练习。这是暑期夏令营推出的纸艺手作大师班,邀请来自国内外的各位大师教学。

乌镇向北500米丨隐藏在京杭大运河一侧的绿色乌村

还有小小戏剧课程,我相信这绝对是锻炼小宝宝勇气的课堂了,虽然有些羞涩,但是在老师的引导下敢于展现自己,宝宝你是最棒的。今年夏天,乌村推出3大主题夏令营,除了亲子夏令营外,还有戏剧夏令营和互联网夏令营。

从文化活动中心出来,就几步就到磨坊了,看见小宝宝们都到这里来磨豆腐了,哇,看他们配合得当,工作认真,为了肯定他们的劳动成果,我再去吃个豆花吧。

傍晚在麦田餐厅吃好饭,就可以在泳池边开趴体了,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