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北

三傻虐行小五台

死人坡

小五台地处太行山、燕山和恒山三山交汇地带,因有东,西,南,北,中,五个突出的山峰,又因别于山西之五台山,因此得名小五台,其中主峰东台海拔2882米,为河北最高峰;小五台作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这里是徒步登山爱好者的天堂,每到七八月份金莲花漫山遍野,驴友们便趋之若鹜络绎不绝。

为了追赶计划行程,小赵开车把我们送到登山路口,13点40分我们整装出发,比原计划的出发时间12点整整晚了50东(注:1东=2分钟)。

◢即将进山

刚走没多会,便感觉背包实在是太重,压在身上一步不想走。遇到稍微陡一点的坡,更是气喘吁吁,非常折磨。还没走半个小时,我和疯鸽都已在敲退堂鼓了。我们恨不得折回头去,好好睡一下午,然后改为夜里出发轻装速穿。

五花肉一直走在前面,走一段要停下来等等我和疯鸽,他心想:这两位江苏的哥哥怎么这么不撑劲,刚上路就要敲退堂鼓,照这个龟速,我失手取出的回程的火车票怕是要废掉喽。

14点20分到达铁皮房子,可能以前是个白房子,现在刷上了红漆,再往前走,感觉真的要进山了。咬咬牙,既来之则安之,还是进去吧。我咕咚咕咚把水袋里的水一阵猛喝,心想多喝一点背包就能轻一点。

◢铁皮房子

过了铁皮房子后沿北沟向上,一路溪水相伴,不知何时,溪水没有了,我们便开始在漫长漫长的丛林里爬坡,这段拔高实在是折磨人,应该就是“臭名昭著”的“死人坡”吧。

据说小五台有三难:死人坡、刀背路、东沟河。看来这死人坡的确是够费劲的,和武功山的绝望坡、泰山的好汉坡、鳌太的练驴坡都是一样一样的折磨人。

上午才下过雨,野道上依旧有些湿滑,有时走一步要滑半步下来,我们背着重装不敢造次,小心翼翼慢慢往上爬。幸亏老天眷顾,我们整个行程都没有下雨,不然这个路简直没法走,上午冒雨上去的驴子们又该是怎样的艰辛。

金莲花

16点半,路边看到了一朵金黄色的花,应该就是金莲花了,非常惊喜,再往上去,渐渐的路旁金莲花开始多了起来。

金莲花,学名寒金莲,多生长在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山草甸或疏林地带,喜欢冷凉湿润环境。

◢金莲花

17点20,到了一个垭口,应该是海拔2300米的第一平台了,再往前走出了树林,视野渐渐开阔,远处山脊挺拔耸立,山坡蜿蜒悠长,缓坡上金莲花漫山遍野,心情大好。一边走一边不时停下来拍照。

◢金莲花披满山坡

据说金钱豹会经常在这一带出没,曾有人在北垭三看到金钱豹留在雪地上的足印。想向着漫山的金莲花,其间点缀一头金钱豹在回头张望,这场景,不但美丽,而且吓人。

北 台

19点多钟,身后的夕阳烧满了半边天,前边一个岔路口,五花肉远远的走在前边好像没看到右边的路径直往左边去了,我感觉不对,北台应该在右手边方向。二十多分钟后走上山脊,果然不对,这是条直接去往东台的横切路。

五花肉说我们放下背包轻装去北台打个卡吧,疯鸽却想休息,说不过去了留在这给看包,于是我和五花肉只带了个头灯赶过去北台,身上无包,真是轻松啊,我和五花肉跑跑跳跳十分钟便到了北台。

◢北台三角铁架

北台,海拔2837.8米,是小五台五台中的第二高峰,峰顶奇峻,通过一条两壁悬崖的“山墙”与山脊相连,上有铁架和测汇三角点。

太阳就要沉下去了,我们在北台赶上了最后一抹残红。拍照打卡后走人。十分钟后便见到了疯鸽,三人便开始穿越北东山脊——传说中的刀背路。

北东山脊

北东山脊即北台到东台的山脊,是从北线上东台的必经之路,同时这条山脊风光壮美,路途险峻,是小五台的精华路段。

然而,天已经彻底黑下来了,我们的头灯只能照亮面前几米小径,三个人傻傻地走着险峭的山脊,最美的景致应该就在身边,我们却什么都看不到,感觉这趟来得真是亏大了。五花肉依然冲在前面,危险地段就等着一起协作通过。这条路我们一直走到崩溃,子夜时分,终于到了2882米的东台之上。整整走了三个小时。

五花肉接着又要去三岔,我和疯鸽表示实在是走不动。三岔那边还是明天再走吧,今天先歇下再说。

于是下到东台下边的平台营地,已经有十几顶帐篷。我们好不容易找了两块空地扎下两顶帐篷。

东 台

疯鸽搭好帐篷,说他不吃饭了,钻进帐篷里直接躺尸。我和五花肉混帐,生火泡了方便面,把一袋牛肉一刀切成两块各自抱着啃了,乱七八糟的往肚子里堆了一通。折腾完已经1点,五花肉呼呼睡去,我却又犯了山顶睡不着的老毛病。似睡非睡迷瞪到三点,帐外的风声好像在拍打着帐篷,我便瞪起俩眼刷朋友圈。四点多,把帐纱拉开一条缝,东边天际一抹红韵正在酝酿日出。墨迹了一会,看外边天色渐亮,便穿衣起身,到帐外欣赏晨光。

外边依然很冷,营地上花花绿绿的帐篷,山坡上五彩缤纷的花草,东边天际一道霞光红韵,东南山谷里云海浮动。这山顶的早晨真是太美了。

◢东台日出

过了会,疯鸽和五花肉也爬起来。日出在五点零五分,我们各种拍照折腾,好不快活。

三个傻子也不准备吃早饭了,为了赶时间直接拔营。

◢东台下的营地

话说拔营也拔了好久。等收拾停当打完包,五花肉突然发现他的手机找不见了,我俩把我们已经打好的包翻了个遍也没有,后来我说是不是被卷到睡袋里了。五花肉又把睡袋取开查找,果不其然在里边啦!

啊哈哈哈!

我们再到东台顶上,山顶视野开阔,周边山峦起伏好不壮观。东台海拔2882米,是小五台最高峰,同时也是河北省最高峰。我们又是一阵折腾,在2882的标志和三个石堆使劲拍照拍视频,开腿时已经是6点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