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力马扎罗山

坦桑尼亚计划修建通向乞力马扎罗山的缆车

今年早些时候,坦桑尼亚就宣布了修建缆车的计划,以便年长和身障人士能顺利的完成登山挑战。

文章来源于:Leyla Brittan;编译:想象尼泊尔

图源:Emily Lyons Brittan

坦桑尼亚政府正考虑在乞力马扎罗山修建缆车,为儿童、老人或身障人士等提供登山通道,以增加游客数量。

乞力马扎罗山是非洲最高峰,也是世界上最高的独立型山峰,海拔5895米。因此,它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者,一登非洲之巅。
坦桑尼亚自然资源和旅游部副部长Constantine Konyasu今年5月对路透社(Reuters)表示,建造缆车可能会使前往该峰的游客增加50%。他澄清说,这个计划还没有确定下来,正在考虑选择哪条登山路线建造缆车。根据成本、工程问题和环境影响,这条路线的长度也在考虑范围之内。最有可能的是,这条电缆不会直接到顶峰,而是顶峰以下,大概海拔 3900米处的Shira高原,从那里,游客可以欣赏山峰壮丽的景色。
事实证明,该计划极具争议,引发了广泛的批评,并引发了不止一份要求坦桑尼亚政府放弃这一想法的网上请愿书。Konyasu为该计划辩护,指出该决定并非史无前例。他对路透社说:“这并不是世界上第一条通向高峰的缆车,瑞典意大利喜马拉雅山脉的部分山峰都有通缆车。”

峰顶附近的冰川。图源:Emily Lyons Brittan

在其中的一份请愿书中,Mark Gale反驳缆车会给年长游客带来登山的“刺激”。他写道,“上个月,我53岁的时候爬了这座山,我感到十分兴奋,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而且体验山上的露营,但你乘出租车上去峰顶就没什么刺激了。”

目前,乞力马扎罗山国家公园的禁止10岁以下的儿童攀登至12000英尺以上。虽然也有警告年长登山者考虑自身能力和海拔高度不可预测的影响,但没有年龄上限。今年7月,来自亚利桑那州的89岁老人Anne Lorimor成为了登顶乞力马扎罗年龄最大的人,而在这之前,她以85岁的高龄打破全球年龄最大的登顶该峰的女性纪录。

Gale还表示,乘坐缆车将会使登山者感受不到目前所感受到的一些登山领悟、成就感和敬畏感。另一份请愿书的作者(DerrickEsperanto也持同样的观点。他写道,“登顶乞力马扎罗也是一个独特的目标,这使得乞力马扎罗在所有大陆最高峰中独一无二。这是坦桑尼亚在全世界的一个骄傲,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好好保护起来。”

除了这些感受,请愿者和其他许多人——包括坦桑尼亚的背夫组织和乞力马扎罗山背夫协会的成员——都对乘坐缆车将对目前以该山为生的人产生的影响表示严重关切。该公园要求所有登山者都必须雇佣当地有执照的向导才能从乞力马扎罗山大本营的任一大门前进。此外,大多数探险队会雇佣大量背夫,把装备和食物搬上山。

Barafu营地(4673米)。图源:Emily Lyons Brittan

乞力马扎罗山的背夫数量多得惊人,尽管有时候你能自己携带装备和粮食,但向导公司还是会给你推荐一个团队的背夫。这是当地人收入的主要来源,他们没有现代技术,只能依靠这份工作,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显然,这是一份艰苦的工作。就算你登顶过上千次,你可能还是会遭受高原反应,而且每次出去工作就是长途跋涉,不得不与家人分离数日。

但这切切实实是一个坚实的收入来源。每一个和我讨论这个话题的当地专业人士都反对建造缆车。有人表示希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能够介入,因为乞力马扎罗山国家公园是UNESCO的世界遗产。

人们主要担心的是,更简便的方法可能会阻碍游客以传统方式体验乞力马扎罗山。旅游业是坦桑尼亚重要的收入来源,近年来有所增长。根据Konyasu的建议,一辆缆车将为一群能力更广泛的人提供通道,这可能会增加到山上的游客总数。

它还将提供一个相当便宜的选择,让游客在不需要支付向导和背夫的情况下,从云端体验风景。因此,当地的工人担心,缆车可能会减少真正徒步乞力马扎罗山的游客数量,因为他们可能会选择更容易、更简短、更便宜的路线。

此外,还有其它一些担忧,包括海拔的升高和不可测力,以及随之而来的低氧水平对人体的影响。Patty Magubira在《东非》(East African)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Shira高原是缆车的一个拟议终点,海拔3962米。她写道:“假设人们在海拔3000米左右的地方开始急性高原反应,有些人在海拔2400米以上开始出现,那么在20分钟之内从海平面到海拔3962米的Shira高原就会造成严重的健康风险。”

Karange营地(3995米)。图源:Emily Lyons Brittan

目前强烈建议登山员至少在山上待5天,以便让身体有时间适应环境,并将海拔的问题降到最低。我的团队花了五天半的时间攀升,然后又花了一天半的时间下降。这样的速度让我们可以在12000到14000英尺之间睡上3个晚上,白天再爬到更高的地方,然后下山露营——这是一种常见的做法,被称为“爬高睡低”,这有助于身体适应环境。

此外,缆车的建造会对环境造成未知的影响。Magubira描述了建造过程:“首先,树木和植被必须清除,才能根除环境对缆车路线的不利影响,就像架设巨大的天桥、高塔和站点一样,破坏了的植物群,如果要恢复的话,需要数年时间。”

世界各地的声音都发出了一个明确的警示:许多人反对乞力马扎罗山通缆车的想法,理由从个人收入到环境问题,再到对这座山的热爱,不一而足。目前,我们只能等待坦桑尼亚政府的评估结果,等待最终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