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20万步,古老热土全新发现(上篇)

教堂中的博物馆奇妙“昼”

南特 圣皮埃尔与 圣保罗 大教堂】
南特 圣皮埃尔与 圣保罗 大教堂建于1434 年,1891 年竣工,经过了15-20世纪500多年的建设(人少了,修东西就是慢),是典型的火焰哥德式风格。

▼教堂之外,有两个可爱的小朋友,穿着唐装,征得他们父母同意后,我们留下了这一刻。

据说教堂的顶曾经被大火洗劫一空,然后又重 新建 造,现在一点也看不出有烧过的痕迹。

清晨,正好赶上做礼拜,偌大的教堂坐无缺席,甚至很多人没有位置,席地而坐。五彩的幕布没有一丝褶子的自然下垂,在圣经里红色预表救赎,白色预表圣洁,蓝色预表属天,绿色预表丰盛的生命,黄色预表神圣的性情。

对我来说,主教们的发言就像说唱的battle,一个接一个的rap,虽然我一句都听不懂,也能感受到人们虔诚的氛围。所以,这个时候,要保持绝对的安静。不是我打广告,sony大法的静音快门让我在教堂里从容的拍过,还不留一丝痕迹。

南特 美术馆】
教堂背后, 南特 美术博物馆在19世纪的宫殿和17世纪的礼拜堂里穿插而建,融入在这个建筑群中,2012年经过6年的改造后,重新开放,是仅次于卢浮宫的法 兰西 共和 国第二大绘画博物馆。

一种名为“立方体”的新形扩展,与宫殿相连,有一个宽敞的画廊横跨了古斯杜普。在这里,四层的展览空间被巨大的空间所连接,使得自然光可以进入建筑。

▼有人问我,为什么独爱莫奈的《睡莲》。你想,偌大的美术馆,就认识这一副,落水三千,只取一瓢。这就是爱!据说这幅还是真迹,只是size比较小。

▼一圈下来,第二幅让我止步的作品是许多“毛***”的形象。我好奇难道是 中国 某位大师的作品?一看介绍,画家来自 瑞典 ,有意思的是这是一套想象中的作品,画中的***都没有去过这些地方。

博物馆就像一只茶杯,它不会炫耀自己。但当你为它注入茶水时,它会显现出双方的美好。

▼在扩建的南侧,一段由 大理 石和半透明夹层玻璃制成的楼梯,提供了与宫殿现有楼梯的视觉对比。

▶主线②海港之城--圣纳泽尔

圣纳泽尔 是是 法国 第四大港―― 南特 港的外港,同时也是 法国 造船工业中心之一,和其他城市不一样,一到这里,就可以明显的感觉到浓烈的工业气息,可能当天冷峻的天气强力助攻,感觉海风都夹杂着钢铁的味道。大大小小的造船厂铺满了海湾的每个角落。除了造船, 圣纳泽尔 还是 法国 空客的重要生产地。

二战时期, 英国 哥曼德特种部队破袭了 圣纳泽尔 ,炸毁了 法国 惟一的被德军占领的“ 诺曼底 船坞”的水闸闸门,重创了 德国 潜艇隐蔽所,也定义了历史上最伟大的突袭。

所以 圣纳泽尔 的生命力不仅体现在现代技术与工业的发展,还承载着夕日的辉煌于荣光。

▼ 我们拉起了Bretagne区旗和五星红旗,象征着 友谊 的画面定格在 圣纳泽尔 的港口。

海湾艺术之旅

【海蛇】
法国 有两大当代艺术展: “Estuaire( 卢瓦尔河 河口)”和“Le Voyage a Nantes”( 南特 之旅),2012年,Estuaire当代艺术展邀请了世界各地艺术家利用 南特圣纳泽尔 之间的 卢瓦尔河 自然地貌来建造大型的雕塑和装置,沿河一共29座现代艺术作品,要一一看完,还是很具体。所以我们也耿直,放弃了大部分作品,挑选了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欣赏。其中最能撼动我的腰的要属 卢瓦尔河 的入 海口 的海蛇骨架,由 中国 当代艺术家“四大天王”之一的黄永砯ping设计。

▼整个海蛇的骨架长度大概有130米,骨架弯曲的弧度模仿了附近的 圣纳泽尔 桥的曲线。

骨架被安放在海岸上,骨架与潮汐的起伏相濡以沫,每个人看海蛇的理解都是不相同的,这就是当代艺术的魅力,多解性伴随着创造力和破坏性的冲动撕裂,而我的理解是,呼吁人们重视环境的保护。

▼最后大家在海蛇边完成了朋克定妆照。不好意思,最右边的C位我霸占了。

【红三角建筑群】
瑞士 艺术家Felici Varini的作品,坐落于 圣纳泽尔 的大大小小的工业外墙上。只有在特定的 天台 上,一眼望去,这些三角形才会组合起来,形成一套完整的图案。

▼当发现这个指示牌的时候,就可以沿着楼梯爬到 天台 ,就能完整的欣赏到整个艺术作品了。说起 天台 ,当天还好没有打开手机看a股,不然就要纵身一跃了。

我们参观的时候,正巧有一群 法国 小朋友也在参观这个景点,叽叽喳喳,好不热闹,让原本有些冰冷的工业气息一下活泼了起来。

▼好不容易有被拍的机会,当然得不顾一切的卖弄骚姿。

【环】
Bernard Renoux/LVAN的作品,在机器岛上,沿着河岸的步道,有一个一个的环形物体,晚上每个环会发出不一样的色彩,不过因为时间关系,这梦幻般的场景只有在画册上见到了。

【弯曲的帆船】
这里艺术灵感有一个特别感人的故事,设计者看了许多报废的帆船**,横七竖八的倒在废铁处理厂,对一艘一辈子与海打交道的船来说,这可能是最难接受的归宿。所以将帆船做成了弯曲的造型,表示着无论遇见什么困境,也阻挡不了它们渴望大海的骚动。

▼说完,老九也纵身鱼跃,势必要和帆船一争谁骚。

▼“呀,呀,呀,我的腰!”老九口中哀嚎不断。
我还不断的鞭笞老九:“头抬起来,手举高一点,鲤鱼打挺,你倒是打啊!”
行程快结束的时候,老九告诉我们,铁裆侠是他见过最严厉的摄影师,一路鞭笞,还要不断“羞辱”模特。

可惜,这艘弯曲的帆船永远和水保持着那不可逾越的关系,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当它平视前方,一艘艘小船在它眼前停泊,又离开,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心情,唯有流泪才能与水交融。

▼看完帆船出来,我刚说完:“这个甲壳虫停在这还挺美。”
万宁 熙就已经坐在了车顶:“来给我拍一张!”
不怕被 法国 人打吗?好期待能拍一组。
久居 法国 的“ 万宁 熙”告诉我们:“不怕,尽管 法国 人缺点不少,但仅是宽容这个优点就足够了。”

【理厄和费格雷亚克】
▼这个木质结构的观景台,由 俄罗斯 艺术家尼科 波利斯 基创造。这里有一个略带喜感的悲情故事:“万宁 熙”穿越到了古代,那是一个人吃人的时代,他一不小心被土著人发现,土著人将他捆了起来,然后用木棍吊起,准备送到木质的塔顶将他烤熟了吃,最后他就被烤熟了,全剧终。我知道这个故事让整篇文章都开始下雪了。不过戏精们,走到哪里都不忘展现自己,在下山的路上,大家一直都在想这张照片应该怎么后期造作。

“给他P个野猪的身体嘛!”
“不,不,还是P个猪头嘛!”
“猪头不是就不知道是“ 万宁 熙”了吗?”
“那在他屁股下面P团火嘛!”
团友们,你们有考虑过摄影师和猪的感受吗?下次叫设计师一起吧,把大家P到火星上都没问题。

▼到了观景台顶部,就可以俯瞰山下的风景了,下面又到了治疗颈椎不适的时间。

▼每年夏天,这里会举办音乐会,吸引周边的游客,不过这个季节,就显得有些颓废,甚至有点恐怖了。

▼简直看不出来,“滢小主”居然喜欢萝莉装,并且还为行程带了几套。她告诉我们:“以前不怎么敢穿到大街上,害怕异样的眼光。不过现在大家越来越接受这些不一样的文化融合,也敢穿出来了。”感谢我们生活的社会越来越包容,对于摄影师来说,这样再好不过了。不过“滢小主”一直想让我也套一套,看了《 丹麦 女孩》,好怕心里潜在的弯弯被激活。不过走完本趟旅程,我还是没有机会穿上,也许是太忙碌,也许状态不对,但绝不是内心的抵触,总之,欠你们一套萝装,后会有期,一定补上。

▼看吧,绝不是内心的抵触。

探索生物的多样性【布里埃沼泽】

布里埃 沼泽是一个大型的生态环境保护湿地,秋天,虽然栖息的物种变得懒惰,偶有出来撒欢,掩盖不住的静谧缺跑了出来。乘一艘慢船,用来思考人生不能再棒。

▼好不容易看到一只水鸟,被我们的大嗓门吓跑了。

▼神奇的朋克眼镜

撑船的大哥,看见我们头上的朋克眼镜,也想试一试。

▼戴上以后,我才发现这墨绿的镜片有一种阴阳倒转之力,好像穿梭在平行的异世界中。戴了一会我就放弃了,那种由心而发的毛骨悚然让我稳不住,还是闭着眼睛,细细聆听沼泽深处传来的耳语:“背靠背,好温暖啊!”“尼玛,哪个骚年摸我?作死啊!”

▼下了船一后,我们被带到一处营地,原来 布里埃 沼泽是鸟类的天堂,我仿佛看到了打鸟法师们眼中的金光,以及各类长枪短炮的擦枪走火。这里分布不同种类的雀鸟,长腿禽,海鸥,水鸟等,好的季节,这里飞鸟成群,想必是一番铺天盖地的盛景吧。

▼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解了鸟类保护区。

▼然后参观了观鸟平台, 法国 人在一方面做得非常好,隐蔽性非常强,你只能在木条间的缝隙中,去观看屋外的鸟群。这也体现了平等的 法国 精神,听“老九”说:“ 法国 人对平等要求到什么地步,他一个朋友,家里出了一只老鼠,他都不会杀死它,而是护送它到屋外的小花园。”这点到和我佛慈悲,众生皆平等异曲同工。

旁边还有一条步道,天气好的时候,徒步穿行,也是一种沼泽式新玩法。

▼“小白,起风了。”
“湖边这种地方起风很正常。”
“看那边!”

“尼玛,龙卷风,快跑。”

▶主线③--雷恩

作为 布列塔尼 的首都, 雷恩 吸纳所有形式的文化为主:音乐,街头艺术,舞蹈,当代艺术......在这里,你会强烈感受到一个历史遗产被城市文化重新审视的地方。

【先用妹子洗洗眼】
相对于摆拍,我更喜欢捕捉路上的妹子,就像“陶然”有一次对我说:“老铁偷拍妹子的时候,从来不手抖。”

▼首先批评一下这位同志,为了和妹子合照,硬从4位女孩中,把别人单独拽了出来, 法国 妹子都害羞了,真流氓!把屏幕倾斜45度看,我仿佛看到某位明星的影子,“谢楠”稳得住?

和美 女拍完照有些得意的“小帅”,顺手就把车票丢进了垃圾桶,一群 中国 人围着一个垃圾桶,观看拾荒小帅独演。

市政大厅
这座议会宫殿是 布列塔尼 的象征,由 卢森堡 设计师Salomon de Brosse设计于17世纪。1994年又被大火烧坏(一趟南法之旅,见识了各种教堂,宫殿被烧),而后被精美修复,大厅内的绘画和金箔都是无与伦比的。

身着华丽服饰的小哥哥带我们参观了这座重生的建筑。

雷恩 街头】

▼漫步在城市中心的铺砌石小道上,欣赏可追溯到17世纪色彩缤纷的木屋,感叹保护得如此之好的典型中世纪建筑, 雷恩 市拥有 布列塔尼 半岛一半以上的木筋房屋。

▼“老九”硬要和别人比腿长,简直自取其辱。

市政大厅 的广场上,静坐在楼梯边,聆听古老的钟声,看群鸽划过天际,我们得学会慢下来享受旅行。

▼真的没有给HM打广告。

▼这家餐厅由一个监狱改造而来。

▼在 雷恩 ,有现代文化与中世纪文化的冲击和融合。

▼很多食物都有一种不确定性,让人憧憬。奶酪,我很确定,骚臭!那是一种几乎让人晕厥的味道。
难怪我和“小白”总是被团友吐槽:“山猪吃不来细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