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衡阳

龙凤溪登广济寺上南天门

龙凤溪发源于祝融峰北麓,是一条充满神奇色彩的溪流,十里长溪大部分穿流在原始次森林之间。由于 山峰高耸,山势险峻,溪流大起大落,造成14处瀑布奇观,最高一处瀑 布落差达260米,比举世闻名的黄果树瀑布还要高,瀑布凌空而下,似珠帘倒挂,飞珠溅玉,注入碧潭;深谷幽风阵阵,烟雾弥漫,胜似仙境。广济寺位于衡山紫盖锋与祝融峰之间的峡谷平地上,龙凤乡龙凤村境内。传说大禹治水在此歇息过,故有“禹王城”之称,寺对面有“禹王城”石碑。寺始建于唐朝,在明朝万历年间由无碍和尚扩建,距南天门东约4公里左右。这里终年云雾缭绕,在日出时常出现彩虹。据说无碍和尚便是因看见佛光映照,才在此建造广济寺,供奉毗卢遮那佛。寺内曾供毗卢遮那佛像一尊。据佛经解释,毗卢遮那佛的的智慧能光明普照一切。所以广济寺又叫毗佛洞。广济寺占地面积二亩多。寺院共有两进,全用青砖砌成,花岗岩石柱,建筑古朴庄雅。广济寺周围。三面有高山环绕,石岩壁立。岩石上古藤蔓生,青苔覆盖。寺后有一片原始次森林。有枫、栎、楠、松等树木,枝叶繁茂,是南岳的重点风景林区之一。距寺院西北方向三十余米的地方,在一条清水长流的溪涧边有一株绒毛皂荚,是世界上罕见的珍贵古树,高达十二米,胸径二十四厘米。禹王城景点位于广济之南,约百余米,传说是当年大禹拜祭天地祈赐金简玉书之处,周围有禹碑岩、禹洞、禹溪、古吹台等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