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衡阳

光明村穿越方广寺

6月19号,周日!晴空蓝兮,太阳高起!今天跟随山就在那里大家庭38余众兄弟姐妹们走进位于位于莲花峰下南岳四绝之一的方广寺。   “方广寺之深”是南岳四绝之一,寺庙以“山深、林深、文化渊源深”而闻名于世,亦可称为“三深寺”。方广寺是南岳最古老的寺庙,寺庙旁有纪念朱熹、张栻而建的二贤祠,而明末清初伟大的思想家、著名学者王夫之也曾在此隐居十余年,一时成为千古佳话。从西岭到方广寺,沿着蜿蜒的山间公路走大约10公里即可到达,所以历来有“不到方广寺,不知南岳深”的说法。方广寺景区主要景点有方广寺、二贤祠、补衲台、洗衲池、续梦庵、狮子山、十方紫盖寺、黑沙潭等。    方广寺是由南岳高僧惠海创建于南朝梁天监二年(503年),唐代称为“方广圣寿寺”,宋代赐名“方广崇寿禅寺”。它位于莲花峰下,佛教以莲花比喻纯洁,出淤泥而不染。莲花峰由八座山峰组成,宛如青莲花瓣,傲然开放,正如古诗所说:“山似莲花开朵朵,僧家住在藕花心”。方广寺就坐落在莲花蕊的空旷平地之中。    方广寺由山门、正殿、祖师殿三进组成,寺庙经过隋、唐、宋、元、明、清六次修建,规模宏大,砖墙青瓦,古朴典雅。我们现在要进的这一石碑坊就是方广寺的第一进——山门,山门石牌坊上有“方广禅林”四个大字。“方广”的意思是指佛教教义的方广,“方”指大乘佛教的教义是完全正确的;“广”指大乘佛教涉及的范围是广而大及无所不包的。方广寺的第二进是天王殿,殿内供奉着四大天王。在方广寺的四周还有许多珍奇树木,如伯乐树、红豆杉、银雀、香果、花榈木等。寺后的这一株腰围2米,高10余米的婆罗树,已有数百年历史。    我们从光明村一条神秘而秀美的古道拾级而上,走进古木参天、花香鸟语的林区,一路山清水秀,在林荫古树和竹林中翻山越岭徒步,我们很快感受到大山深处的幽深。驴友之间欢笑,点点滴滴揉进我的眼里。在互动情怀里欢歌笑语,一路观赏原生态风景,山中可见奇峰怪石、瀑布溪流,是绝佳的避暑胜地。在这里你可以登高一览众山小,或是漫步于森林栈道呼吸最纯净的空气,听鸟鸣,看蝶舞,一路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宛如呼吸满山植物叶洗涤出的绿色汁液。路旁的林木,有的树身布满了斑斑苔藓,各种植物在这里让自己的生命力展现到极限。今天福星小学穿越方广寺再回到福星小学,U字走法,一路走古道,穿树林,过竹林。全程21公里,中途虽然出现小狀况走错路了,但依然一路风景一路笑声,过一个不一样的父亲节。嘿嘿,共用时八小时。          人在途中,心随景动,从起点,到尽头,也许快乐,或有时孤独,如果心在远方,只需勇敢前行,梦想自会引路,有多远,走多远,把足迹连成生命线。    在外登山,现很多人就说我去过哪里哪里,这山对我没什么意思,但,我说其实不是能见到多少人,见过多美的风景,而是走着走着,在一个际遇下,突然重新认识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