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衡阳

云雾缭绕八面山

五月二十日下午二十九位驴友广州深圳湖北衡阳常德邵阳益阳岳阳等地相聚郴州火车站七天连锁店,第二天租车直奔八面山登山点仓田小学,此次行程领队:树、副领队:杰傑、财务官:看云卷云舒郴州,古称林邑,意为“林中之城”。早在4000多年前的禹贡年代,郴州的先民就生活在这片被绿色浸染的土地上。郴州气候温暖,阳光充足,雨水充沛,土壤肥沃,适宜各种林木生长。目前,有国家森林公园八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处,林地面积保有量2082万亩,活立木蓄积量548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高达67.71%,是湖南省四大重点林区之一。八面山海拔2042米,湖南高峰排名第四。神奇的八面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红色旅游休闲胜地,地处罗霄山脉的中南段,为资兴、桂东、炎陵的天然屏障,八面山有山八面,以此而得名。我们从登山点仓田小学出发,在山上弯弯曲曲的山石土公路上行走,(注:这条土公路走了近一个半小时)山路蜿蜒,不宽的路径,两边青草,野花,树木,高高低低,错落有致。沿路是狭长而连续的梯土,披绿吐翠的作物显露这方人们的勤劳与执着。看看四周一座座的高山,山上长满了郁郁葱葱的树木和竹子,漫步在这无边无际的乡村田野,深吸一口空气,悠然的芬芳扑鼻而来,仔细闻一闻,是泥土的芬芳、嫩草的清新、鲜花的甜味儿…在我来爬八面山之前,我就从一份资料中了解到,八面山周围数百里,四面陡削悬绝,只一条小路可以上下。南北长40公里、东西宽10公里。平均海拔1200余米,最高峰1414.5米,有“湘西屋脊”之称。八面山上,有“三把刀”、“四把刀”、“六把刀”等36个以“刀”命名的小地名;还有“上营”、“中营”、“下营”、“七家营”、“八家营”等48个以“营”命名的自然村落。稀奇古怪的地名村名真难以让人琢磨得透。在八面山上,所过之处,我们不停地留影合影拍照,更多的是想把八面山上的美景深深地刻在记忆里。走到半山腰,我们便看到了八面山上的云雾。这云雾冉冉而起,漫漫地从山脚飘向半山腰,再向山顶飘去。那飘散的云雾,洁白如絮,浓浓的,在天空里飘荡,掩盖着群山。一会儿,我们在山腰中穿行,一会儿我们就在云雾里漫步。那浓浓的雾,一会儿在我们眼前飘荡,一会儿又在我们身后游走。特别是经过一个山风口的地方,那云雾便被山风吹散,让出一片天空,清澈明亮。一会儿,天空飘着细雨,云雾变得更加浓稠起来,整个几十米外便看不见山野,四周皆白茫茫一片,那云雾是那么地让人迷恋啊。这就是八面山的云雾。站在山顶之上,我们极目远眺,千山万壑,重岭叠嶂,雾岚弥漫,紫气萦绕,山在雾中,雾在山中,好一座巍峨峥嵘的、好一幅气势磅礴的八面山上的壮丽画卷!八面山它既是一座宝山,又是一座神山。此时,我站在八面山最高处放眼四面八方,群山起伏,绵延不断。实在无法想象八面山到底指哪八个面?抑或是泛指这座山的辽阔绵延?站在高处的山谷两旁,峰峦陡立,峥嵘险峻,仰首只见一线弯曲的蓝天,偶尔能听到不知名的鸟鸣声。这里万山矗立,神态各异,似乎让我领略到了泰山的雄伟、庐山的清奇、峨嵋山的秀丽、又有黄山的峻峭… 八面山,高山绝顶上的诺大一片绿绿的大草原,远远望去,会让你浮想联翩,看着那蓝蓝的天空,云卷云舒,看着那青青的草原,所有的这一切袒露在你眼前的景象,会让你的思绪随着那变幻的情景飘渺的更宽、更远。 此此次前队登顶大约五小时左右,后队因新队员用时六小时四十六分钟,很不错坚持不懈走完,中途第三哑口穷游群户外保险专员黎小黑等了一个多小时,我在第二哑口等了四十多分钟,冷得我们直打抖,大家知道爬山等人太久是什么滋味,希望新人加入首先强其自身体能,给大家给领队少些麻烦。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而山水之醉,醉乎于云海也。八面山,那冉冉而起的云雾,又似乎在山腰间缭绕不断,回回旋旋,在每一个游人眼前飘来飘去,让你遐思不断。 八面山,渐渐地,雾从山脚涌上来,淹没了山周围的一切,忽然,大雾开始飘散,远处群峰露出一线线山脊,一个V字型大峡谷呈现眼前。那渐起渐淡、渐升渐浓的云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