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20万步,古老热土全新发现(下篇)

老九说生蚝--视频

推荐一定要看这个视频哦,作为本次旅行的钻石向导——老九,用法式中文口爆料了 康卡勒 生蚝的品种和食用方法,视频中 康卡勒 巨大的风噪请忽略。

康卡勒 小镇,是著名的生蚝故乡。在这里我才知道原来现在我们吃的 法国 生蚝也是人工养殖,在这里我们见证了食用生蚝一生的故事,虽然活着的时候几乎都没有离开过它们出生的地方,但是,当它们与味蕾第一次接触后,便不再孤单,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一起,开启了新的旅程。

意犹未尽的品完生蚝,我们开启了新的小任务,生蚝上作画,大家纷纷开脑洞,构思作品。

▼最后形成了这样两幅作品,主题都围绕着本次南法之行,也许是因为这次行程给了我们太多的勿忘和感触,虽然没有不慌不忙,也在匆匆里学会了自由,平等和博爱。

▼ 这个嬢嬢特别好,本来都已经收好乐器要离开了,“ 万宁 熙”又去牺牲色相,让嬢嬢再次演奏起来。

万宁 熙”和“tsunzen”在音乐的包围中,尽情舞蹈,这是 法国 ,这一刻就连握着相机的我也特别放松。“Bella ciao”的旋律响起,心底不由自主的唱起来:"啊,朋友再见,啊朋友再见吧,再见吧,再见吧。"这个点已经接近旅行的尾巴,一歌,一舞,一切美好下,却有些患得患失,耍好了,要分别,难免不了伤感。

▶主线⑥天空之城--圣米歇尔山

因为被大天使圣米歇尔托梦,红衣主教欧贝于708年,在受潮汐管控的孤岛上,建起修道院。英法百年战争期间, 成功 抵御了英军的攻击,不仅是军事建筑典范,更是 法国 民族精神的象征。如今的 圣米歇尔山 ,俨然成为是天主教世界里的第三胜地。

【雾中的日出】
▼La Mère Poulard( 布拉德梅尔酒店
酒店的窗户对着东方,晚上,我刻意没有拉上窗帘,唤醒我的,正是东方第一缕金光,柔和神秘。

每个人都对城堡都有着不一样的想象力,是美轮美奂的高大建筑,是奢侈豪华的生活方式,还是美丽的公主、英俊的王子和潇洒的骑士共同演绎的精彩童话故事?不管是什么,城堡,对我们来说,总是一个充满了无限魅力的带有神秘色彩的迷人的地方。儿时的我们喜欢用沙去塑造它们的变幻莫测,长大后见的多了,城堡也渐渐褪去神秘。如果说对城堡还有冲动,那怕只有在天空中探寻。初晨,阳光还在和地平线撕扭,退潮后的氤氲雾气铺满了大地,隐约中,那个梦境中的天空之城真的就在眼前。

雾像吸血鬼畏惧太阳,很快就消散在空气中。

在清晨的阳光下,我拿着相机一路小跑,有些瑟瑟,但呼吸自在。石墙边的小路,褪去潮水的沙洲上,我一直在和太阳赛跑,终究还是只能看到冰山一角。旅行摄影对摄影师而言,当大自然把它的美360度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除了感叹看不够,得赶紧选一个顺着心的方向去定格。

一直想看看涨潮后的圣山成为孤岛的样子。但是大潮期在每年春天和秋天,一次在3月21日(春分)左右,另一次是9月23日(秋分)左右,所以我们也没有见证潮水的肆掠。P一点的潮水吧,还是算了,总得在心底留些期盼和位置,下次带媳妇和 泰山 再来朝拜一次吧。

▼圣山保卫队

【朝拜修道院】
不同于其它修道院那般“平铺直叙”, 圣米歇尔山 修道院如同迷宫一般层峦叠嶂,直至钟楼顶尖最高处。

▼买门票的时候,就会对应不同的国家,人手发一部讲解器。每一个空间墙上都标注了讲解标号,只需要按对应的标号,就能听到详细的解说。

罗马 不是一日建成,圣山也经过几百年的建造,逐步形成规模,有了现在天地浩渺,舍我其谁的模样。

▼隐修院回廊连接多幢建筑物,每逢宗教庆典均会在此举行列队咏唱的活动。

▼透过长廊的玻璃,还能看到修道院的影子,建造者对光线的把控也是登峰造极。

▼圣埃 蒂安 礼拜堂,王者的礼拜堂,阿尔法和欧米伽,象征着上帝,上帝又代表一切事物的始终。

▼奇迹殿西侧,是1469年创立的生米歇尔骑士团的骑士殿堂。

【赶上一波日落】
到圣山的时候已经下午5点过了,还好没有错过日落。

▼酒店依然都是钥匙的形式出现,这很 欧洲 ,基本上想找刷卡的酒店是不太容易的。

▼酒店前台和房间是分离的,拿着行李的我们就有些悲壮了,需要把箱子一个个抬上台阶。没想到“思思”有也大力士的一面,不枉一天吃那么多肉。

▼酒店还送了小礼物,一盒圣山饼干,一只小U盘。

▼房间的壁画就是包围圣山的沙丘,用了反光的材质,阳光洒在上面,整个沙丘好像流动了起来。

▼看着这一幕,突然有点想家人,这也成为了本次旅行的最后一个日落。

我是教堂的合集

人们总说,去 欧洲 ,就是去欣赏大大小小的教堂。虽然这样的说法很不负责任,但是基督宗教是 欧洲人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的部分,因此教堂作为宗教活动传播的主要场所,分布在大大小小的城市中,每一座都有自己独特的故事和底蕴,且富丽堂皇。从十世纪开始,封建领主们就热衷修建建堂,风格各异,但大体分为四种: 罗马 风格、哥特风格、巴 洛克 风格和现代主义风格,至于我接下来展示的是什么风格,对不住,我脸盲,分不清楚。

教堂不是尘封的博物馆,更不是达 芬奇 密码之后的猎奇处或旅行盛地;教堂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它为彰显上帝的荣耀而建立,也讲述人们自己的信仰故事。

南特 圣尼古拉 圣殿】

▼这是我参观了这么多教堂中,发现最虔诚的一名教徒,一直附身在地,长跪不起。

南特 The Church Of Sainte Croix】

南特 Eglise Saint Similien】

雷恩 主座教堂】
雷恩 主座教堂最吸引人的就是正前方墙上的壁画,这点和其他教堂有所区别,大多数是花窗和一些摆件。

【贝什雷勒天主教堂】

【Eglise Saint-Malo de Dinan】

前菜,主食,甜点,每一次法餐都像是马拉松

四川 人在 法国 ,不说吃得有多憋屈吧,思乡情绪还是会有。首先川菜和法餐完全就是两个端口的产物,一个火爆,一个精致。到底精致到什么程度,一位米其林 三星法国 主厨曾说过, 法国 美食是用眼睛来的吃的。另外,一趟法餐,前菜,主食,甜点下来,没有2个小时你根本下不了桌,绝对占领了我心目中最练性子的一席。

南特 La Porcelaine】
▼鉴于这是到 法国 的第一顿正餐,为了调和以下口味,我们来到了这家 中国 餐厅,筷子在 南特 整个餐厅界,都是为数不多的出现。

▼装修风格中西合并,到是吸引了不少 法国 人。而 法国 人多的中餐馆,那口味就一定很法式。我吃了4道菜,居然是一个口味!不得不“佩服”厨师的手艺和对 中国 美食的理解。最后一道非常劲爆,“麻辣鱼”! 中国 服务生上菜的时候,非常紧张的告诉我们:“小心哦,这道菜可辣了,好多 法国 客人都受不了。怎么样辣不辣?”
“恩!!!!!”我确实有被这道红红的“番茄鱼”辣到。

南特 La Cigale】
La Cigale是 南特 非常有特色的一家餐厅,装饰体现着新艺术运动的风格,也暗示着建筑的历史。但这并不影响内部的气氛和食物的质量。去之前必须预订(即使在冬季),餐馆总是能吸引当地人以及游客前去。

▼厕所的门牌也很 南特

▼前菜的生鱼片真的又被惊艳到,口感鲜美,厚脸皮的我把自己盘里吃完以后,还到“tsunzen”“yucca”盘里收刮了几片。
“你们女孩子嘛,要少吃点,保持身材哦!”

▼甜点对我来说有点腻了,驾驭不住。

南特 Le Nid】
位于Brittany铁塔32层的独特酒吧“鸟巢(Le Nid)”。整座酒吧以鸟为元素进行设计,吧台和座椅是可爱的蛋壳形状。鸟头的死鱼眼提供拍照的场地,鸟身可以坐,鸟尾就围成了吧台。

酒吧晚上有乐队驻场,我们选的时间非常好,刚进门,主唱歇斯底里的发完最后一丝“怒吼”,就收拾设备走人了,大家一起度过了还没高潮就结束的酒吧之夜。

▼酒吧外是环绕着小阳台,可以360度环绕整个 南特 夜景,虽然没有高楼大厦和现代化交通的繁 荣昌盛,但在城市上空向上帝一样呼吸,也是挺美的一件事。
“阿秋!”一把鼻涕,也格外容易感冒,晚上去的朋友得记得带件外套。

圣纳泽尔 Le Skipper】
这一顿法餐,在我本次旅行美食比拼中一定能拍到前三。令人惊叹的现代 法国 餐厅居然在一条不起眼的小街上。
用老九的话说:“这叫闻香识女人。”
“可以啊,下次问问你媳妇,咋个闻香识女人的?”
法国 有不少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餐厅,这和国内现在流行的网红餐厅打卡倒有些相驳。

▼专修风格是很黑,很性冷淡。没有常规餐厅温暖的就餐氛围,不过就是这样的反差,让这里的美食显得高级,脱颖而出。

法国 人前菜很喜欢吃生蚝,一般是一人1到2只足以。对于我这种爱蚝之人,可能要把只换成打。

▼餐厅的特色主食是几种牛肉,有嚼劲十足,也有入口即溶的款式。相信我,在这里你会爱上“三分熟”的口感。

▼大快朵颐后,最后的甜点倒显得有些暗淡了。

雷恩 Le Moffe Piequef】
可丽饼可谓是 法国 甜点界的一朵“奇葩”,论“血统”,出身于 法国 布列塔尼 地区的可丽饼是土生土长的法式点心,但它却完全不像其他法式甜点那样以精致取胜,我们在 雷恩 街头这家经营50年的可丽饼店一窥究竟。

▼老板亲自示范了做法以后,“陶然”上手就来,不愧是家庭煮妇,厨房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那饼子摊得叫一个圆啊,老板都有招人的冲动。
“说!你有没有在街上卖过煎饼果子,抖音上的煎饼西施是不是你?”我们一群人不断追问道。
是的,无论是做法还是吃法,可丽饼看起来都太像 中国 的煎饼果子,我坚定地认为,可丽饼就是 法国版“煎饼果子”。

▼经过了几天的法式风味的洗礼,教练,我和“小白”已经过不下去用眼睛吃饭的生活了,他买了几包 韩国 泡面。我转了一大圈,都没有看到“陶华碧女士”的身影,有点小失落,不过最后还是在家乐福带回了吉祥三宝。

陶然看到我说:“你用这个吃可丽饼?老板看到一定好难过。”
我相信 法国 人的包容,说不定还为老板打开了新的创作思路。而且可丽饼的精髓就是“随意”,管你什么水果奶油冰淇淋,芝士果酱巧克力,统统可以往可丽饼 里加 。毕竟连 法国 人都说,不能随意搭配馅料的可丽饼,都不能算真正的可丽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