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冬季大朝台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曾有过念想,要在2017年的第一天站在五台山的东台去迎接日出,用最美的心态去浸润新年的第一缕阳光。

这大概是我所能想到的迎接新年最为神圣的一种仪式。

但由于种种原因,愿望没有实现。

一直到1月份的中旬,才终究成行。

一个人,背着包,去朝台。依然没有详细去做攻略,只要出发,就好。

所谓朝台,是指到五台山朝山拜佛,其背后的实质则是内心接受一场信仰的洗礼。在路途的跋涉中,放下傲慢,放下自我,感受呼吸,倾听自然。

很早很早就听说:一次大朝台,相当于500年的修行。

《月灯经》中也说:哪怕只是朝着五台山走七步,也有很大的功德。

而这一次的冬季大朝台,不只为朝拜,不只为风景,更为行走的意念,更为一场比以往更加深刻的心灵之旅。

Day1:
鸿门岩——东台——鸿门岩——华北屋脊——北台——澡浴池——中台——西台牌坊岔路口——吉祥寺——狮子窝——金阁寺

凌晨两点到达五台山火车站,一出站,就有司机师傅问去不去鸿门岩。

于是,干脆留了司机的号,大概定好4点半左右乘车去鸿门岩。巧的是,偶遇了一个从太原过来的三人小团队刚好也在提前预约车,索性就一起拼车,一起去徒步朝台。

旅行中,总会有一些预料之外的不期而遇,也是一种缘分。

大概5点,我们坐上车,迎着漫天的繁星和皎洁无比的月光,直奔徒步朝台的起点——鸿门岩。

这一次选择的依然是逆朝,却对东台日出的期待少了一丝以往的执着与热切。

或许,只是因为,这一次的冬季大朝台,更多地希望脚步能走在自己的心上。

对于自然发生的所有,都自然地去接受,不苛求,不执念,敬畏就好。

通往东台望海峰的路迹,在明亮的月光下,很清晰,蜿蜒盘旋。

隐约中,还能看清皑皑白雪。踩在雪上,还能兴奋地听见冬天的声音。

一路逆风,尽管已经被捂得很严实,狂妄的大风吹来,夹杂着碎碎的雪粒吹进脖子,吹打脸庞,冰凉刺骨的寒意随即侵袭着身体。

往上攀爬的每一步都在沉沉的困意中变得艰难,不到山顶的三分之一就已开始气喘不停,行走缓慢。

这才只是开始,不管怎样,都应坚持下去。

顶着大清早呼啸的寒风,一点一点地迈着前进的步伐。漫漫菩提路,每一步都是途径,也都是抵达。

尽管有些慢,也终究还是到达了台顶。

东台望海峰,海拔2796米,有寺名曰望海,主供聪明文殊,拜之可使人聪明。

在台顶,沐浴着大清早的寒风,不由得瑟瑟发抖。短暂地停留了十来分钟,便开始下山。

上山的时候有星和月相伴,下山之时,渐渐有日出。红黄交接的天际线越发明显,一轮红日慢慢跃出我们的视野,宁静而明艳,仿佛只是在瞬间,金色的光芒洒满所有的角落,耀眼极了。

向北台进发的途中有小路可切,更多的时候是要走石板路。

灿烂的朝阳洒落在青石路上,皑皑白雪应承着,一条金色的朝圣之路忽然就出现在眼前,心底满载着无限的敬意和喜悦。

满身心地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下,洗涤心灵,多少人曾走在这条朝圣的道路上,以寻求心灵的解脱,追寻内心的升华。

还记得,夏天的那次大朝台,当看到一路上匍匐前行,磕长头朝圣的那些苦行者们,会在瞬间震撼于信仰的力量。他们是真正的行者,为信仰而走,无论是贫是富,是贵还是贱,他们不悲亦不喜,艰难困苦等闲视之,青灯长卷安之若素。

而此刻冬天的五台山,清冷肃穆,没有夏天的那份满眼翠绿,露出了原本的真容,也少了许多香火缭绕的气息,更多了一份闲适庄重的沉静。

也正是这样的五台山,与白雪相映,显得格外亲切、宁静。

就这样,没有喧杂,静静地行走在信仰的背脊上,用心感受着这片佛国圣地。

一路攀爬,总算是到达了“华北屋脊”牌坊处,可以坐下来休憩一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