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冬季大朝台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有人说:人生如登山,如果仅仅一味埋头走路,就会错过很多的美景。目标固然重要,过程更加重要。

轻坐在在石头上,看着眼前的景,不觉心生敬畏。

枯黄的高山草甸,苍茫辽阔的大地,巍峨起伏的群山,斑驳遍迹的皑皑白雪,空灵,静寂,万物都在沉睡。

人生的修行之路并无尽头,途中所遇的风景和心境才是行走的意义所在。

半个多小时过后,继续一路前行,直奔北台。

北台叶斗峰,海拔3058米,为华北最高峰,有“华北屋脊”之称。有寺名曰灵应,主供无垢文殊,拜之可心地纯洁、一尘不染。

在北台没有逗留太长时间,紧接着向中台迸发。

尽管已经开始有些疲累,但想想,人生本就是一场修行,前行是一种本能。在这条朝台路上,你的字典里没有“累”,只有“加油”。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走是心的践行。

而行走的意义也在于,你永远不会知道下一秒将被怎样的风景所惊艳到

冬季的五台山,依旧蓝天白云,漫漫朝台之路,在阳光照射下,满是无尽的希望和力量。

也常有人说:最美的风景总是在路上。

就这样背着包,行走于冬日的五台山,不需要过于奔忙。可以细听冰雪的禅音,带着欢喜的面容,绵软细语。它的气氛完全不需要夸大的言词去烘托,只需踏上这片圣境,哪怕只是行走,也能懂得五台山的美。

大概下午两点多,才抵达中台,休息,补充体能。

中台翠岩峰,海拔2894米,台顶遍布龙翻石。有寺名曰演教,主供儒童文殊,他是西方宗教中国本土化的典型产物。

到达中台时,其实已经身心俱疲,相比夏天的朝台,冬天着实更加耗费体能。

但是今天的终点需走到金阁寺,大概还有将近二十公里的路程。

为了不走或少走夜路,我们开始考虑寻找最近的线路。

照着大致的方向,一路横切,毫无路迹可循,便不顾荆棘,在密布的草丛间来回穿梭。

翻越一座又一座的山头,在太阳西落之前,总算迂回到西台通往吉祥寺的土石公路上,蹚过冰河,心底多了一份踏实。

西台挂月峰,海拔2773米,有寺名曰法雷,主供狮子文殊,拜之可使人勇敢。

虽然这次并未踏足西台,只是经过,但总觉得西台文殊其实已赐予自己一份勇敢的力量,助我一路前行。

此时的朝台路上,似乎也只看到我们几个的身影。路过吉祥寺时,它依然安静、祥和。

继续行走于通往狮子窝和金阁寺的土石公路,实际是行走于冰雪之路,很少看到有裸露的黄土,都已被白净的冰雪覆盖。

这样的路,很好走,像是行走于绷紧的弦上,很有弹性,完全不滑,还能听见从弦上弹出的美妙禅音,非常享受。

经过吉祥寺后,夕阳的余晖越来越暗,我们还有近十公里的路程。

双脚已软塌,却怎么也停不下来,反倒步行的速度一直在加快,前行的力量满载心间。

因为想起小时候,妈妈常常警告贪玩的我:“天黑以前必须回到家!”

于是,再累,只要没到终点,就不能停歇。

所有眼睛看不了的风景,都流进了心里。一面急速行走,一面专注于那些流经内心的风景。

我们总说,要在路上去遇到最美的自己。

走在路上,我们能最多地最大限度地去与自我对话,在不断地与自我交流中更多地认识自己,让自己在这样的对话中获得生命的成长。

也许,成长中的自己就是最美的吧。

经过狮子窝时,天色已黑,漫天闪烁着亮晶晶的繁星。

冬日里的五台山,渐离了以往的人潮汹涌,带着一种心暖雪舞的虔诚,谱写出了对世间万物的感恩。

此时,五台山上的星空似乎在述说着千年的故事,斗转星移,圣地却亘古不变。

晚上的八点半,到达金阁寺的农家宾馆。卸下所有的身心疲惫,在热炕上美美地熟睡。

Day2:金阁寺——气象站——南台——金灯寺——佛母洞——白云寺——台怀镇

早上醒来,窗外刚刚亮。土炕的对面,阿姨正在做早饭。

于是起床,走出门外,看到一派祥和的景象:阳光金灿灿地洒照大地,土地上盛放着重生的希望。马儿在原野上低头觅着食,自由地来回踱步。远处的屋舍,冒出袅袅地炊烟。

冬天的五台山,其实也没那么荒凉,并不是只有冰冷,也有人间烟火,更有心中温暖。

这大概又是一个艳阳天,在冬日的暖阳中行走,又何尝不是一种惬意呢?

吃过早饭后,我们开始向南台进发。

山谷间的河面上,结着厚厚的冰,水草上挂满了冰花,晶莹剔透。再转眼一看周边的白雪斑驳,瞬间觉得,好像嗅到了冬天真正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