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风雨鳌太·有缘再见·2019.8

做下此次线路的介绍:摘自网络,鳌太穿越,“鳌太”线是一条纵贯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的线路,也是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被誉为“行走在中华龙脊”上的探险。

鳌太线,是驴友们的称谓,即纵贯秦岭两个主峰鳌山与太白山拔仙台之间的一条主脉线路。太白山的主峰拔仙台是中国大陆东半壁的最高峰,海拔3767.2米,第二大高峰是鳌山(也被称为西太白)标志塔海拔3476米。鳌山以爬升难坡度陡,沿途没有补给点著称,太白山则以路线绵延、景色绝妙著称。从鳌山穿越到太白山直线距离40余公里,实际距离超过170公里的鳌太线,成为中国五大最艰难的徒步线路之一

秦岭穿越是中国十大艰险户外线路之一,鳌山穿越太白更是秦岭穿越第一的顶级线路。鳌山——太白两山之间的直线距离为40多公里,穿越行程在150公里以上。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由起点太白县的740米,一路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再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

资料显示,这条线路穿越的难点,不仅在于需要长时间穿越无人区且得不到补给,途中需翻越海拔在3400米以上的高海拔山峰多达十几座,且气候多变、路况复杂,整个穿越过程大都行走在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之间,遇到恶劣天气就十分危险。

秦岭山脉是横亘于我国中部的一座巨大山脉,我国南北自然地理及气候的分界线,也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鳌山到太白山一线,为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沿途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石海遗迹遍布,终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风云变幻,猝不及防……他还是宗教的源头,人类信仰的灵魂。

一个多月前,在网上看到召集帖,以清理鳌太山上垃圾的名义穿越,即刻心动,跟家人商量后,确定去,没有半点犹豫,马上拉练体能,下载好轨迹,装备基本都有,又添够了一些必需品,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出发~

穿越第一天:塘口村(1750M )—火烧坡—2900营地—盆景园营地(3250M)【水源情况】火烧坡—2900营地有流水,盆景园营地季节性泉水

31号下午全部队友准时在西安指定集合点集合出发,到达塘口临近傍晚,住宿安顿妥当准备吃饭。

这次活动人数众多,38人,选择这么多人的活动参与,我最初的想法是我的耐力好,但是速度一直都慢,队伍大总能遇上适合自己节奏的队友同行,不至于落单。

果然,经过第一轮爬升,队伍就分成了好几个小分队了,我自然落在了后面,身体还没怎么适应重装,加上急升,慢就慢点吧,心想,十几公里,天黑前赶到是绝对没问题的。还好一直有领队,还有高跟鞋,晓风收尾陪着,零星捡上一两个落单的一起走,也是蛮快乐的~大家互相打气~

天气很好,太阳晒的暖洋洋的令人直犯困,中午时分就到了2900营地,觉得一直犯困着走也是不行,挺危险的,小分队商量着休息煮午餐,停下来高跟鞋姐姐马上拿出救生毯,叫我赶紧睡会,和着衣服小睡片刻,起身吃了些干粮,觉得犯困情况改善了不少,2900营地离我们今晚的扎营地盆景园相距不远,一片乌云飘过来,抓紧时间拍了几张图片,起身继续行程。

走不多远,雨滴落下来,稀稀拉拉的,这完全没影响我们的兴奋心情,趁雨停时,我跟高跟鞋摆起姿势让队友们帮我们拍拍拍。

下午三点左右到达营地,先到的队友远远听到我们的声音跑出来接包,扎营时还有队友帮着搭帐篷,一并感谢~

今晚营地欢声笑语,大家一起唱歌,喝茶,聊天,观星,我这瞌睡虫只参与了前三项就钻帐篷里面去睡着了。第一天,我还不是很适应,容我好好休息,明天再战。

文章里面有些图片出自队友之手。

最后附上数据,据队友说我的数据不是很准,加上第二天,我明明点了记录的没记录下来,就这么将就着看吧。
ヤ暖暖﹎ 发表于 2019-8-18 00:01

一直想去
陈西米 发表于 2019-8-18 08:58 一直想去

做好准备。

摘一段文字,说说我们今天要行走的路线。

鳌山位于秦岭西段宝鸡太白县境内,属于秦岭的主脉,是秦岭第二高峰,也叫西太白,因为有一巨石酷似鳌头而得名。鳌山海拔3477米,明显标志是有一个导航架,也叫西导航架,是过去通讯不发达时用于飞机识别的标识,也是鳌山之巅。大诗人李白在登上鳌山之巅,感叹大自然的无限风光,写下《登太白峰》的千古佳句:

西上太白峰,夕阳穷登攀。

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

愿乘冷风去,直出浮云间。

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

一别武功去,何时复更还。

“武功”指今日的鳌山,鳌山极顶的航标塔、秦国大将的白起庙、娘娘池等人文景观,药王孙思邈隐居鳌山研究中草药悬壶济世的古今佳话使得这方净土更加扑朔迷离。-摘自网络

穿越第二天:盆景园营地(3250M)—鳌山大梁—导航架(3475m)—药王洞(3361m)—麦秸岭(3500m)—水窝子营地(3100m)【水源情况】药王洞有水源,水窝子有流动泉水。

刚看到的一段话,别再扯独立女性的谎言了,适度依赖才能让人生更完美。这段文字在这里使用我觉得最恰当不过,因为今天的行程异常艰苦(这里说的艰苦针对我个人来讲的,哈哈,我就怕那些杠精们又来抬杠)。

清晨,煮好开水冲麦片奶粉吃,叫了佛缘,他没搭理我,想着他一直跟冷月残云在一起,估计不共用我的炉头跟冷月一起用炉头了吧,结果我吃到一半时,他又跑过来拿我的炉头去烧水,哈~

风雨鳌太·有缘再见·2019.8

风雨鳌太·有缘再见·2019.8 队友们陆陆续续的出发,天气还不错,漫山遍野的山花陪伴着我们,心情超好~我们走着,乐着,爬着,拍着,鳌山大梁,白起庙,导航架,不知不觉的都走完了。图片可以看出,这一段路队友们还是相对集中,间距拉开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