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

其他

妃妃林 发表于 2019-8-19 10:03 点赞,坐等

谢谢关注!
1638848900 发表于 2019-8-19 11:19 亚瑟士鞋极度捂脚!

谢谢关注!穿的是薄款,配上五指袜,捂脚的感觉不太明显。
RoamingCT 发表于 2019-8-19 14:43 赞一个,坐等更新

多谢关注!

洗漱:折叠牙刷,牙膏,小毛巾,硫磺香皂一块,润肤露(我们用维E乳膏),防晒霜。我们的洗漱包非常小,这些洗漱护肤用品足够了。
此外,还有超轻的塑料拖鞋一双,保温杯一个,手机以及带充电的手机壳,充电宝。汪鱼儿这次带了个微单,我再三考虑,因为还是有些工作要做,笔记本电脑还是带上了。
我们每个人的包控制在5公斤。所以20多升的背包里仍有很多空间,在后面的路程里,只要一件物品超过1周都没有用过,到县城时就寄回去。比如速干长裤,一条就够了。一般三天洗一次,一晚上肯定干了。
简而言之,在这个季节走这条线路,所需的物品和在城市里走两三天路差不多。就是在外过夜需要的物品。

比一本普通32开书小的简单柔软洗漱包

以下是一些我们的经验:
我们很喜欢硫磺香皂,在外难免蚊叮虫咬,它有驱虫止痒的效果,而且洗脸洗澡皮肤也不干,还可以洗衣服袜子,价廉物美。尽管住旅店都提供一次性牙刷和牙膏,为减少塑料垃圾,自带牙刷,一支90克的牙膏也可以用挺久。洗发水,可以问旅店老板娘要。
有很多朋友问我们防晒工作怎么做的,尤其是汪鱼儿,好像没怎么晒黑。一是买一个适合自己的防晒霜,二是帽子头巾和太阳镜。在比较热的天气里,头巾浸湿,敷在脸上感觉不错。又热又干时就不用头巾了。防晒对于任何人都很重要,不仅是减少光老化,而且预防晒伤。98天超轻装徒步纵穿中国---从中越边境走到中蒙边境

防晒三宝,帽子头巾太阳镜

关于装备,我啰嗦地写了这么多,是因为不少朋友问起所需的准备工作。其实只需要这些常用物品。如果要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那要是花在准备工作上的时间太多,需要的物品太繁琐,可能想走就走不了。在中国,村庄里有小卖部,镇上的小饭馆常常给人惊喜,小旅店基本上都能洗澡。把走在路上,当成是一种生活,把每天的路,都看成是在家附近走走,会减少“这个可能用得上”的想法。
因为所背的物品有限,需要找旅店和饭馆解决每天食宿。预算是每人每天80元。事实上,有时候甚至花不了那么多。最花钱的是住宿,每人20-40元一天。早饭每人5元,晚饭,每人15-20元。早上小卖部买点路餐中午吃。我们不富有,喜欢节俭,也做不到免费吃喝住。想达到一种平衡,身体上背负减少,经济上也不能负担太多。

关于记录轨迹和里程,汪鱼儿使用的是户外助手,我用的是咕咚。一来是两个APP可以有所比较,二来,偶尔会一个不靠谱,那另一个可以供参考。比如手机屏幕不知道碰哪里了导致路线记录暂停,早上出发忘记打开app启动记录,手机没电又没有及时充电(苹果5的待机时间很短)等。相比之下,户外助手要准确些,而且卫星地图用处很大。咕咚记录的里程数通常比户外助手少,有时比高德地图计算出来的还要少,而且它的卫星地图就只能呵呵了。在长隧道里行走,咕咚会没有记录,户外助手会混乱。但咕咚貌似稳定些,打开界面简单些。
两个app在同一天的记录对比

步数的记录就是微信运动。汪鱼儿个子比我高,她的大长腿走起来步子大,所以每天的步数会比我少10%左右。有几个朋友问过这个问题,说你们每天走一样的路,为什么你总是第一她总是第二。这不难理解,因为不是军训那种一起的正步走,大家步调步幅一致,相同距离步数一致。我们曾经测试过,走100米,我要用150步左右,汪鱼儿就是140步左右。一天30多公里下来,会差几千步。基本上走40公里的步数我要超过6万,她可以在5万5。我尝试过和她走得一致,但是很累。这好像每个人有自己的节奏一样,无法根据他人的脚步来行走。自己的路,按自己的节奏来。

接下来和大家分享的这98天,我们尽可能对比高德地图,户外助手和咕咚的记录,给一个相对准确的步行里程。难免有些许误差,还请朋友们谅解。也请放心,如果真有朋友想尝试这条线路或者其中的某一段,我们的路程和里程,应该是个很好的指引。
  • 小脚海洋 我也尝试过很多软件 咕咚相对最稳定 六只脚次之 都要下好离线地图 软件自动暂停功能一定要关掉 尝试过行者 户外助手 悦跑圈 悦动圈 KEEP QQ运动 高德地图(自驾不错) 百度地图(市内跟高德没区别、无人 ... 2019-9-11 15:33

出发前两周,和几个朋友一起吃饭。喝了点小酒,大家开始谈困惑。出发前几天和一个60后的教授聊天。他说,你们这代人都困惑。
我从来不认为走一次长路就可以改变人生。但会肯定会有些不同。走出荒野(Wild)里的那个女主,走出了困惑,重获爱情和人生。她20多岁走的路,到40多岁再写的书,记忆会偏差。就如大多数回顾性研究,不能得出因果关系,但能从这些线索里得到启发。
本打算4月2日出发的,结果3月底我们都得了重感冒。于是推迟了几天。决定从南往北走,主要是因为季节。我们曾在炎热的夏天到华东地区徒步过,无论如何防晒喝水,中暑的可能性很大。四月初,广西还没有很热,我们希望走到重庆时不要太火炉,然后7月能进入内蒙。手挽初夏去内蒙,这真令人心神荡漾。
98天超轻装徒步纵穿中国---从中越边境走到中蒙边境

• 王小丰 好像被两个女强人带着走一次大穿越,奈何我是个骑11公里单车都要歇两天的办公室职业者 2022-6-18 11:00
  • 海中帆 文笔不错!加油.......... 2019-10-10 10:50
  • 适我所适 今年八月半重庆才热起来 2019-9-15 19:09
  • adai502 的确,困惑是几代人,甚至是每一代人的困惑。读书越多,想的越多,目不识丁整日劳作,才没有时间困惑。多少人走完一生,可能在最后时刻依然在困惑,这一生究竟为了什么? 2019-8-27 00:08

4月7日第一天
东兴口岸-防城港市那垌乡 步行32公里
出发前一晚仔细研究下,如果按高德地图上的徒步线路,还得回我们到东兴口岸来时经过的防城港,再到南宁。回头路很没有吸引力。研究至半夜,打算往十万大山方向走,然后到上思县。再往北到南丹县。这样要远200公里。汪鱼儿说,光听听这些地名就很有趣,翻山好玩些,多走就多走吧。我说,那就做好一天四五十公里的准备吧。

自己选的路,含泪也要走完。

一早在口岸附近的米粉店吃早饭,老板娘和我们彼此听不懂对方说话。一个会讲普通话的大哥说,现在都忙着挣钱,就和平了。大街小巷旁的商店一家挨着一家,卖木制品的商店不少,树木成了猪或蛤蟆等动物摆设,砧板和家具。有旅行社可办理越南芒街一日游。口岸市场大喇叭循环广播:买越南咖啡,开始幸福之路。让人想忘记都难。看过胡志明亭和第五界碑,又隔着玻璃墙望了望北仑河对面的越南,两国之间的桥上人来人往。

往沿边公路走,路边一家餐馆油炸猫做成了逮耗子状。

沿边公路是省道325,贴着北仑河。走着走着看见G219(新藏线)的公路里程碑。这是新G219。从西藏延伸过来,现在成了最长国道,也是我们第一次看见5位数的界碑。上下缓坡,走了10公里第一次歇脚。小卖部的老板娘很是开朗,也爱旅行的。路边有木瓜树,芭蕉树,结满了果子,还有的树,老板娘说那象小波罗蜜的果子,叫木菠萝,9月份成熟。

走23公里到那良镇,感觉有点累。许是出发前养病,体力有所下降。两块钱买半根甘蔗啃着,年轻的老板娘说前面8公里那峒乡有住宿,但路是坑坑洼洼和全新路面相结合的县道256。这距离合适,天黑前可以走到。一路上新盖的房子,金色的罗马立柱和浮雕,金色的大铜钱外墙装饰,白色的罗马栏杆。和其他乡村国产车大半壁江山不同的是,这里屋前停着和路上开着的车子大多是进口或合资车,宝马,福特皮卡也不少。村民们晒桂皮和八角的地方,香气扑鼻,路边的垃圾和污水也不少,臭气熏天。
98天超轻装徒步纵穿中国---从中越边境走到中蒙边境

快天黑之际,进乡过桥时,四周一片寂静,仿佛前路一无所有。天渐暗,心里打鼓。过一片小树林,豁然开朗,两边瓷砖民居,还有嘭嚓嚓的音乐和广场舞。30元一人的住宿,两人40吃元到撑的晚餐,年轻的老板还特地炒了五彩糯米饭送给我们吃。晚餐时才知道今天是三月三,有热闹的瑶族歌会。没关系,可以看中央13台,老板的妹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