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其他

98天超轻装徒步纵穿中国---从中越边境走到中蒙边境

第七天(4.13)吴圩镇到西乡塘区,步行30.2公里。从吴圩镇出来走上322国道,配方变了。有了宽敞的非机动车道,还有了人行道。然而,我站在行人请走人行道的指示牌前,思索了一番。人行道完全被野生野长的杂草和灌木占据了。这是有多久没有行人了?

车辆进入人类的生活远远晚于人类徒步走出非洲,从现代汽车诞生至今,也仅仅只有133年。但似乎已经快速地改变了人类的基因。三天前村里小卖部年轻的老板娘说,以前没车的时候,也走路,现在,就是1公里也走不动,看看家里的男人们,肚子全都大起来了!走过邕江,又学习了个新字。城市的噪音渐渐变大,空气中时不时飘来酸笋的味儿,超市门口没有了椅子板凳。站在十字路口,看见公交车上的一个姑娘拿出镜子仔细地看着自己画着精致妆容的脸庞。红灯变绿,各种车辆像离弦之箭,姑娘的镜子也差点掉落了。据说以前有犯罪分子因为十万大山人烟稀少,就开车去那边以躲避边境检查。在这车来车往的繁忙路口,我对汪鱼儿说,选十万大山的犯罪分子也太笨了,那里没有人啊,太显眼了,开车进去,就是犯罪分子。在这里,人群之中,谁是谁啊。

98天超轻装徒步纵穿中国---从中越边境走到中蒙边境

城市路口,除了汽车就是电动自行车

• 铁人两项
汽车目前在中国的发展,貌似成了一种灾难了,在农村地区也是家家都有车,大城市的堵车更是成为一种常态,或许这也是汽车带给人类便利的同时,给人类社会造成的巨大负面影响。楼主及同伴的徒步穿越,婉如是这滚滚车流中的一股清流,涓涓而清澈,平凡而不失简单。
  • Romanketsu 中国的汽车早就成灾了! 2019-11-10 22:57
  • 独鱼者 是啊,快速便利的同时,也会有其他方面的影响。全世界似乎都是在更快的速度前进。然而,任何资源都是有限的,有得会有失。 2019-8-23 22:33
围观一个~~~~~~
1638848900 发表于 2019-8-19 11:19 亚瑟士鞋极度捂脚!

I am expecting the following accounts!

第八天(4.14)南宁西乡塘区到武鸣区 步行24公里

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早上趁没雨,两人沿210国道往北快步赶路。过了一修路路段,出现了宽敞的非机动/人行道,走起来十分省心。但无论道路两边和中间的绿化带搞得再好,甚至还有扬尘管理执法监控点,国道好像如果不尘土飞杨,就不是国道了。一辆运沙石的大车,边开边撒,估摸着开到了一称,得少好几吨。
以步行的速度来看这个世界是很有趣的。可以看见山上桉树随风摇曳的身姿,银合欢的枝头最尖尖的叶子是嫩绿,沿着枝头往树干渐至深绿。三角梅,紫荆花,无论原先什么颜色,花瓣都覆着一层土色。这边山上是别墅大宅,隔壁山上便是豪华墓园。顺便继续学习扫黑除恶的各种宣传标语,及其具体犯罪内容以及作为普通老百姓该做些什么。村口贴的公告,也只有走到跟前才能看清上面的小字。
98天超轻装徒步纵穿中国---从中越边境走到中蒙边境

走约10公里,就进入武鸣区(2015年才撤县改区的),以武而鸣天下的武鸣,是壮族的发源地。不过,我在进入广西之初,就被人告知,光从服装上,是无法区别各民族的。我还曾经幻想着走进大山没准那些村落会带来惊喜。然而。。。
或许是有雨将至,路上扬尘少些。路边看见有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的标记。这国道边如此宽敞的辅路,许是因这巡回赛而特别建的。走过德伏村之后,画风突变,山石平地拔起,形态各异,颇有桂林的感觉。要知道即使是1小时之前,我还以为今天要一直吸灰呢!不远处便是伊岭岩景区,我们就在景区门口合了个影,然后,雨就倒下来了。

我们在旁边的柠檬鸭店躲雨。柠檬鸭是武鸣特色,我们只是坐在圆桌旁看着大雨洗刷树木花草和道路,很是爽快,店家也没人来赶。空气清新起来,肺也感觉轻松了。雨略小之后,我们穿上雨衣,走到县城南边的定罗水库附近,每人40元的小旅店,干净整洁,每层楼还有脱水机。老板娘说,这里常住客人多,天气又潮湿,有脱水机方便些。她真贴心!
98天超轻装徒步纵穿中国---从中越边境走到中蒙边境
定罗水库,我们晚饭后绕湖走了走,绕湖的路不通,湖边有废弃的别墅

leezhenhn 发表于 2019-8-23 09:06 汽车目前在中国的发展,貌似成了一种灾难了,在农村地区也是家家都有车,大城市的堵车更是成为一种常态,或许这也是汽 ...

• Romanketsu 不仅仅是消耗资源,还要付出生命的代价,这就是万物必须遵循的平衡原理。 2019-11-10 23:02

第九天(4.15)武鸣区到府城镇 37公里。
经过一个快递点,把游泳衣寄回去了。

我曾横游漓江,就想着这次在炎热的日子里,走到风景优美的河或湖里可以畅快地游个泳。然而,我们仅在十万大山看见较为清透的浅溪,大部分有面积的水体,其颜色都很难让人产生想畅游的念头。更不要说还有“禁止游泳”的警告牌了。在上思县遇到的那个姑娘说,大山里有玩水的地方,但一定要有熟人带去,不然就会被人赶走。昨天的定罗水库,水生植物茂盛,还飘着几条已经翻着肚皮的鱼。还是减轻背负重要。就当那是曾经的梦吧。

武鸣是龙母之乡,骆越文化之乡。这是我们从国道两边的宣传牌上看到的。其实看上去和其他较大些的县城没什么两样。维也纳国际,迈阿密KTV,中央公园小区,好似“欧美一日游”,不知何为龙母骆越。
98天超轻装徒步纵穿中国---从中越边境走到中蒙边境
按照导航今天往府城镇去,要从国道拐进03445县道。这条县道一半的路面完全毁坏,坑坑洼洼。行驶在这条路上的车辆,龟速移动。运猪的车辆因为剧烈的颠簸,车上的猪儿们发出凄厉的惨叫。那可真是杀猪般的。这对徒步者而言倒是好事,因为车开得慢,对我们的威胁就小。想起那020县道上呼啸而过的大车从我们身边经过,常常让我们肾上腺素水平急速上升。

这一路两边主要种植剑麻和沃柑。沃柑树还没开花。还有处于各种生长周期的剑麻。有些刚刚种下,有些已非常壮大,还有的刚被割下,一些小型的加工厂门口晒着经过初步加工的剑麻,远看像晒着挂面。汪鱼儿查了关于剑麻的一些知识,发现其叶汁提炼出来的剑麻皂素还是制造53号避孕药的原材料。她当过5年妇产科医生,这个还是第一次知道。

下午三点,走过东风农场。从路两边的集市看起来,像小镇的规模。但几家写着炒粉米粉的饮食店也并不营业,也没有旅店。县道继续坑坑洼洼,路碑特别落寞,不是在一堆杂草中,就是歪斜在大树下。傍晚五点半之后,车明显少了,县道突然安静了。虫鸣鸟叫再次鲜明起来,我脱下头巾,痛快地呼吸。
在离府城镇不到10公里处,兰海高速渐渐靠近县道。高速公路上车辆的噪音越来越明显,直到县道从高速路下钻过,然后便渐行渐远。想起曾经遇见的人和事,很多相遇就像这两条无法融合的路,即使很接近,也终究各走各路。

快进
府城镇时,远远就看见一家宾馆。对于小镇,这是少见的。进去问了,才知道是为了去大明山的游客准备的,开业才几个月,按四星级标准装修。前台的姑娘给的特价标间是138元,还是超出预算。小旅店在后面小街道的隐秘处,也不远。宾馆对面的镇卫生院也新建了大楼,看来,就如那位种剑麻的大哥说,府城镇刚刚归入南宁市,这下路就能修好了,好处很大呢!

第七天(4.13)吴圩镇到西乡塘区,步行30.2公里

第八天(4.14)南宁西乡塘区到武鸣区 步行24公里

第九天(4.15)武鸣区到府城镇  步行37公里

第7-9天轨迹

第十天(4.16)武鸣区府城镇到马山县县城,步行47公里

微风的清晨,县道安静。同样是034县道,路面平整,车很少。昨天光是武鸣到府城镇的乡村中巴大概15分钟就会从我们身边颠过去一辆。看着田地里正在插秧的农民。目测不到100亩的地里,有30多个人,三辆手扶拖拉机,三头水牛。插秧可是个很费劳动力的活。汪鱼儿说,看着人们弯腰插秧,都觉得腰疼。这个场景对于我们而言是陌生的,也是熟悉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我们都知道。这是我们没有经历过饥饿的一代人所接受到的教育。我们不喜欢浪费,就是从不浪费粮食开始的。

清晨的府城镇

进入马山县之前,那打水库的风景迷住了我们。高架下的水面平静,任他上面车流穿梭。话说美国人通常把水库也叫湖。鲍威尔湖,LBJ湖,都是坝栏出来的。如果这个叫那打湖,听起来感觉会不一样。入马山县后,这里的丘陵上基本都是桉树。桉树三年成材,号称抽水机,容易引起土地板结。一个大叔说,桉树卖两三千一吨,但做成板材就值钱了。马山县034县道两边有不少桉树木材加工厂,几十亩地上都晒着桉树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