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其他

98天超轻装徒步纵穿中国---从中越边境走到中蒙边境

(第十天续)

你们是来了解什么情况的吗?走进一个村子没多久,一个声音就出现在我们身后。回头看,是一个穿蓝色衬衣的年轻人。原来他是镇上的干部,大学生村官,听说有人走过村子,就过来了。现在各种检查太多了,都敏感了,他说。他对这里大量种植桉树表示担忧。环境破坏太厉害了。但也没有办法,农民需要眼前利益,也是当地财政收入的重要部分。这小伙子彬彬有礼,说话也很实在。这一路,虽然路上车少人少,但在村庄比较密集的地方,有三轮车改造的“乡村公交”,后面可以坐8个人,还有抱着娃儿的,挤在一起,突突突就从村屯里来,在镇上买了鸡鸭猫狗,再突突突地回去。车里有个大爷对我们喊:怎么就走路了呢?现在不是“少有人走的路”,而是“少有走路的人”。

走出林圩镇后,是一天最热的时候,一直到傍晚,县道上没有树荫。好在最后一段山路是下坡,但是也领教了广西的丘陵。不像川藏线上有穿越路线,这里的一个坡到另一个坡,只能老老实实走盘山路。看到县城的路灯时,我们还试图从一个坡上穿越下去,却被一个水沟困住。从沟里挣扎着爬出来,到县城天已经擦黑了。大路口的人群正在围观,据说傍晚这里出了车祸,一辆大车轧死了正在过马路的小学生。路边有人举着手机在看车祸时的视频。而正对面商场音乐正响,门口正热烈地进行广场舞大赛。

第十一天(4.17) 马山县至都安瑶族自治县 29公里
昨天走出这一程的距离记录,今天少走一些,休息一下腿儿。马山县的当地美食是黑山羊,早上从小旅店出来,循着味道就找到一家羊肉粉店,里外都坐着当地人。羊的所有部位几乎都被料理了,汪鱼儿边吃边用外科医生的口吻介绍着各个部位。早饭后,继续走210国道,又是修路路段,路边的豆荚看不出绿色,一抹一手灰。到小卖部买水,老板娘细心地递给我们水之前,都先拿抹布擦一擦灰。“习惯了”,她挺乐观,一边做生意一边喊着小孙儿不要乱跑。 IMG_2197.JPG

国道的配方,尘土飞扬
一路风景令人惊叹。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奇峰异石连绵起伏,倒映在水稻田中,俨然桂林山水。但山间升腾的烟雾和巨大的工地在提醒我们,贵南高铁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眼睛不断被美景和灰霾反复刷洗,忽然定睛在路旁的禁毒宣传栏,这就是3.0的眼神儿,都需凑上前去才能看清小字,一串串的专业术语,在我俩的医生脑子里还需回想一下相关知识。跨过红水河,看到平静的河面上的船只,感受着美,愿意忽略掉那些灰色的房屋了。都安瑶族自治县,70万人口,壮族占70%以上。“这里有十几个少数民族,但除了在三月三节穿上自己民族的衣服,平时都分辨不出来的”旅店老板娘热情地介绍。前台的防艾滋病宣传卡颇为显眼,语言也相当直白:每次XX必须使用安全套!

• 斗战胜猫咪 紅水河都安段,那是非常的壯觀,水質也好。 2019-9-25 09:53
  • leezhenhn 中国的大部分乡镇及乡村,不论在南方还是北方,从规模来看,经济发展大体都差不多,远没有达到城市发展规划经常所说的大城市辐射周边,带动周边的局面。 2019-8-26 09:24
中华自古多牛人

第十二天(4.18)都安县县城到大兴乡 31公里
在广西吃了10天米粉后,汪鱼儿一说“吃粉”,甚至可以迅速消灭饥饿感。不过,我们仍然积极地起床,走路,因为在广西,一路上有太多想象不到的惊喜。
从都安县城出发穿过商铺密集又正在大修的屏山路,被路边三只幽默的石狗子逗到笑倒,又被手拿菜刀过街的大叔惊到。查看地图上往北去的路有两条几乎平行的,都显示是210国道的路线。凭着徒步者的直觉,我们选择了一条较窄的路。结果这一路,先是看到了房屋门前就是好几个坟,这“房坟合一”我们在其他地方真没有见过。过了一个小村庄,赫然出现咖啡色湿地公园景区牌子。既无人卖票也无人管理。里面的科普牌子倒是非常密集,边上的情侣绿道,就是村里小路刷上了绿漆。看起来像是尚待开发或是开发烂尾。 IMG_2256.JPG

走到高岭镇,正是午间,小学生们在镇上小店觅食。想起我们的小学时代,只有卖冰棍和麦芽糖的在学校附近出现。在高岭镇上发现,密集的瓷砖房之间,有一处木门砖瓦房还有古朴之风。对面大叔说,这房子大概有100年了。他正在搅拌着建材,在建自家的新房,新房正面的瓷砖已经贴好。出镇,路又一次分叉,我们继续走车少路小的。惊喜地是,这路一直沿着那条“会开花的河”。飘洒在澄江河面上的白色小花正是海菜花,白瓣黄芯,衬清澈河水,群山倒影,美不胜收,如行走于巨幅画卷之中。走过响水关不远就拐上了真正的210,当地人说这是新修的二级路,我们走的是老210,新路修好后,旧的就安静了。真希望所有的国道都再修一下,留着老的给人们徒步。一路往北,挨着澄江河,忽略那些“半裸“或:全裸”的大小灰砖方盒形房屋和青山上密密麻麻的坟地,自然地貌是很令人难忘的。

大兴乡附近有不少饭馆。小卖部老板娘介绍了一家有住宿的饭店,所有的房间都朝国道。说是小学文化的爸爸听风水先生说的,仅有一间对着山,大学毕业回乡创业的儿子表示很无奈。傍晚,去澄江河源头九顿天窗看看。从表面看,只是几个颜色不同的水潭,但底下却有几百米深。牌子上介绍是有外国人潜入水下200多米都未探底。这里是水源保护区,在严禁下水的标志旁,大人小孩愉快地畅游,妈妈来给孩子洗澡,大爷带着洗衣粉来洗衣服。好不热闹!

• ·大山· ‘严禁下水的标志“ 这个是为什么呢?其实就是表示,你划水万一出故事了,我没责任。也属于中国特色吧。石狗子到是第一见,大江南北,一般都是狮子吧。 2022-3-25 11:00
  • xsword 这几张好漂亮 2019-11-7 16:22
  • 斗战胜猫咪 作者走的是我回老家的二級路哦。南寧到南丹,是有高速的,自從二級路取消收費後,大多數車子都會選擇走南寧-都安高速,下高速,上二級路,到河池,南丹。到南丹後,外地人會選擇上高速繼續北上往貴州都勻方向走。另外 ... 2019-9-25 09:58
  • leezhenhn 楼主凌晨三点更贴,奉献作品精神可嘉! 2019-8-26 09:30
MARK一下,楼主加油!
独鱼者 发表于 2019-8-24 22:49 [第十一天(4.17) 马山县至都安瑶族自治县 29公里昨天走出这一程的距离记录,今天少走一些,休息一下腿儿。马山县的 ...

• a155843006 江浙沪的乡镇是不一样的,江浙地区的某些镇的gdp超过某些西北西南的县城的gdp,甚至不止一个县的gdp。 2019-9-19 13:38
独鱼者 发表于 2019-8-26 03:01 [第十二天(4.18)都安县县城到大兴乡 31公里在广西吃了10天米粉后,汪鱼儿一说“吃粉”,甚至可以迅速消灭饥饿感。 ...

楼主凌晨三点更贴,奉献作品精神可嘉!
女的狠起来 也是不得了 路线很好很奈斯 我也想去
独鱼者 发表于 2019-8-19 22:40 [关于装备,我啰嗦地写了这么多,是因为不少朋友问起所需的准备工作。其实只需要这些常用物品。如果要有一场说走 ...

为节俭生活点赞!节俭也是一种环保~

第十天(4.16)   武鸣区府城镇到马山县县城,步行47公里
第十一天(4.17)    马山县至都安瑶族自治县   步行29公里
第十二天(4.18)都安县县城到大兴乡  步行31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