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其他

98天超轻装徒步纵穿中国---从中越边境走到中蒙边境

襄阳追风 发表于 2019-11-6 08:09 榆林这座城看着不错,很干净~

早上好,追风!每天早上看到你给我们加油和评论,都很开心。虽未相见,仿佛已相识。
第八十天(6.25)镇北台到孟家湾乡,34公里
从榆林市区北面的镇北台沿着204省道走4公里左右就又到210国道了。汪鱼儿查到的资料说,现在的毛乌素经过治理,已经到处是田地树林草地,不再是荒芜的沙漠了。卫星地图上显示只有沿国道是条窄长的绿色,之外便是黄色。我们行走其间,只见路旁都是大片的田地和树林,不觉得沙漠其实很近。不过我们发现脚下踩的,不再是面粉般的黄土,而是黄沙。

尽管国道平直,路肩比较宽,但行走体验通常很糟糕,尤其是承担着运煤重任的路段,大车成串。在国道边一家小商店里吃着快融化的老冰棍,汪鱼儿对着卫星地图仔细研究了一番,发现国道西边的玉米地边缘有两排大树,中间夹着土黄色条带,与国道伴行。有乡道肯定就不在国道上吃土听噪音啊!我俩兴奋得拐脚就走。结果,大树是真大树,几十米可以行走的路之后,黄色的却不是路,而是水渠。我们钻出杂草丛生的地,绕回国道,笑着说,看卫星地图得用上看X光的技能。就像看胸片,马路就像肋骨,密度大,致密白色,边缘光滑,质地均匀。河流好像发炎的肺,虽然也是白色,但不均质。回想那年学物理诊断,老师说可以用叩心界的方法选西瓜,结果我选了个白的回来。

乏味的国道也有乐子。高家伙场,刘家伙场,各种伙场(是以前搭伙一起干活的地方),马家圪堵,大海则湾(“则”是当地“子”的发音,很多村名有这个字),很多地名非常有趣。关于陕北的地名,还有相关学术文章,有些和地理位置有关,有些和历史上此地的设置有关,还有和语言相关,等等。回想走过的地方,还真是那么回事。在马家圪堵村,满脸笑容的老板娘,切开一只大西瓜,愿意卖给我们四分之一,吃个痛快,还不浪费。走到孟家湾,一个仅有一条街三家旅店的干净小镇。旅店大爷热情,房间干净,饭店大叔勤快,饭菜可口。饭店老板娘说,路旁田地只有几百米宽,之外就是沙漠了,这印证了卫星地图所显示的地貌。

这是我们喜欢的落脚点,简单,没有选择困难,于是很快乐。
  • 风. “看卫星地图得用上看X光的技能。就像看胸片,马路就像肋骨,密度大,致密白色,边缘光滑,质地均匀。河流好像发炎的肺,虽然也是白色,但不均质。回想那年学物理诊断,老师说可以用叩心界的方法选西瓜,结果我选了个 ... 2019-11-8 19:49
  • 远去的烟云 80天了,加油!:) 2019-11-7 06:35
独鱼者 发表于 2019-11-1 11:27 第七十四天(6.19)子长县县城到南沟岔镇,33公里。昨晚我反复研究了地图,如果按照那位杨老师的推荐往 ...

我最摇摆i 发表于 2019-11-6 12:05 好像这个纪录片叫 走过大陕北  探索发现里的 。不知道是不是同一个片子 ...

貌似。中央台的。

沙漠中间有公路,两边还有几百宽的树木田地,很了不起啊!!
独鱼者 发表于 2019-11-6 09:52 第八十天(6.25)镇北台到孟家湾乡,34公里从榆林市区北面的镇北台沿着204省道走4公里左右就又到2 ...

80天了,加油!:)
得保持一天一更新啊
第八十一天(6.26)孟家湾乡到小壕兔乡,31公里。
今天是我们在陕西的最后一晚,明天就要走进内蒙了。陕西是我们行走时间最长距离也是最长的省。以前只知道西安,这次给了我们最多的惊喜惊讶和惊叹。今天,我们沿210国道,走过中营盘水库,刀兔海子,在沙漠中的水边流连忘返。但也因不堪大车长龙噪音和尾气以及时常与之擦肩而过的惊险,毅然决定舍近求远,拐进小路,走到小壕兔乡。昨天晚饭时,旅店旁的药店老板娘提到了这个地方,说那里有住宿。为啥叫这名儿?看看地图,已经是陕蒙交界处,村名地名都是一长串儿,沙日嘎毛日,还有小壕兔,刀兔,其实和兔子没有关系,是蒙语的发音。小壕兔乡是榆林市最北的乡。就在这里过晚陕西最后一夜吧。

拐进去的路在地图上叫刀红路。路平直,车不多。令人惊讶的是,看到不少奥迪宝马,而且基本是外地牌照。不一会儿功夫,京,晋,川,湘,浙等的牌照都过了一遍。路过一个观景台,拾梯而上,开阔平整的土地上,是无边的光伏发电系统,令人惊叹。远眺周边,还有气井。据路口加油站旁小饭店的姑娘说,这周围有几百口气井呢。渐渐入乡,这个因近几年开发天然气而发展的乡镇,一条街上密布商务宾馆和饭店。吃到了我们的最爱搭配:米皮+肉夹馍,味道出乎意料得好,真惊喜。我在网上搜索这个小乡的资讯时,跳出来最瞩目的,是地下水污染问题。这个气井密布又被煤矿围绕之地,曾经到处是甘甜的“桃花水”,如今浅水井出来的水可能是各种颜色。旅店老板说,附近村子的浅井水已经不能用了,打出来是混的,乡上已经通了自来水,没问题了。

从旅店的窗户看乡政府

适我所适 发表于 2019-11-7 09:30 得保持一天一更新啊

刚更新了,今天略晚些了,抱歉哈。

第七十八天(6.23)鱼河镇到榆林高新区 31公里。
第七十九天(6.24)榆林市高新区到镇北台,14公里。
第八十天(6.25)镇北台到孟家湾乡,34公里
第八十一天(6.26)孟家湾乡到小壕兔乡,31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