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关于6天长线的装备和食物搭配——新疆博格达大环线归来浅谈(大帅出品)

现在每次长线虐线,都会带这款Big Sky的Chinook 1 Plus帐篷。3根DAC NSL帐杆+30D双硅尼龙66面料+12个风绳挂点,防风防雨性能异常出色。三杆交叉结构稳固,即使不下一根地钉,也能做到100%全自立,在博格达满是碎石的营地,都能搭建的饱满漂亮。在蓝天白云雪山冰湖的映衬之下,支起这顶红红的帐篷,骚的一塌糊涂。
  这次博格达看天气预报大约在零度左右,
依靠四季内帐的良好保温性,依旧不用常规木乃伊睡袋,带的是冰焰无底小被子,也顺利扛下来走完全程

博格达风景确实非常美,帖子里会偶尔插几楼,这是队友古木拍的美图。

这次博格达总体来说天气还是非常给力,队友的几顶静星云雀都表现良好。第二晚在营地遇着较大的风,帮着队友们将云雀顺风搭建,也都安稳的扛下来了。

这两年在零度左右,我多次采用无底小被子搭配随身的排骨羽绒的方式,6月的七藏沟,夜里2℃左右,单用静星500克无底小被子,不配合排骨羽绒也OK。所以这次把更重一点的静星小被子留在家,带了350克充绒的老款冰焰小被子。
  第三晚,夜里下雪,实测四季内帐里
最低是0.8℃,帐外环境温度估计在零下-3℃左右,配合大叶迷彩老田的ITEX排骨羽绒,略微有点凉,按理来说这时候应该要爬起来烧热水灌进脉动瓶,抱怀里当暖水瓶。但是实在是懒得动了,缩着身子硬扛。
  我在帐篷里抖抖嗦嗦的时候,队友豪迈穿着冰焰的羽绒裤,在外面观星空赏银河。这次的睡眠搭配方法确实偏激进,毕竟是奔五的中年油腻大叔了,火力不壮硬扛靠抖,又一次为了偷重量而活受罪。

备注:
去新疆之前,看博格达的天气预报,大约夜间是在5左右,但是实际夜里温度比预计的要低不少,这次带的小被子还是略薄。好在新疆的天气干燥,夜间有风,帐内无凝露,加之新疆日落较晚,在扎营时可以晾晒睡袋,几天下来,睡袋基本没怎么降低保暖性。以后零度左右还是会考虑用静星500克小被子搭配排骨羽绒,或者多带条冰焰的羽绒裤。
cphnf99 发表于 2019-8-18 17:16 睡袋只是350克的小被子?大帅这么抗冻?

配合了四季内帐还有排骨羽绒,有点凉,硬扛靠抖,你可以看看帖子的14楼,写了

长距离徒步,夜间睡眠时,人体散发出的热汽会有一部分被睡袋里的羽绒捕捉,尤其是从口鼻呼出的热汽很容易打湿睡袋领口和胸口部位,受潮的睡袋会大大降低保暖性。所以只要天气允许,要抓紧时间晾晒。
如图右侧所示,无底小被子就这点好,可以将9字勾或插扣,绕过chinook的帐杆固定在一起,风大也不用担心被吹走,而且边晒边吹,效果更好。而不用像其它队友那样,每次还要去捡大石头压住。

这次用的是轻途气垫的全新热反射款,气垫结合了气枕的功能,不用再另外携带UL打气枕头,用一个改造过的三峰 15D 24L的防水袋来给气垫打气。这个防水袋平时用来装冰焰的小被子,扎营后就用来给气垫打气。
此次博格达夜间帐外温度均在零度左右,最低约为零下-3℃左右,睡着这款反射款,觉得不错。(在碎石地面扎营时,我还会用并州牧的UL超轻双面铝箔垫在气垫下面保护一下)

优点:
1、热反射款是490克,比常规的轻途M款气垫只重了约30克,保暖效果更好。
2、结合了气枕功能
3、银色面料、水滴形,颜值挺骚。

缺点:
1、气枕部位略微有点小,枕的不太舒适,建议再加大一点。
2、打气袋在帐篷里使用时,
用起来麻烦,不如UL打气枕头方便。

备注:对气垫还是比较谨慎的,所以从去年9、10月份开始,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反复体验多款轻途的气垫,去过多条线路,都表现不错。国货越来越好,我觉着大多数路线真没啥必要去追TAR、EXPED或STS等国际大牌。近期也会写轻途气垫的体验贴,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关注一下我接下来的帖子。

上次穿凯乐石的极光超薄冲锋衣,那玩意除了轻,简直一无是处。在七藏沟的垭口吹的鼻水长流,稍长一点时间的中小雨都顶不住。所以这次博格达还是乖乖的带上了大叶迷彩老田家的乌孙冲锋衣。第二天行进时风沿着峡谷往里灌,人被吹着走不稳,还好穿着这件乌孙冲锋衣,顶着大风走到了营地。

上次七藏沟没有用冲锋裤,用的三峰升级款雨裙+短雪套+中帮户外鞋的方式来作为下半身的防雨,遇着长时间中雨,也还OK,所以这次依然没有穿冲锋裤。
在下简单达坂时,雪坡很长,有些地方雪深的快到膝盖,走起来深一脚浅一脚,不少地方表面的雪被晒化了,下面还有冰比较滑。如图右侧所示,好些个队友都选择了长距离屁降滑雪,屁股后面拉出一道长长的雪痕,玩的不亦乐乎。不过雪面下隐着不少的石头,莫斯科一个不小心,把两只手的手指都划伤了,后面的行程,手指都贴满了创口贴。书生、一笑他们的冲锋裤也都因屁降划破了,我也摔了两次,被动屁降了一段,速干裤略微湿了表面,一会就干了,返程到乌鲁木齐后才发现速干裤也磨破了一个很小的口子,反正这裤子便宜,才59元,破了也不心疼,简单缝补一下还能继续用。

备注:雪面遮盖,
屁降需谨慎,小心乐极生悲,裤子刮破了事小,要是蹭了蛋蛋,那可就一辈子淡淡的忧伤了

6月七藏沟用的LUXE的短雪套老是往下掉,所以这次入手了黑晶的UL长款雪套,可以箍在小腿肚上面,这样就避免了雪套在行进时往下滑。

优点:
1、翠绿色挺骚;很轻,含收纳袋也才124克。
2、细节做工还不错,铝合金日字扣和挂钩的用料不错。

缺点:
1、30D考杜拉面料还是偏薄,不耐操,钻林子剐蹭多的地方慎用。